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以老师的温度,成就学生的高度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学期至,征程再启,开学典礼上,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新生们以崇拜的目光凝望他们的校长和老师,聆听2021届师兄师姐创下的辉煌:2021届高三师生用昂扬的斗志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用骄人的成绩证明了“努力的汗水不白流”,特控上线228人,完成率129%;本科上线1183人,完成率110%……这些年来,秉承“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育有实力有个性的人才”的理念,市华罗庚中学以老师的温度,一次次成就了学生的高度。

  金秋九月,大地流金,正是人间收获好时节。今年华中又一批优秀教师斩获新的荣誉,“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班主任”“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惠州市教坛新秀”“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一张张奖状,满载着华中老师们的教育温度和教学成就,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第二排左起:张德权,罗庆瑞,刘秋平,王健发,邓振武,凌宏伟,周淼淼,向峰 第一排左起:石玉红,王迪,杨洋,郑雯,赵娟,周玲,廖鸿琳

惠州市优秀教师

  杨洋:

  赴“三区”支教实现教育梦

  “我有名校梦,希望教出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我还有支教梦,希望为偏远地区献出绵薄之力。”从教20年来,杨洋兢兢业业培育桃李,一一实现她的“教育梦”。

  在培育了多届高中学子后,2020年,杨洋主动报名参加“三区”支教并担任梅州支教队队长,为山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尽自己的力量。“我任教的是6年级班级,小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极强,我购买了小学教学理论书籍,并请教周围的同事,尽快适应小学教育。”她迅速调整心态,根据学生特点进行教学,班级的语文成绩进步显著。她还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在她的穿针引线下,惠州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赠大量书籍、文具。她辅导学生获县征文比赛三等奖,个人论文和公开课均获学校一等奖,所撰写论文《好雨趁时节 润物细无声》发表在《蕉岭教育》上。最终她获得了2021年“蕉岭县优秀支教老师”的称号。

  石玉红:所带班西藏生100%上本科

  石玉红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工作21年,担任12年英语备课组长,并通过4轮从高一到高三的循环教学,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2015年被惠州市教育局选拔为“惠州市高中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她在抓好“双基”教学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多年来,她任教的学生在高考中无论平均分还是超目标方面都是名列前茅。她所带的班级一直都是其他班级学习的榜样。

  在2021年高考中,她担任班主任的汉藏班高三(26)班在同类型班级里总分、平均分都排名第一。13名西藏生全部上本科线,12人上重点线,11人被985或211大学录取,7人进入全国前300名。

  周玲:注重设计教学活动因材施教

  2010年调入市华罗庚中学后,周玲承担过4年高三语文教学工作、5年西藏班语文教学工作以及担任过1年语文备课组长。从教19年以来,她以扎实的功底、丰富的经验、具有特色的教学,带出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

  作为语文老师,周玲认真钻研新课程标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她注重设计教学活动,分小组教学,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多问、多思、多阅读、多写。对于后进生,她擅长采用多鼓励、有针对性单独辅导等办法进行转化,效果明显,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均十分优秀。2020年高考,她所带班级语文最高分130分,班级语文平均分117分。她还辅导多名学生在各类作文大赛中获奖,如蔡明敏等同学在全国“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中获二等奖;陈晓岚等同学在全国“新世界杯”作文大赛中获三等奖。

  赵娟:用心辅导提高西藏生成绩

  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高考成绩优秀;她指导学生用心、得法,竞赛成绩突出;她注重教与研的统一,教研成果丰富……她就是赵娟老师。

  教龄19年的赵娟,目前已完成6轮高中物理循环教学和7届高三毕业班物理教学,担任备课组长4年。2020-2021学年,她担任高三22班这一汉藏班的物理教学工作。班上的藏族学生基础较差,她精心备课、用心辅导,手把手教学,同学们成绩明显提高。她还从精神上、生活上、学习上鼓舞关爱藏生、帮助藏生、辅导藏生,所辅导的边巴罗布同学不仅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高考中也以优秀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

  在竞赛辅导和教研方面,赵娟也是成绩突出,获得过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惠州市“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竞赛惠州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撰写多篇教研论文。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

  凌宏伟:形成自己独特的带班风格

  “我常对自己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着责任;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多年的班主任生涯,让凌宏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带班风格,即具备了集体感浓厚、学风纯朴、班风井然有序的特点。

  他时刻注意学生思想动向,主动帮助学习和生活上困难的学生。他用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提供展示平台。他还偕同班级宣传小能手,一起设计班旗、班训、选排班歌,和学生探讨主题班会开展形式,创新班级文化。他所带班级有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习作风,有着“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远大理想,也有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的强大凝聚力。

  廖鸿琳:“三重视一合作”管理班级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在7年班主任实践中,廖鸿琳形成了“三重视一合作”的班级管理风格。

  她重视班会课,从教育目标出发,如结合卫生开“责任与人生”的主题班会,针对行为习惯开“习惯定人生”的主题班会等,开展有个性和新颖的班会课。她重视帮扶后进生,2017届小霖活泼大胆、不爱学习,廖鸿琳结合她的性格特点,建议她学习传媒,后来她专业课学习得心应手,顺利被四川传媒学院录取;2021届小李体育有特长,于是鼓励他发展体育特长,最终体育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远超本科录取线。她重视培养优秀生,鼓励学生不断突破,培养出一批优秀毕业生。她加强家校合作,经常与家长沟通,利用周末进行家访,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王健发:“五大招”做好班主任工作

  从教18年,王健发一直践行“立德树人,率先垂范,做有温度的教育,当有情怀的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他今年成为惠州市教育局“头阵计划”1+N班主任培养对象。

  说到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他总结了“五大招”。第一招是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创设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第二招是创新班级文化,总结出“以梦想为魂,以正义、善良为两翼,以信念、感恩、情怀、潜能为四面”的德育管理模式。第三招是家校合作、协同发展,密切与家长的协作,做起班主任工作来事半功倍。第四招是感恩生命、向阳而生,无论自己还是学生,都要拥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第五招是相信学生、静待花开,教育需要精耕细作,唯有用心用情教育,才会绽放美丽的花朵。

  刘秋平: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传播正能量

  自2010年8月参加工作,刘秋平担任班主任八年半时间,他把“教导学生做有德有才有自信的新一代好青年”作为目标。

  作为班主任,他在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中传播正能量,如,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带领全班同学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燃爆全场。他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爱党爱国新青年,获评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优秀共产党员”。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他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班主任工作中实行民主化、科学化管理,重视班级文化建设。所带班级班风朴实正气、自信沉稳,班级管理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文明班称号,他也被评为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等。

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张德权:开展“令学生终身难忘的教育”

  张德权是市华罗庚中学西藏部思想政治辅导员,主要负责西藏部德育工作。他针对汉藏生不同的生理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促进民族融合。

  他认为,高中阶段是学生生命中最亮丽的舞台,须开展“令学生终身难忘的教育”系列活动。他制定了西藏部“一日雅行”常规,开展西藏部系列主题德育活动,组织了第三届藏文化节,并参与组织学生参加“惠藏牵手·同心家园”结对等德育活动。他还将志愿服务指标纳入评优评先等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开展志愿活动引导学生爱国、感恩。在他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校内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如到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陪伴自闭儿童、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清明节到丰山烈士陵园扫墓、义务献血等。

  周淼淼:探索思政工作新方式新途径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承担着重要德育责任的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周淼淼秉承思政为重、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思政工作新方式、新途径。

  在教学中,他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他坚持每周和同学们一起收看《新闻周刊》,了解时政热点,关注国家大事;将自己在“学习强国”平台的所学所感所悟,在课堂上及时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做到每周一记、一悟、一得。在班级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他将“爱国爱人爱己”的“三爱”教育贯穿始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研学实践、家校联谊等活动,多方位推进“三爱”教育。

  家校共育是对孩子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孩子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从每接手一个班级开始,他就及时建立了家长群,组建了家委会,搭建平台,让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

惠州市教坛新秀

  王迪:“四心”助力新人蜕变为“新秀”

  出生于1994年的王迪,2016年9月成为教育线上一名新兵,至今已有5年时间了。她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完成了从新人到一名“新秀”的蜕变。

  进入市华罗庚中学以来,作为一名新教师,她虚心向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平时经常阅读书籍,参加新课程培训、继续教育、教研活动,了解学科前沿动态,改进教学方法。她还积极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熟练地制作和使用课件,根据学生的特点使用多种资源进行教学,大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4年班主任工作中,她抓住学生心理和生理特征,智慧管理,通过主题班会、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她对学生一视同仁,善于激励学生成长,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所带第一届高考生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向峰:成为教学教研“多面手”

  “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从教17年来,向峰日渐成为“多面手”,地理教学、班主任工作、教务、教研、通讯报道……他始终全心投入,要用一辈子做好教育这个终身事业。

  在课堂中,他充分发挥教师感染力,上课精神抖擞热情洋溢,教法灵活多变,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他向备课、教研要质量,尽力拓宽学生知识面,倡导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藏书、阅读课,搜索浏览阅读,丰富地理知识。他也要求自己不断更新知识,订阅了大量研究资料,加强学习。他认为“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推动专业水平的提高。他在学校考务工作、教材征订、图书馆与实验室管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组织学校各类教学比赛等方面实现零差错,并及时在学校网站与公众号进行报道,还被评为学校优秀通讯员。

  郑雯:使学生管理工作上了新台阶

  从班主任、年级副主任、德育处主任到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从教16年来,郑雯一直肩负着学生管理工作,她以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严谨、细致、扎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学上,她承担了四轮完整的高中英语教学,形成了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和特色,获得多个省市级的奖项,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二届英语骨干教师,2019年被惠州学院聘为英语师范生成长导师。作为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她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每年均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任市华罗庚中学副校长以来,她以校为家,做好校长的左右手,促使学校创新实施“三全”育人TAP德育新模式,提交的“三全”育人精品项目《特色心育实现多赢,多彩活动倾洒阳光》在广东省德育年会上展示。她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德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以“打造安全文明校园”为契机,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个性生长、和谐发展”为育人目标,搭建学生发展平台;以“亲情化宿舍管理”为依托,强化宿舍管理,使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邓振武:深度参与“三全”育人创建

  市华罗庚中学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历史教师邓振武,从教已有19年,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教学、班主任工作、学校管理等经验。

  教学上,他钻研新课标,探讨新教法,为学生成才铺路。特别是在实践探究方面,他做了多种尝试。“比如,让学生通过调查、收集资料、写文章、讨论、辩论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培养人文素养、历史学科能力与学科素养。”在班级管理中,他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推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班长轮值制”“小组长责任制”,增强班级凝聚力。他注重培优补弱,既培养了大批全面发展的学生,也成功转化了大批后进生。

  借调市教育局思政法规科工作之后,他深度参与全市“三全”育人创建工作,为我市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实现文明城市“五连冠”等贡献了力量。

  罗庆瑞:为学校发展作了幕后贡献

  罗庆瑞在入职市华罗庚中学后,因工作安排,被借调到市教育局基建财务科工作。他经办过市华罗庚中学收尾工程、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职新城建设工程、教育事业统计、基建统计和市直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默默在幕后为我市学校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被惠州市教育局评为“机关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里,他完成市直属学校基建工程预、结算的审核工作,全年共办理市直公办学校预、结算审核项目65个;配合科室领导做好市直属学校基建工程指导和协调工作,包括惠州一中初中部危楼拆建项目,实验中学实德楼修缮、华罗庚体育馆维修和东江高级中学A、B栋宿舍修缮等项目;开展局机关及市直学校等23家单位内部审计和5所市直公办学校校长离任审计工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戴静怡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