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齐支招:狙击“沉默杀手”骨质疏松

  《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指出,我国至少有近7000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这意味着,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健康的一大问题。

  骨质疏松的发展是长期的、隐蔽的,因此骨质疏松症又被称为人体的“沉默杀手”。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且看中西医专家关于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建议。

  西医

  骨质疏松年轻化

  多运动勤补钙可预防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就会认为这是个老年病,却不知道这个疾病正越来越年轻化。如今,骨质疏松不再是老人的“专利”,任何人都可能患骨质疏松症。老年群体是骨质疏松的主要患者,此外,骨质疏松症家族史、低体重、营养状况不均衡、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久坐、缺乏运动、日晒减少、吸烟)、滥用药物、女性提早绝经或闭经等都是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高度危险因素。

  那么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惠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春汉给出了相关建议。

  首先要摄入足够量的钙剂,帮助构建强健骨骼,保持日后骨骼健康。孙春汉表示,应在一日三餐中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同时,根据需要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骨骼需要。若需要摄入钙剂,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钙剂。孙春汉同时表示,机体要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能很好地吸收钙。繁忙的现代社会,饮食营养不均衡,户外活动减少,不少人都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可在医生的帮助下,了解自己是否缺乏维生素D。

  此外,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主要包括加强锻炼和戒烟限酒。孙春汉表示,对于那些喜欢长期卧床或不爱锻炼的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所以,每周需要锻炼至少2.5小时,若能坚持每周锻炼150分钟会更好。此外,不要吸烟或过度饮酒。

  孙春汉表示,区别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的患者,继发性骨质疏松往往继发于其它原因所致,如:继发于某些內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糖尿病等。此类疾病很少被人了解,单纯补钙远远不够,还需要诊治原发病。另外,散发的其他类型的骨代谢疾病也不容忽略,如甲状旁腺疾病、成人维生素D缺乏症等,常常发生于年轻人。因此,建议患者前往相应专科就诊明确病因。

  中医

  骨质疏松致腰背酸痛?

  健骨药膳老少皆宜

  中医学对于骨质疏松的描述有“骨痿”“骨痹”“骨枯”等。清代蜀中名医唐容川指出:“肾藏精,精生髓,髓生骨,故骨者肾之合也,髓者,肾精所生,精足则髓充,髓充者则骨强”。由此可见,骨质疏松症的根本中医病机为肾虚髓亏、骨失所养,病变部位在骨骼。近年来研究发现,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除了能缓解骨质流失,对其症状的改善、生存质量的提高也有明显优势。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膳调理中心主任陈文滨表示,在防治骨质疏松症方面,中医治疗重点以补肾益精填髓为主。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药材制作药膳,如杜仲、肉苁蓉、巴戟天、杞子、蛤蚧、海马等,它们有补肾壮骨、填骨生髓、调节血钙及激素平衡的作用。

  陈文滨给大家推荐两款预防骨质疏松的药膳,老少皆宜,制作起来也简便。

  桑葚牛骨汤

  材料:桑葚干25克,牛骨250-500克,姜葱适量。

  做法:将桑葚洗净备用,牛骨焯水后置锅中,加水1000ml,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1小时左右,加入桑葚,开锅后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桑葚补益肝肾的作用,牛骨含有丰富的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其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补气健骨汤

  材料:猪骨(扇骨、脊骨均可)500克,五指毛桃50克,牛大力20克,杜仲10克,无花果干3个(红枣也可),枸杞子10克。

  做法:将五指毛桃、牛大力、杜仲洗净浸泡备用;猪骨斩件,过沸水撇去浮沫;加水1000ml,放入全部药材开水煮沸后小火炖煮1小时,最后调味饮用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强筋活络,适合秋冬季节倦怠乏力、腰酸背痛者饮用。其中,无花果性味甘凉,如果平时容易上火者,可以加无花果制约杜仲、五指毛桃偏温的性状;如果希望补气血效果更好,则可以用红枣替代。加上无花果或红枣的汤味道也更好。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