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多祝镇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

  从惠东县多祝圩镇沿着197县道一直往北走,大约3公里,“红色八维欢迎您”七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沿着巨大的党旗雕塑走去,有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八维村党群服务中心,有诉说八维革命历史的八维红色文化展览馆,有纪念12位革命烈士的青松园和红色广场……

  去年4月初,多祝镇159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齐聚红色广场,向党旗、国旗庄严宣誓,郑重作出履职承诺,增强该镇村(社区)“两委”干部荣誉感和使命感,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为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这是该镇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举措。近年来,多祝镇持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用活当地红色资源,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如今,八维村已成为多祝镇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阵地。依托八维“红色村”资源,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地标深度体验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该镇整体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多祝镇还结合该镇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效。去年以来,多祝镇各类民生项目得到有效推进,圩镇更整洁漂亮了,河水更加清澈,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1年12月31日,多祝镇开展“忆党史、强党性、聚合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建阵地 依托八维“红色村”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去年清明节清晨,八维村青松园里,一派庄严。多祝镇选举产生的159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向革命先烈鞠躬、敬献鲜花,寄托缅怀之情,学习革命先烈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初心不改。同日,159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还在该村红色广场上向党旗、国旗进行集体任职宣誓,并到多祝镇委党校八维分校“听革命后代讲党史”,以面对面、心连心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让全体干部通过重温党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

  

2021年5月21日,中共多祝镇政府机关第一党支部在八维红色文化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红色地标深度体验活动

  这是多祝镇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据多祝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持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2019年,该镇打造了八维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2020年12月被授予“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和“惠东县党员教育基地”称号,2021年列为“红色记忆·穿越惠州”线下打卡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活动场所。

  该镇还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依托八维“红色村”资源,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地标深度体验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多祝镇整体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目前,八维红色村规划建设了十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八维地标建筑——“党旗引领 突围攻坚”雕塑、八维村党群服务中心、八维红色文化展览馆、八维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青松园、八维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惠紫人民自卫大队纪念亭、八维突围反击战纪念廊、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纪念亭、东江纵队第七支队五大队纪念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八维红色村成为惠东县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点,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和游客参观学习,让该镇八维红色教育基地成网红打卡点。截至2021年底,承办活动近105次,达2700人,用心用情讲好党史故事、家乡发展故事,让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机关、“两新”组织、企业等党员群体。

  

多祝镇深化圩街整治,不断提升镇容镇貌工作。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打造新阵地

  去年5月20日上午,多祝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面向党员群众开展服务,打造党员群众的又一红色阵地。据介绍,多祝镇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2594平方米,设置了综合办事大厅、党员组织生活馆、党群议事区、党代表工作室、党建书吧、志愿者服务站、流动党员之家、群团之家、新时代大讲堂(党校)等9个基本功能室,以及党建红色展厅、党员宣誓区、党建广场、职工之家、多祝镇中华诗词文化学习辅导站、松溪诗社多祝镇分社、道德讲堂、社工站、客家山歌学校等9个特色功能室(区)。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是该镇着力构建“9+9”党群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党群服务资源由单一封闭向社会化、共享型转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又一举措。

  该镇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基层红色资源这个“活教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目前,该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红色展厅,以“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筑强基层堡垒”“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潮涌多祝”“党建引领发展”等六个板块,展示了党的发展历程和多祝镇党建工作成果,打造贴近一线、贴近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同时,该镇还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展厅的作用,组织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入党宣誓、“惠紫人民自卫大队历史图文展”等活动。

  创活动

  以形式多样主题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2年元旦到来之际,多祝镇政府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忆党史、强党性、聚合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多祝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展厅,党员们共同回顾了建党百年光辉历史,观看了红色纪录片《中共一大百年征程从这里启航》。通过观看展览、影片的形式激励该镇党员从党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引导他们在工作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沙龙

  同时,通过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写春联凝聚党群合力,进一步激发老党员发挥余热,年轻在职党员深入乡镇融入群众的意识、干事创业的激情,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形成党建引领、党群联动、共同为多祝发展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去年10月22日,多祝镇为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鼓起青春建功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该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沙龙,组织了该镇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加。读书沙龙上,通过解读《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从党史中启迪思想、获得力量。

  去年,由惠州歌舞剧院联合多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多祝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021年惠州市文化惠民演出。《我的中国心》《祖国不会忘记》《战马奔腾》《军港之夜》等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红色旋律,铿锵有力、激情洋溢,演绎了百年大党不断进取的伟大历程和带领全国人民奋斗不止的蓬勃朝气,将一段段红色记忆呈现在大家面前,带领在场所有人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党史学习教育是丰富多样的,多祝镇通过一场场主题活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居民的生活当中,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创新线上模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成为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为此,多祝镇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去年6月30日晚8时许,多祝镇动员该镇全体党员、镇府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庆祝“七一”线上活动。当晚有500余人登录线上活动,最高峰达150人同时在线,参与热情高涨,活动氛围浓厚。

  此次线上活动定制了“党史知识”、“答题打卡”、“积分兑换”等三大模块。该镇全体党员、镇府干部职工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线上活动,便可足不出户在手机上打卡多祝镇著名景点,比如参观多祝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展厅,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和多祝镇党建工作成果,感受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又或者是游览多祝镇八维“红色”村重温东江纵队和惠紫人民自卫大队革命活动史实,传承红色基因。完成打卡以及答题还可获取积分,进行“积分兑换”,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党史知识”模板,为该镇党员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重要会议、重要事件等,夯实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据了解,多祝镇创新形式开展庆祝“七一”线上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

  办实事

  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多祝镇新华北路面貌一新,古朴中又透露一丝庄严。当然,除了新华北路外,多祝圩镇也面貌一新。据了解,这是去年以来,多祝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的成果之一。

  进一步完善部分道路基础设施

  多祝镇新建路、平安中路西段道路是该镇交通主干道,承载着极大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因年久失修,道路坑洼不平,此路段的升级改造是群众期盼已久的心愿。去年,该镇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祝镇新建路、平安中路西段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确定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对两条道路重新铺设沥青路面、统一规划公共停车位等,大大改善了通道堵塞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该镇道路基础设施,为群众营造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目前,两段道路已如期完工,提高了居民出行安全感。

  多祝松坑河位于村内重要地段,时常有村民沿岸散步,孩子们放学后也爱在河边玩耍,但缺少护栏存在安全隐患。为消除安全隐患,为民办实事,多祝镇高度重视,对松坑河道护栏进行清理、整修,并统一漆面,新安装的护栏可以保障在河道边散步村民的安全,同时对美化河道、提升河道周边整体环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护栏安装完成后,为村民增添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提高了村民生活幸福感。

  多祝镇政府门口旁有一栋一层的砖木结构瓦房,房屋年久失修,有群众反映该房屋的存在对路口出入的行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并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不利于文明城市的创建。为进一步提升圩镇的市容市貌,打造卫生美丽的人居环境,保障当地行人安全,多祝镇从群众的需求着手,立即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房屋进行安全鉴定。该镇根据整栋危房的鉴定结果,对该危房房主发出拆除通知,随后开展拆除整治工作,在原位置进行人行道铺设及绿化整治,为居民居住环境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此举是多祝镇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举措,受到了当地居民称赞,消除了居民出行安全顾虑,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之余也提升了圩镇的亮丽形象。

  同时,多祝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该镇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目标,到永和村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栽花绿化活动,推进该镇村庄“四小园”建设。200多株小树苗、500多棵玫瑰树苗整齐地栽到了造林区和小花园里,错落有致,绿意盎然,眼前呈现出一片生机。用党旗红为多祝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增添一抹生态绿,真正做到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

  重建原多祝水厂西枝江取水点

  另外,2021年上半年,多祝镇天气久晴无雨,为帮助群众抗旱保春耕、解决用水难题,多祝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当好先锋模范。全面排查支渠毛渠、老旧沟渠,调配挖掘、顶管等机械开挖铺管,积极动员各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投入到疏渠清淤工作,清枯枝、扫烂叶、通水渠,确保水系末端引水沟渠畅通。

  大力引水开展春耕作业,该镇投入26台抽水机,从山塘、水库、河流等水源地合理科学调度,引水入田灌溉,有效缓解了春耕用水问题,保障农田完成正常耕作。同时,为解决社区居民用水难问题,在圩镇多祝大桥增设1个应急取水点,24小时全天候供应生活用水,并增派应急流动用水车1辆,不定时为人口密集地带集中送饮用水,及时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该镇还积极寻找新供水源、重建原多祝水厂西枝江取水点,使日供水增加8000方,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和饮用水。通过横幅标语、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多方式宣传节水抗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引导群众适时适量取水、用水,提高群众节约用水意识,营造爱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在多祝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下,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为村民解决生活和春耕用水,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杨志敏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