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女子不吃早餐减肥三个月,导致“肌少症”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肥胖门诊接诊了一位长期不吃早餐的女性肥胖者小萱(化名),医生询问病史得知小萱对自己的身材及体重很不满意,于是想通过“不吃早餐”达到减肥目的。

  已有三个月不吃早餐的小萱,因体重下降未达预期及经常出现疲倦乏力前来就诊。医生通过询问病史及检查评估,发现小萱长期不吃早餐,已出现“肌少症”、基础代谢率偏低(比正常低303千卡)。

吴少彬。

  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吴少彬指出,小萱由于长期不吃早餐,导致能量、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其身体为节约能量会主动降低新陈代谢,进而出现基础代谢率降低(比正常低303千卡),机体基础代谢一旦降低,只要稍微吃多一点东西,体重就很容易长上来,所以小萱的体重降幅达不到其本人预期也在情理之中。

小萱长期不吃早餐,已出现“肌少症”等。

  另外,不吃早餐到了中午便会饥饿难忍,午餐难免会加快进食速甚至暴饮暴食,反而使能量超标,造成导致脂肪堆积。更关键的是不吃早餐,整个上午摄入的能量及蛋白为零,势必会动用体内肌肉分解消耗,弥补上午的日常活动能量需求,加上小萱平时不爱吃肉且运动少,导致肌肉量分解较多,出现“肌少症”就不出奇了。

  科学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什么?

  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胖子国”。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指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每两个成人就有一个体重肥胖或超重)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胖子国” (肥胖人数最多),肥胖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已成为影响国民健康严重的社会问题。

一位21岁男子通过医学营养减重5周,体重下降7.9kg,脂肪减掉10kg,肌肉增加1.2kg。

  如何科学减肥是摆在很多胖友面前的一个难题。

  根据专家共识,医学营养减重,遵循国内外指南规范,评估肥胖者实际情况后制定个性化营养减重治疗处方,采用循证医学证据的科学减重方法为肥胖者减重,医学减重并不单纯只关注体重的下降,更关注减重减脂、基础代谢、减重期间相关生化代谢营养指标的变化,这是其他非医学减重无法比拟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医学营养减重,让“胖友”学会自我体重管理,重塑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维持健康体重,让“胖友”受益终生。

  近期,一位21岁男子通过医学营养减重5周,体重下降7.9kg,脂肪减掉10kg,肌肉增加1.2kg。

  “减重道路千万条,健康减脂第一条”。不科学的减重达不到减脂保肌效果,而且容易损害健康(出现肌少症、降低基础效率等),建议肥胖者减重前最好经专业人士系统评估及临床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减重方案,最终达到减重减脂目的,确保安全有效。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惠州地区唯一的“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肥胖门诊自2017年开诊以来,已累计为400多位胖友成功减重:体重最重的胖友147.3kg,年龄最大的胖友68岁, 年龄最小的 “小胖敦”为9岁,胖友体重减重最多的为48.7kg。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郑海燕)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