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新圩卢伟如故乡·湾塘火炮主题公园开建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芳娟)日前,惠阳区新圩镇约场村党群服务中心异常热闹,现场有不少爱心人士表态要捐建红色教育基地——卢伟如故乡·湾塘火炮主题公园。记者了解到,目前卢伟如故乡·湾塘火炮主题公园已动工建设,将打造成研学体验综合文化园。

  “卢伟如同志的一生跟炮兵结缘,他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带领炮兵师参加了上甘岭战役。”新圩镇委副书记、驻新圩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林剑勇说。

  记者了解到,革命先辈卢伟如的故居位于约场村湾塘村民小组7号,2010年被惠阳区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为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历史文化,近年来,新圩镇大力实施卢伟如故居修缮保护利用工程,致力打造成惠阳区乃至惠州市优质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目前,卢伟如故居陈列馆已修缮完成,不少市民游客前往参观打卡。

  当日上午,来自辖区近2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爱心人士齐聚约场村,筹集近250万元善款建设卢伟如故居改造二期工程——卢伟如故乡·湾塘火炮主题公园。“感谢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林剑勇说,希望通过建设卢伟如故乡·湾塘火炮主题公园,推进国防教育研学活动,促进产业融合、产业链延伸,带动周边群众就业。

  林剑勇表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约场村着手完善基础设施,保护修缮革命旧址,同时计划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激活发展动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按照规划,接下来将对卢伟如故居周边老旧瓦房进行改造,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打造研学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目前,卢伟如故乡·湾塘火炮主题公园已动工,将建设火炮科普馆、VR体验馆、军事模型咖啡馆、接待室等,布展大炮、坦克、小钢炮等模型,打造网红打卡点。

  “我们还将对卢伟如故居旁边的废旧市场进行改造。”林剑勇介绍,一楼做街市,二楼打造粤菜培训体验基地,培训对象为本地失业人员及本地餐饮从业人员等。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