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第八中学:凝心聚力铸辉煌,老牌名校实力强

[报料热线] 2831000

  9月的惠州,阳光依然炽热。位于高榜山下,红花湖畔的惠州市第八中学迎来了开学季,几千名怀揣梦想的少年意气风发,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进校园,开始新学年的学习。这是一所创办于1987年的老牌名校,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曾两度到访,并留下“热心教育事业,造就一代英才”的谆谆嘱托,带着这份鼓励,八中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三十余载,学校发展一路高歌,再续辉煌。 

民族教育是惠州八中的办学特色,学校1995年起开办藏族初中班,2002年起招收高中藏族插班生。 

  党建领校

  凝心聚力,基层战斗堡垒强

  1994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到惠州考察,特意到惠州八中看望师生,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并亲笔题词“热心教育事业,造就一代英才”。2006年1月,李鹏第四次到惠州考察,再次走进惠州八中,与学校师生座谈,勉励老师们不仅要重视智育,更要抓好德育,促使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直以来,八中校党委牢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嘱托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加强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为提升基层党建的战斗力,学校按学科在各个党支部中成立学科党小组,使党建与科组教研紧密结合,加强了党性教育在全体教师队伍中的推广。在今年获得省、市荣誉的14位教师中,有11位是共产党员,可见基层党员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特意到惠州八中看望师生,并亲笔题词。

  质量立校

  因材施教,育人能力特别强

  老牌名校实力强!这是同行和社会各界对现在惠州八中的印象。质量兴则学校兴,质量强则学校强!一直以来,惠州八中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发展。

  上学期,学校以市直第一名的成绩获2020年度平安校园创建考核优秀、2020年度惠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市直仅两所)、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惠州市教育系统“学党史、强思政、育新人”100节微党课征集评选“优秀组织奖”。

  拼搏创造奇迹,数据见证实力。在去年荣获初中、高中教学质量双料一等奖的基础上,八中人再接再厉,今年中考、高考再创佳绩。今年学校参加高考人数388人,预估本科指标85人,结果本科上线176人,完成率达207%;预估特殊控制线指标1人,上线7人,完成率达700%,超指标率位居惠州市首位。

  另外,该校今年中考成绩各项指标再创辉煌!总参考人数492人,平均分505分,普高上线率80%,远超全市普高率。上一中线50人,上惠州中学线110人。既实现了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也实现了尖子生的突破。

  人才强校

  多措并举,师资队伍能力强

  教育之树,教师是根。惠州八中拥有一支职业道德优良、教育经验丰富、专业水平精湛的优秀教师团队。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还鼓励老师们开展课题研究,创造各种条件让老师在校内外多听课学习交流,扩大视野,学校教研活动遍地开花,教学技能比赛成绩斐然,仅上学期省级以上获奖10人,市级以上24人。

  为加强学校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学校班主任、教师专业成长,该校着力培养一批师德修养优秀、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素养厚实的专家型教师,以团队共进,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方式,促进全校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目前该校参加市级“1+N”头阵计划的领头人及培养对象多达19人。

  特色兴校

  汉藏同心,民族团结力量强

  民族教育是惠州八中的办学特色,学校1995年起开办藏族初中班,2002年起招收高中藏族插班生。接受教育援藏任务26年来,该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提高教学水平,关心关爱西藏学生,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多作贡献。

  在西藏班教育教学中,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与民族教育相结合,围绕感恩教育、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远大理想的树立、爱心的奉献等德育主题,积极拓展多种的德育途径,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学校定期组织汉藏学生开展各类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汉藏联欢会等系列活动;鼓励优秀的西藏班学生参加学校团委和学生会。

  该校还发动教师与西藏班学生结对子,让每个西藏班学生在惠州都有自己的“惠爸惠妈”,让老师对西藏班学生的温情管理渗透到生活中。西藏班学生今年中考创造了好成绩,43名同学参加中考,33人考上内地重点高中,重点率达77%,100%上普通高中。

  作风促校

  务实求真,蓬勃向上劲头强

  学校发展离不开文化所激发出来的精神力量。多年来,总理的重托已内化为学校持续发展和文化自信的精神底蕴。

  务实勤奋,是采访中校长林本红多次提到的词,老师们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放学后义务到校园周边巡逻,排查不安全因素;下午课后主动坐班为学生答疑解惑……

  严谨的教风、浓郁的学风、良好的校风让更多的人喜欢惠州八中。不同学段、不同民族、不同就读方式的学生在这里融合发展,全校师生呈现蓬勃向上的朝气,自信、自强、自立、自律、自省、自尊、自治、自知现在正成为八中学子最闪亮的名片,也引领着学校蓬勃发展。

优秀教师风采(2021年评选)

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刘学勇 

  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刘学勇

  中共党员,现任惠州八中副校长。从教19年,担任班主任工作7年,年级主任工作7年,副校长3年。2019年调任八中任副校长后,严抓教学教研,带领初三、高三获得2020年惠州市中考、高考质量双一等奖,实现了八中历史上新的突破!曾获市首席教师、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谢峻润

  惠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谢峻润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3年从暨南大学毕业后任教于惠州八中。2015年起任年级主任,2016年起兼任校第三党支部书记,2019年起兼任校务办公室主任。曾获得市德育工作标兵、市招生考试先进个人、市十佳初中历史青年教师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教师:黄凤姣

  惠州市优秀教师:黄凤姣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始终秉承“勤勉工作,终身学习”的教学工作理念。曾获市中考优秀评卷员、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教师:唐鑫

  惠州市优秀教师:唐鑫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曾获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0-2021学年主动赴梅州支教一年,获得“优秀支教老师”称号。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黄素蓝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黄素蓝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曾获校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担任两届高三班主任,在班级总指标和学科指标方面均创佳绩。

广东省特级教师:吴金太

  广东省特级教师:吴金太

  中共党员,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现任教研处主任。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市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曾获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研工作者、市首席教师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黄文涛

   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黄文涛

  中共党员,现任团委书记兼第一党支部书记。持有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A、B、C证、生涯规划师、生涯咨询师等证书。曾获市德育标兵、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优秀教育义工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教师:黄根贵 

  惠州市优秀教师:黄根贵

  中共党员,现任体育科组副科组长,担任学校田径队和高中体育特长生训练工作。曾获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最受欢迎教师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刘丹红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刘丹红

  中共党员,曾获校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家校共育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在班级管理中坚持“以德育人”的原则,所带班级中考成绩优异。

 

惠州市教坛新秀:王茹 

  惠州市教坛新秀:王茹

  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五邑大学。曾获省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南粤优秀教师:肖艳锋 

  南粤优秀教师:肖艳锋

  中共党员,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现任高一级年级主任。曾获市首席教师、市优秀教师、市教育直属机关党员先锋模范岗标兵、市未成年人品德教育先进工作者、市教坛新秀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魏小凤 

  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魏小凤

  中共党员,现任初一级年级主任。持有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A、B、C证。曾获校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家校共育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教师:温勇康 

  惠州市优秀教师:温勇康

  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现任高一级年级副主任。曾获省优秀辅导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教坛新秀、校优秀教师、德育工作标兵等荣誉。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谭佳

  惠州市优秀班主任:谭佳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曾获校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标兵、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荣誉。在市、校级多项教研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

  文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谢峻润 图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