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近年来,美妆界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的说法,商家宣称此类化妆品“无添加”“纯天然”,也更安全有效,因而深受爱美女士的青睐。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食品级”化妆品甚至蔓延到儿童彩妆领域,一些家长发现,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琳琅满目的“食品级”儿童化妆品,包装上宣称“孩子即使吃了也没风险”。

  针对这些现象,10月1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科普文章《“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不同领域标准不同

  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

  “孩子有时候需要上舞台表演,我就给她买了些儿童化妆品,很多化妆品都宣称原料均为植物成分。”陈女士的女儿最近在惠州某机构学习舞蹈,有时会参与到一些舞台演出活动中,陈女士说,因孩子的皮肤比较敏感,自己挑选儿童化妆品时会格外谨慎,也会多和其他宝妈们请教。

  记者搜索某网购平台,随机找到一款宣称“无毒可食用”的儿童口红,商家在产品宣传页面上称“可食用不掉色”“可以吃的口红,孕妇可用”。该产品售价仅25元,销量较为可观。

  根据这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0月18日在官网发布的科普文章《“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专家学者结合医学知识、监管法规等方面给广大购买儿童化妆品的消费者进行了提醒。文章表示,化妆品和食品是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依据不同的法规规定,适用不同的产品标准、原料要求、生产条件等,文章强调:“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且“化妆品的安全性与它是否‘可食用’没关系”。

  可偶尔舔食入口

  不代表可以当食品吃

  据悉,早在10月初,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首次提出,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者食品有关图案。这是我国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监管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从监督管理法规的角度,保障儿童使用化妆品安全,守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根据《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家长在购买儿童化妆品时首先考虑的是安全与健康,其次是“是否适合孩子的肌肤”“粘不粘的牢”“好不好卸妆”等问题。

  《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明确,儿童化妆品配方设计应当遵循安全优先原则、功效必需原则、配方极简原则。

  “如果真的有食品级的化妆品,肯定是倾向于选择这种,毕竟在用化妆品的时候,孩子很可能会在无意之间误食进身体。”家长陈女士说。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是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因此,化妆品不是为食用而设计的产品。

  根据国家药监局透露的信息,在化妆品的日常使用中,如偶尔少量从口唇部摄入化妆品,例如:口红、唇膏被舔食入口,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摄入量较小,仍在安全容许的范围内。但如果儿童把化妆品误当作食品,主动大量摄入,则可能导致健康风险,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