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快评】城市年味浓 最抚异乡情

为减少流动性风险、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很多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准备补贴留惠过年和加班的外地员工;为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惠城区迎春花灯将一改往年西湖集中布展的传统,变为市区多景点分散布置……这些鼓励举措和应时调整,既是非常时期的温情呵护,也为城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今天,社会流动空前加剧,回家成为很多在外打拼者的过年选择,也有不少人感叹:城里没有年味,过年只剩回家。城市真的没年味吗?回答之前,先要弄明白年味是什么。承载着儿时乡村记忆的年味,是爆竹声中吃年夜饭时妈妈的味道,是收到压岁钱时长辈带给的喜庆和祝福,是亲朋好友走动时面对面的交心和问候……年味的实质就是人情味,农村有农村的乡情年味,城里也有城里的市情年味。

城市的年味浓不浓,关键在城市的迎春文化活动丰不丰富,文化韵味足不足。城乡地域空间相异,年味呈现形式有别,人情味相通不变。

城市年味浓,最抚异乡情。千百年来,乡情永远是中国人的精神寄托,尤其是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提醒我们,社会治理要尽可能精准,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时最大化增加城市年味,让留在惠州过年的人同样过好年。(白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