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刘永:科技创新让良药不再苦口

[报料热线] 2831000

  “我国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虽然一路走来,不是很顺利,但我们还是想靠自己闯出一片新天地,积极做好新药研发及工艺攻关和质量研究等工作。”当谈起中医药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刘永的眼睛一直闪着光。

  作为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刘永主要负责公司新药研发、药物质量研究、制剂工艺研究、药物提取分离纯化、药物代谢、项目申报、药品注册等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全力促进、参与研发成果产业化转化与推广应用,并取得一定成绩,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刘永一直从事药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

  药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从未停止

  2009年7月,刘永从成都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药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2014年初,她加入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刘永致力于固体口服药物二次开发、技术创新和新药研发工作,主要包括颗粒剂、片剂、胶囊、丸剂、外用制剂、缓控释制剂等。同时,她还要负责组织公司科技项目申报、研究与验收、多项重点项目研发和管理,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并担任惠州市、惠城区科技项目负责人,参与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省部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项目、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项目、区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等项目。

  “我主要负责新药研发工作,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解决发现的各种问题。”刘永介绍,除了研发新药品外,她还要经常深入一线帮助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近年来,刘永负责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一种治疗胃溃疡的现代中药研究”,进行甘草渣生物酶解技术研究和大孔树脂纯化产业化生产,以及甘草黄酮类化合物的指纹图谱研究等工作。甘草渣是提取甘草浸膏后废弃的草渣,这是一种中药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再利用。为此,通过先进的药物制备技术提取甘草渣中的有效成分,提高甘草总黄酮的纯度,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优化生产工艺。不仅降低生产成本,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中草药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实现新价值创造。

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刘永一直从事药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

  不断学习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据了解,刘永曾组织并共同参与完成国家改良型新药“小儿连番止泻颗粒”的临床前研究资料。小儿连番止泻颗粒是该公司近年来主力研发的新药,取自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国家级名老中医陈宝田教授的经典验方,该组方对轮状病毒腹泻和急性感染性腹泻疗效十分显著。在开发过程中,最大难度就是味苦,极难下咽。刘永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咨询相关专家,首次提出使用一种新型矫味剂,并用热熔-包衣法进行苦味提取物的粉末包衣,可完全掩盖苦味,利于儿童服用,不仅解决了“小儿连番止泻颗粒”研究中最大的难题,该技术也可用于其他产品的推广开发中。据了解,该项目申请了惠城区科技计划项目,并发表论文和申请发明专利。

  同时,刘永制定研究方案,组织开展了益肝灵片、感冒灵颗粒、复方西咪替丁胶囊、消炎利胆片、舒心颗粒、炎宁颗粒、益脉康滴丸、感冒灵片等产品工艺研究、变更研究、延长效期和提高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等,并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进方法,优化生产工艺过程,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并应用到产业化生产中去。

  刘永热爱药品研发工作,不断学习中医药理论和先进的制药技术,积累和总结现有经验,深耕药品研发,走创新之路,厚积薄发。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刘永感到很光荣,她表示,今后会在科学研究方面更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用更好的科学成就为公司、为社会作出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