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先云:东征带领敢死队攻克惠州城

  他是红透了黄埔军校的一期高才生,以其卓越的才能,在第一次国共两党发挥重要作用。东征时期,他冲锋陷阵,带领敢死队攻克了号称南中国的第一天险——惠州城,为东征胜利奠定基础。他叫蒋先云(1902~1927),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学生运动与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革命烈士、“黄埔三杰”之一。

  蒋先云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革命精神,令惠州人民极为敬佩和感动,人们通过学习党史、参观革命遗址等形式,表达了对蒋先云等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

 

  蒋先云。

  组织敢死队攻克南天险

  蒋先云1902年出生在湖南新田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年入保合小学读书,1917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

  “五四”期间,任湘南学生联合会第一届总干事。1921年,蒋先云等发起成立进步团体“心社”,宣传新文化。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衡阳建党时最早发展入党的党员之一。

  1924年,蒋先云由中共湘区委推荐,在一众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优秀青年中,以第一名成绩考入黄埔军校一期,任中央黄埔军校特别支部书记,与陈赓、贺衷寒共称“黄埔三杰”。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赞其是“军校的高才生”“是个将才”;时任军校党代表廖仲恺评价其为“军中最可造就的人才”。

  1925年,在周恩来的领导下,蒋先云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并成为该会负责人之一。同年他参加东征讨伐陈炯明和平定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叛乱;8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第七团党代表,不久率部参加第二次东征。

  惠州,三面环水,形势险要,东征军攻城两天都没有攻下 。蒋先云按照周恩来提出的“三面打击、一面让路”的攻城方案和组织敢死队爬城的指示,亲自带领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主体的敢死队,冒着弹雨用云梯强行登城,与敌人展开肉搏。他“虽面受重伤,然负伤前行,尤弗稍怠”,终于攻克惠州城,全歼陈炯明守城部队。此役后,蒋先云回广州养伤。同年冬,被任命为第一军第三师政治部主任。

  北伐出师未捷身先死

  北伐战争开始后,蒋先云受党组织派遣任北伐军总司令部秘书兼补充团第五团团长,参加了攻打九江、南昌等战役。

  1927年初,蒋介石反革命阴谋日益暴露,蒋先云毅然赴武汉任湖北省总工会工人纠察总队队长,倡议成立黄埔学生反蒋委员会。同年5月武汉国民政府决定继续北伐,蒋先云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团长兼党代表,率部北上河南,5月28日在临颍城的激战中英勇牺牲。

  蒋先云牺牲后,周恩来在武昌亲自主持召开追悼会。恽代英致悼词,号召“踏着蒋先云的道路前进”。罗章龙撰写悼诗:“东南北战斗犹艰,战士升腾武胜关。千古悲风临颍路,中原忍见将星残。”当时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还刊登了题为《悼蒋先云同志》的悼词。

  革命先烈蒋先云一生短暂而悲壮,极具传奇色彩。他以其卓越的才能,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贡献心力,身先士卒,出谋定计,促进团结合作,发挥过无可代替的作用。

  文图: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钟远明

  (相关史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