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成立全市首批出租屋管理党组织

  “上联:党似朝阳光辉普照九州明,下联:民比新笋生机遍绿四海春,横批:党群一家亲。”在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红旗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一栋民房大门上,一副崭新的对联分外引人注目,大门左上角“党员房东”的牌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1月7日,仲恺高新区在惠环街道红旗村双坑网格举行出租屋管理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为陈江街道出租屋管理联合党委和陈江街道胜利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惠环街道西坑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等9个出租屋管理党组织授牌。

  据悉,这是我市首批出租屋管理党组织。

  流动人口密集带来治理难题

  仲恺高新区是全市创新创业的沃土,聚集了近2万家非公企业,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非公企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人流的聚集,也带旺了房屋租赁行业。目前,仲恺高新区有流动人口约42万人、出租屋9000多栋。

  外来务工人口多、人员流动速度快、人员结构复杂,导致出租屋领域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易发多发,给仲恺高新区的社会治理带来严峻考验。据统计,在2020年仲恺高新区发生的治安案件中,出租屋案件发生占比多达95%。

  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出租屋管理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仲恺高新区党群办创新思路,决定成立出租屋管理党组织,广泛凝聚党员房东、党员租客、党员网格员等主体,让党员房东、党员网格员主动亮身份,督促他们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党建引领出租屋管理治理,为仲恺高新区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六员”作用促进规范管理

  “在出租屋管理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政法、公安、住建等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调动党员网格员、党员房东、党员租客在城市建设中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解决矛盾纠纷的‘前哨站’、消除事故苗头的‘预警机’、实施关爱帮扶的‘催化剂’作用,是创新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课题,也是推进城市社会精细化治理的有力尝试。”仲恺高新区党群办负责人介绍说。

  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聚焦出租屋治安消防、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作为政策宣传员、民意收集员、沟通协调员、示范带动员、预警监督员、纠纷调解员“六员”作用,建立出租屋房东、租客信息册,及时将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及时收集租客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推动党员租户亮身份发挥作用,及时协调处置相关诉求,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凝聚民心,实现出租屋治理由“独唱”变成“合唱”。

  1月7日,在惠环街道红旗村黄伟强的房屋前,红旗村的网格员、消防巡查员和房东党员黄伟强商议如何完善消防设施,保障租客安全。

  黄伟强是红旗村村民,他家有一栋6层半的房屋,1~5楼用于出租。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平时很注重服务好租户,与租户相处和谐。“租户的孩子见到我,就甜甜地喊‘房东爷爷’,可有礼貌啦!”黄伟强乐呵呵地说,“今后,我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配合做好流动人员管理,完善设施服务好租客,擦亮‘党员房东’这块牌子。”

  “挂牌亮身份,对于党员房东既是一种监督,也是给他们做‘推广’,租客看到这个牌子,心里肯定会多一份信任。”仲恺高新区党群办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鼓励党员房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租户规范管理,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相关链接

  组织架构

  1 建立完善出租屋管理区级党建联席会议:组织政法、公安、住建、房管等部门,由区党群办每半年召集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出租屋管理党建重点工作。

  2 成立街道(园区、镇)出租屋管理联合党委:由出租屋管理党支部、村(社区)党组织、职能部门党组织构成。

  3 成立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以村(社区)或网格(村民小组)或住宅小区为单元成立出租屋管理党支部。

  4 成立出租屋管理党小组:以村(社区)为单元成立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的,可按照村(社区)实际,以网格或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为若干个出租屋管理党小组。

  出租屋管理联合党委、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为功能型党组织,不改变各方原党组织隶属关系、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黄惠婷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