“85后”杨志丰:做食品加工开特色农庄助力乡村振兴

[报料热线] 2831000

  穿上军装能战斗,脱下军装能奋斗。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石岗村村民杨志丰退伍不褪色,他退伍后回到家乡创业,做食品加工、搞水果种植、开设特色农庄,在广袤的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创业之路越走越宽,不仅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还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振兴乡村美好篇章。 

杨志丰在大东坑林场种植240亩柚子。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返乡开启肉丸加工创业之旅

  1985年出生的杨志丰是博罗县柏塘镇石岗村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好男儿,去当兵”的梦想,毅然参军入伍。3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他吃苦耐劳、做事雷厉风行的好品质。2012年,杨志丰脱下戎装,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回到家乡。

  博罗麻陂肉丸久负盛名,并被列入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志丰父亲掌握一手麻陂肉丸制作的好手艺。而杨志丰的肉丸加工创业之路就是在父辈的指点下开启的。

  肉丸加工看似简单,但要做得好吃,不仅要原料新鲜,还特别考验一个人的打肉“功夫”。杨志丰说,比起机械化生产,手打肉丸不仅要花很多时间,而且产量低、成本高,但他仍然坚持传统的肉丸制作工艺,就是为了保证肉丸的品质和口感。正因如此,他制作出来的肉丸爽口弹牙、味道鲜美,市场认知度也高,“每天都有一两百人来光顾,基本上都是熟客。”

  为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2015年杨志丰开始加工牛肉丸,并前往汕头学习取经,创新融入柏塘山茶的风味制作,做出的牛肉丸既有潮汕风味,也有一股独特的茶香,吸引了众多食客的青睐。

  近年来,电商发展方兴未艾。“我们不能故步自封,只搞线下,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发展线上零售,让博罗肉丸走出博罗,走出惠州,走向全国。”2019年,杨志丰增加线上销售渠道,由于品质良好和风味独特,各类肉丸深受消费者喜欢,仅猪肉丸及牛肉丸每月线上线下销售额就达几十万元。

用模型制成的一些招财进宝、四季平安的一些沙田柚。

  利用自然条件和资源发展新业态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石岗村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村里整体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发生很大的改变,前来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杨志丰从中看到商机。2016年,他在博罗大东坑林场种植了100亩蜜柚,并逐年扩大规模,截至目前,种植面积达到240亩。

  作为一个农业小白,为了学习蜜柚种植技术,杨志丰先后多次到福建蜜柚基地考察学习,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果园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杨志丰的精心打理,蜜柚种下后,长势不错,去年蜜柚开始试挂果,产量达2.5万公斤,刚上市一周,就凭借清甜的口感销售一空。今年是柚子挂果的第二年,产量更是翻了4倍,达到10万公斤,上市短短20天就全部售罄。这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接下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博罗柚子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杨志丰说。

  在大东坑林场种植柚子的同时,杨志丰还善于利用这里自然条件和资源发展新业态。2018年,杨志丰在大东坑林场增设了腊味食品加工,其制作的各式腊味,肉质鲜香、制作精良、味香爽口,食客都慕名抢购。

  去年,喜欢美食的杨志丰又开辟新领域,他在大东坑林场开设了一家“柏塘茶乡竹筒饭农庄”,利用刚刚砍下来的竹子和山泉水制作竹筒饭,游客也是纷至沓来。

  在自身创业发展的同时,杨志丰不忘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去年,他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的农产品销售,取得不错的效果。“我们农庄采用的食材大部分都是本地周边农户生产的,比如洋景村的茨菰、柏塘山茶,游客觉得品质好的,我们都会推荐。”杨志丰表示,接下来,他希望依托柏塘山茶产业及红色资源,发展集采摘、民宿、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生态旅游基地,进一步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乐当红色文化义务宣讲员

  在柏塘石岗村,还有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战斗故事——“三棵松战斗”。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宣扬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石岗村修缮了三棵松战斗遗址,这里也成为了博罗县的红色教育网红打卡点。

  现在前来三棵松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干部经常忙不过来,杨志丰就义务当起了讲解员,“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石岗村人,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将这段历史传承下去。”自2020年7月成为义务讲解员后,只要接到村里需要讲解的通知,杨志丰不管多忙都会放下手中的活,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为到村里拓展党建活动的各单位团体提供导游、讲解、教官等服务,为村干部分担工作的同时,也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和发扬“三棵松战斗精神”。

  去年疫情发生后,杨志丰不仅积极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在村口值守做好疫情防控,还为柏塘镇38个村居的一线执勤人员捐献一批牛肉丸,并煮熟送到现场,为抗疫一线人员送温暖。

  在家乡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杨志丰把自己的创业梦想植根于乡土之中,践行着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乡村振兴和助农增收的美好篇章。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