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快评】让垃圾管理条例“长牙齿”

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违规投放生活垃圾,单位或将面临最高50万元罚款,个人则或面临最高500元罚款。依据去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成为此次《条例》修订的最大亮点。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从全国范围看,多年来垃圾分类推行艰难,剖析其中原因,既有文明习惯养成方面问题,也有法律法规落实方面问题。诚然,文明自觉养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法律落地实施对社会文明有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讲,法律只有“长牙齿”,才能真正起到纠偏、规范、滋养文明的作用。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新版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提高了违法成本,是一个好的开头。在落实落细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让新版条例成为一部“长牙齿”的法律,让每个违法者都付出高昂成本,垃圾分类的社会普遍自觉才可期可待。

(白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