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桥东荷乡社区党群共议外墙脱落整治工作

  一块小小的外墙瓷片若从高空坠落,随时威胁居民生命安全。为了加快外墙脱落整治工作进程,日前,荷乡社区党委联合“双报到”党员在花语岸小区广场举行“回家党员”“广场夜话”活动,共同商议外墙脱落整治工作。街道、物业、社区驻点律师以及100多名业主参加。

  商议背景

  小区外墙瓷片开裂脱落亟需维修

  2014年起,位于惠城区东平半岛东平二街的荷兰水乡花语岸小区出现外墙瓷片、装饰线条开裂脱落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墙脱落情况愈发严重。桥东街道荷乡社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与小区物业和居民进行沟通交流,征求居民整改意见及建议。

  小区物业前期制定了外墙修缮方案,维修费用需约50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房屋维修资金和业主自筹费用,可动用的维修资金约300万元,剩余约200万元需要业主自筹。

  对此,花语岸小区居民对修缮方案意见不一,造成外墙修缮整治工作停滞不前。“所以,我们召集‘回家党员’进行‘广场夜话’,举行这场外墙脱落整治工作协商议事会。”桥东街道荷乡社区党委书记刘彩华介绍。

  群策群议

  党员带头业主参与,成立专门协调小组

  协商会议中,19名“回家党员”和业主代表畅所欲言,就外墙脱落如何维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

  在协商过程中,荷乡社区党委主动收集居民意见,协调居民需求,并邀请社区驻点律师从法律层面向业主进行科普。驻点律师建议,一定要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承接工程项目。物业公司再次向在场的业主提出详细的施工计划和经费预算方案。

  除此以外,“回家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呼吁所有热心业主站出来,一起维护好大家共同的家园,并与业主一起就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

  业主们纷纷表示,外墙脱落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一定要尽快落实整改,推荐热心业主为代表,参与成立一个专门协调此项工作的小组。

  刘彩华表示,通过本次议事会,有效搭建了“双报到”党员、小区物业、业主的议事平台,保障社区居民知情权、建议权、决策权,使民意得到充分及时的表达,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社区将继续以民主协商的形式,积极解决外墙修缮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贴近群众和居民的优势,积极调动花语岸小区25名“回家党员”参与到外墙脱落整治工作中,通过构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多方协商、共建共治的基层党建新模式,确保外墙脱落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朱俊霞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