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教育局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学生思政教育

[报料热线] 2831000

学生在特别的劳动实践“思政课”中体会农业生产过程。图片 由学校提供

  3月23日,惠州市2020年精品思政课展演暨2021年思政课大赛之“百节优秀微党课”评选巡讲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对2020年精品思政课竞赛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来自惠城区演达中学的黄英红、惠南学校的黄丽雅等人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胜奖。

  惠城区属学校在精品思政课竞赛上取得的成绩,是城区高度重视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今年,惠城区教育局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统筹推进思政课改革,深化“三全育人”创建,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协助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为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学生思政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历程是思政课生动“鲜活”的素材。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城区教育局今年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惠城区教育局还将组织各学校参加全市“庆祝建党100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通过案例汇编、成果展示等形式,展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生动实践。同时,围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内容,深化实施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制度。

  “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我们将精心策划组织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该负责人表示,例如,将开展“百年奋斗 百年辉煌100节‘微党课’”征集评选活动,通过书法、征文(心得体会)、手抄报等,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时代最嘹亮的主旋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此外,还将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环节。

  推动思政课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思政教育不仅仅停留在学校层面,惠城区各中小学还积极推动校园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德育工作纳入到家校合作中,推进家校社合力育人,开展家校共育示范学校创建。“我们将按要求通过举办‘家校共育论坛’‘班主任工作论坛’等,培育一批家校共育指导师,做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一名德育副校长如是说。

  如何在田间地头把“思政课”上好,让广大学生在特别的劳动实践“思政课”中体会农业生产过程,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大课堂结合?为此,惠城区教育局将积极推动构建学校劳动教育体系,推动中小学普遍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学时、教材、师资、场地、实践活动。“我们出台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清单,鼓励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成果征集活动。”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社会实践教学与劳动教育的有机结合和融会贯通,惠城区各学校进一步加强综合社会实践,提升社会实践教育质量。“在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规范研学实践教育,持续开展研学课程体系建设,开展研学实践教育优质课程评选展示活动。”该负责人说。

  培育一批思政课教学品牌项目

  3月24日,惠城区教育局召开惠城区中小学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统筹布置2021年全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相关负责人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高学校思政课质量,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和主题班会系列案例工作作了具体布置。据介绍,今年重点将协助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一批思政课教学品牌项目、教学改革特色项目、思政课创新课例。

  近年来,惠城区教育局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建设,形成了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为打造和建强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惠城区教育局不断加强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团委书记和专职辅导员配备工作指导和督促,全区中小学校按标准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今年还将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等活动,做好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优秀建设成果的推广辐射,发挥其培训培养功能。

  把思政课与国防教育相结合

  惠城区教育局还积极把思政课与国防教育结合起来,积极落实《广东省国防教育条例》,完善学校国防教育计划、课程建设。“我们今年还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创建特色校和示范校,以及加强对国防教育专兼职老师的培训培养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形成惠城区特色的国防教育特色品牌。”

  此外,惠城区教育局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学生推优树榜活动,选树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