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首个镇级地情馆建成开馆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场所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6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龙门县永汉镇在该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永汉镇地情馆揭牌仪式,宣布龙门县首个镇级地情馆建成开放。

  

龙门首个镇级地情馆——永汉镇地情馆建成开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摄

  永汉镇地处龙门县西南部,是龙门县的“南大门”、副中心城区、广东省中心镇,与广州市增城区接壤,西北紧靠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温泉资源丰富。作为岭南名镇“林中泉城”、龙门人文渊薮之地,永汉自古乃水陆要冲、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贾辐辏、旅游养生胜地。

永汉镇地情馆生产生活用品展示。

  在龙门县委党史研究室及相关专家的支持下,永汉镇委镇政府历时半年,在永汉镇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建设永汉镇地情馆,以传承永汉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回顾奋斗历程和展现永汉风采。永汉地情馆通过《境·永汉概览》《燃·红色永汉》《醇·人文永汉》《绚·多彩永汉》《绿·美丽永汉》《魅·繁荣永汉》6个篇章多方位展示了永汉镇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和发展脉络,同时通过影像资料、文物实品,向观众展示多元多彩永汉。

永汉镇地情馆展览。

  永汉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永汉镇地情馆建好后,将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乡土人文教育的重要场所,凝聚奋力书写永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答卷的精神力量。

  “永汉镇地情馆是龙门县首个镇级展示地情的场馆,是村史馆的再升级、再精装,是展示地理地形,展示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的综合性场馆,也是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民间博物馆。”龙门县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认为,该馆收录展示了龙门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永汉特别支部、中共龙门县工作委员会旧址、龙门第一支抗日联防队和低冚村等红色资源;全国文保单位鹤湖围、省级非遗虎头花灯、农民画村嘉义庄等文化瑰宝;做棚、舞貔貅等民俗风情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让人耳目一新。希望永汉镇地情馆能够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与革命历史场馆交相辉映,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