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综合高中306人上特控线 显著培养能力再次凸显

[报料热线] 2831000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改革的“首考之年”,6月25日高考放榜,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上线人数1013人,比去年增加201人;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特控线)上线306人,100名公办生100%上“特控线”。尖子生表现不俗,其中,总分600分以上26人(物理类21人,历史类5人);冼伊汶同学物理单科满分100分,陈演同学英语单科144分,利若可同学语文单科131分。

  不仅如此,该校本届高三还涌现出了一批“学霸班级”“学霸宿舍”,比如高三(12)班,平均分达582分;2栋113室女生宿舍,平均分高达609分。

  该校校务委员、高三年级主任徐小虎表示,这届学生大部分中考成绩在420~450分之间。“按照往年规律,中考分数在570分以上,才有机会上本科。”而今年学校本科上线人数和“特控线”人数双丰收,再次凸显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显著培养能力。

  “各学校备考方式大同小异,我们的特色是老师的超强执行力。”徐小虎认为,惠州综合高中的老师会花更多时间和学生在一起,耐心教导、细致陪伴,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新高考改革下,该校积极调整高考备考策略,从分层教学到分类教学,学生单科优势也能成为核心竞争力。在学校年级统筹安排下,科任老师与学生实行“导师制”,让教育教学服务精准连接每一位学生。

  同时,学校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培优辅弱”,每位老师都会为有需要的学生“开小灶”。徐小虎介绍,以他教授的地理学科为例,他会为不同学生出不同的试卷,给予学生更具针对性指导。

  “学霸”分享

  

冯馨怡

  冯馨怡

  高考总分:639分(物理类),超高总分

  高三的心态一定要稳

  639分的高考分数对于冯馨怡来说,有欣喜也有遗憾,“语文和地理没发挥好,比正常水平低了十几分。”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她的意向是就读法学系,“我对法律有着信仰和崇拜,我的偶像是罗翔老师,平时经常也看他的视频和书。”这方面冯馨怡也是有优势的,她的口才和辩论能力都不错,平时也会参加辩论赛、看辩论会,锻炼辩证思维。

  学习方法上,冯馨怡认为,语文的学习秘诀在于刷真题、勤写作;英语要注意新高考改革下的题型变化;物理要注重错题本。“高三最后一个月,我每天都过一遍错题本,非常了解自己的情况。”她特别提醒,心态一定要稳。“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但是在高三就出现了三次大的波动,最低分甚至只考到100分出头。一开始我很着急,后来和老师聊了,才明白这是新高考题型的转变,自己的做题模式有点固化了,要让自己去适应试卷。方法对了,到了4月下旬英语终于稳下来了。”

  冯馨怡特别对学校老师表示感恩,她心态不稳时是老师不断帮助让她重回状态。班主任刘芬老师给她写过信,在她失眠、不自信时让她重拾自信;物理科“蒋妈”蒋爱民老师把她当女儿一样,即使自己的脚受了伤,高考前一天她还拄着拐杖到楼上与大家交流,稳定大家情绪。“下课后,蒋老师拄着拐杖在前面慢慢走,同学们在她后面慢慢跟,这一幕我一直记得,非常感动。”还有地理科的徐小虎老师知识渊博,让她热爱上这门学科……

  冯馨怡的解压方式是跑步、写日记,她认为运动时不要再想着学习,要让大脑得到放松。写日记则可以带来仪式感,高三时,她每天都写日记,记录各种“大事件”如百日誓师,也有给自己鼓劲的话。

  她想对学弟学妹说:“要相信自己,高三时成绩或心态有波动很正常。高考其实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土坡,看起来像一座大山,只是因为太近了,不是我们不够强,跨过去就好了。”

  

冼伊汶

  冼伊汶

  高考总分:636分(物理类),物理满分100分

  基本功要扎实 多做错题多反思

  今年高考,冼伊汶不仅总分高,还取得了物理满分100分的好成绩。

  “针对物理的学习方法,我觉得主要在于基本功要扎实,在此基础上多做题。还有‘见多不怪’的做题原则——见了很多的怪题偏题之后,对新高考可能出现的比较新颖的题就会见怪不怪,心态就会比较稳。”冼伊汶说,此外还要注意多做总结,多做错题,多反思。

  学习紧张的时候,冼伊汶有自己的减压方式。“我通常是通过写日记来减压,因为有些话想跟身边人倾诉,可是同学们的时间又太紧张了,不想占用别人太多时间让别人烦恼,我就会拿一本日记本,算是跟日记对话吧。”高三的时候全班同学也会一起打排球,这也是她很喜欢的减压运动。

  老师们的关心和鼓励,也是她前进的动力。“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学习没有动力,老师就会适时找我们聊天,讲一讲其他地方学生的学习状况,讲一些很励志的事,让我们知道真正的努力是什么样子的,就会让我们再次鼓起干劲。”

  在冼伊汶看来,惠州综合高中的老师们都非常贴心,在学习和生活上处处关心学生,基本上所有的老师都是一样关心学生,愿意花时间陪伴大家。学习上,老师们对她很信任,也会给她方向性的指导,引导她自己去感悟;在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其中她最感激的是徐小虎老师,“每一次跟他谈话之后我都会有学习的动力,可以说,没有他的鼓励就没有我的成绩和进步,是他坚定了我学习的信念。”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专心学习,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才会有好的结果,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圆梦。”她说。

  

黄仁威

  黄仁威

  高考总分:596分(历史类)

  状态+方法促高三跨越式进步

  黄仁威是各科都比较均衡的类型,他说高考自己属于正常发挥。“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找到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方法,让自己取得了较大进步。”学习状态上,初中他是走读生,晚上在家自习,高中以后就在校住宿,在校学习的氛围很浓,学习动力就更强了;学习方法上,老师们让他做错题,归纳总结,把知识点串成网络。这些都对他的成绩起到了重要作用。

  高一还没有分科的时候,黄仁威的成绩波动比较大,他清醒地分析了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分科时选择了历史、化学和生物,之后就一直都比较稳定,基本上都在全年级的前三名。他分享的经验是,首先,生活上一定要和同学处好关系,融洽相处。学习上一是要坚持努力不放弃;二是要做错题本,要坚持收集、坚持回顾,有重点地做典型的题,把错题本作为复习资料;三是要尝试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平时就要做各种思维导图,按课本的大纲把相关的知识放在一起记忆。

  回顾高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黄仁威认为,老师们对他的影响很大。班主任李梦舒带了他们3年,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学习上引导他们。高一时黄仁威舍友发烧感冒了,他在凌晨去找同样住校的李老师,李老师及时通知家长,并送他们去医院,细心周到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学习上,李老师除了自己的科目悉心指导,还有会帮助他们去和其他科目的老师沟通,三年如一。

  数学老师费小华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工作上非常细致,像改试卷、改作业都又快又细,点评也很详细。黄仁威在数学学习上比较吃力,费老师就重点教他解题技巧、拓展思维,让他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学习的氛围很重要,在惠州综合高中,老师用心、同学相处开心,大家一起奋斗、一起努力,给了我很大激励,三年的学习都是快乐十足、充满动力的经历。”黄仁威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周春 张培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