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崇德修身争做大先生,潜心教书育人担使命

[报料热线] 2831000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过去一年,我市教育工作者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市对“惠州市优秀校长”“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乡村教师”“惠州市优秀年级主任”“惠州市优秀班主任”“惠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惠州市教坛新秀”“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全市教育工作者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我市教育工作者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守护惠州学子健康、快乐成长。

  荣誉的背后是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惠州日报今天推出部分先进教师人物报道。激励全市教育工作者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与精神,学习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邱敬慧

  邱敬慧:办有爱、有品、有范的品牌学校

  在惠城区德威江誉诚小学校园里,你会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该校校长邱敬慧。作为惠城区第一所开办校内午托的学校,邱敬慧几乎每天中午都留在学校,关注孩子吃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

  德威江誉诚小学作为一所新学校,要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顶层设计显得尤为重要。邱敬慧带领团队,根据学校地域文化和办学实际,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进行提炼,形成“培养博爱之心,成就博学之才”的办学理念、努力将学校办成有爱、有品、有范的品牌学校。

  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举办开笔礼、入队礼……该校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读书节、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社团活动为平台,开展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各展其能、各得其乐。该校还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四化”(即道德教育整体化,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少先队活动序列化,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化)打造出“习礼养德”的德育特色。

  邱敬慧带领团队从细节入手,探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制定“正副班主任评价体系”“科任教师评价体系”“管理人员评价体系”,使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化、常规化、精细化;坚持推行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推门听课、集中评课等制度,确保每位老师的课都能做到课前有准备,上课有质量,课后有反思;带领教师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研究,进一步带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陈大奎

  优秀校长

  优秀年级主任

  陈大奎:深入分析学情,积极应对新高考

  每天早上6点半,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数学老师陈大奎便准时来到办公室,6点35分开始对全年级学生进行励志教育,表扬同学们每一天的进步,分析还有哪些方面需要继续提高,并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同时,每周利用班会课,加强学生品德修养教育。

  一直以来,陈大奎秉持“学生成长,以德为先”的理念,非常注重加强学生品德修养教育。针对高三年级特点,他把体育课与心理课相融合,缓解复习备考压力;定期进行心理测评工作,掌握重点学生心理状态并重点关注、给与适当心理辅导,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复习备考环境。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实施首年,面对新情况、新挑战,作为高三年级主任,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数学老师陈大奎凡事勇于带头,带领团队深入分析学情,研究新高考改革的各项政策并积极应对,多次深入课堂、备课组聆听调研,保证在高三复习备考中实施绿色课堂,高效解决备考问题,特别是针对学生基础较薄弱的现实,在狠抓常规管理工作的同时,突出临界生辅导和日语生的教学管理两个重点,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陈大奎主持市级课题《分层走班制下教学评价问题研究》获得立项,并获评惠州市教坛新秀、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旭日奖、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惠州市教育局聘为“惠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莫毅贞

  优秀班主任

  莫毅贞:以身作则,用行动感染、教育学生

  从1992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边远山区小学、村小学,再到如今的永汉镇第二小学,莫毅贞已经扎根龙门教育29年,把青春献给了她所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在教育工作中,莫毅贞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教育学生。27年的班主任生涯,莫毅贞至今仍保持着每天第一个到班上的习惯,以身作则教育学生们养成早睡早起,不要迟到的习惯。每次班上集体劳动时,她没有站在一旁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全程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并手把手地教孩子一些劳动技能。对班上的留守儿童,莫毅贞也格外关注,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和帮助。有一次,班上一位孩子突然身体不适、感冒发烧,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又在离家10多公里外的果园里干活。莫毅贞马上带着孩子上医院,挂号、看医生、开药后,再送孩子回家。

  有着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莫毅贞,管理班级有计划、有总结、重过程,熟悉班上每位孩子的性格特点,对班级事务进行细致分工,培养孩子们动手和实践能力。同时注重因材施教,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主动热情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道德的良好品质,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她所担任的班级常常被评为学校的文明班,她也常常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还获评龙门县“优秀班主任”。

邓福强

  优秀乡村教师

  邓福强:援疆支教,推行分层教学

  邓福强出生于博罗县观音阁镇,2005年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16年来,他曾两次放弃调动到更好学校任教的机会,一心扎根在家乡的教育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名乡村教师。

  作为学校的语文学科带头人,邓福强提出“大语文”的观点,将各学科中有关语文的内容融入语文课堂上,让学生在生活中、在其他学科中感受语文的存在;带领本校教师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探讨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积极探究“有效课堂”、学习“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并融入到教学中;由他主持的“关于改进农村初中语文作文训练方法的探索”课题,坚持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主动补修心理学,并将心理学知识有机地融入教学教育工作中,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成长。近年来,他曾多次获评“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第四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辅导员“旭日奖”、“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2020年3月,邓福强响应祖国号召,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第二中学支教。在这一年半时间里,邓福强结合新疆本地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语文课,并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推行分层教学。如在培优方面,主要是通过经典美文的阅读熏陶,使学生在写作中能灵活运用,全面提高语文素养。由于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表现,邓福强获评为喀什地区优秀支教教师。

  

严旭露

  优秀教师

  严旭露:“折翼天使”的守护神

  有一群“折翼的天使”,他们比普通孩子更需要细致照顾与耐心对待。23年来,惠州市特殊学校教师严旭露带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热爱,毅然把根紧紧扎在特殊学校这个大家庭,当好“折翼天使”的守护神。

  “特教路上,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是严旭露老师真实写照,也是她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从教23年来,她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从一线老师到特教专业多面手,成为惠州市启智教育改革创新的领头羊。

  严旭露是惠州市特殊学校有名的“拼命三娘”。为了更好地带动教学改革,从事行政工作的严旭露同时兼任班主任或年级主任,一人多岗,任务繁重,她却毫无怨言,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一心全扑在工作上。访名校,拜名师,严旭露牵头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教研团队,探索出全新的启智教育教学模式。她推动包班制,开展主题式教学,从原来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向了现在的个别化教学模式,彻底打破学科课程的设计思路,紧紧围绕启智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来进行选择课程内容,开发出适合本校的校本课程,形成了一套有惠州特色的启智教育模式。特别是由她主编的《启智教育流程表单汇编及使用手册》,吸引同行学校纷纷前来学习和借鉴。

  近年来,严旭露先后有6篇论文、9个课件、3个课堂实录、1个教学设计获国家级、省级或市级奖项,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首席教师”、惠州市“党员先锋模范岗标兵”等荣誉称号。

  

曾新霞

  曾新霞: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也许班主任工作在有些人眼里是一份苦差事,但我觉得虽有辛苦却很幸福。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能在他们生命中留下哪怕一颗美好的种子,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谈起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的曾新霞老师脸上洋溢着快乐与满足。

  从事教育工作14年,有1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曾新霞用心用情在耕耘,以爱为桥,倾心教育,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在学生眼里,她既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

  作为班主任,曾新霞总是给学生更多的爱。班上有位孩子在语言表达上与一般孩子存在差距,曾新霞每节课都给他表达的机会,当他紧张时微笑鼓励,让他明白他很重要。有一天,孩子悄悄塞给她一颗糖,说:“老师,谢谢您!”这让曾新霞更加坚信,用爱心浇灌花朵,剩下的就是静待花开。

  每带一个班,曾新霞很注重培养学生的挑战和责任意识,如选班干部,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曾新霞还积极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班规、班歌、班级口号等班级文化的创建,给学生营造温暖、团结的班级氛围。她还充分发挥班干部作用,建立组长制班级管理模式,锻炼学生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看到同学们点点进步,也发现孩子有不少闪光点。”曾新霞说,通过一系列创新管理,她所带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斐然,每月都能拿到学校颁发的“阳光班级”流动红旗,连年被评为“文明班级”。

  

巢玉英

  巢玉英:扎根乡村教育,诠释育人梦想

  “我最喜欢巢老师了!”在龙门县麻榨镇中心小学,说起巢玉英老师,孩子们显得很开心,说巢老师经常“赖”在教室里,陪他们一起玩一起学习,让人感觉很亲切。

  10多年来,巢玉英一直在乡村学校,怀揣着一颗教育梦,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力量,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年华。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巢玉英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把“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关心每一位学生,善于蹲下身子,注重倾听和融入学生中,把爱传递给他们,在亲切、温暖的环境中快乐学习生活,对未来的人生充满美好的憧憬。

  巢玉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她的数学课倡导活动体验,充满激情,生动、活泼,用故事语言、舞蹈等方式让学生在数学中体验快乐。

  作为学校一线教师,县学科带头人,巢玉英明白,追求梦想,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积极研究教育科学,丰厚知识积淀。为此,她一边外出取经,一边努力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得失;她仔细阅读教育名著,扎实上好每一节课,处理好每个教育教学细节,认真写好每篇教育教学反思。她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有几十多篇,先后获得省“优秀辅导员”;市“德育工作先进者”、“最美志愿者”;县“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优秀教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约贤

  张约贤:用一颗爱心坚守三尺讲台

  “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植根三尺讲台,书写平凡人生。”这是惠州市演达中学教务主任、数学老师张约贤从教30多年坚持不懈的追求。

  “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是张约贤执着坚守的信念,也是他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基础。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张约贤记不清曾与多少位学生谈心,跟多少位叛逆期的孩子交朋友,鼓励多少位自卑的孩子……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教好书,更应育好人。尊重并理解学生,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德。

  在教学方面,张约贤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广泛汲取营养,大胆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并有意识地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贯彻实施,形成了独具特色、扎实有效的教学风格。他所任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在省、区统考中均超区平均水平,居年级组第一;他所开设的示范课、观摩课等设计新颖独到、教学艺术精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受到众多位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他所辅导的学生参加数学竞赛,屡屡获奖。

  携课题入课堂是张约贤的教学特色,他带动全校数学教师大胆实践课题研究,尽自己所能,与教研组老师交流切磋,耐心指导课堂教学实践,帮助众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学校的多项科研成果曾在省、市获奖,并得到推广。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林兴锐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