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快评】致敬每一个留下过年的你

没有喧天锣鼓,没有满座高朋,高铁工地上一场特别的婚礼悄然举行。近日,中铁城建集团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项目部技术员、江西小伙刘建华在工地上迎来自己的大喜之日,并向惠州日报记者表示,与来自河南的妻子决定留在惠州过年。

疫情防控形势吃紧的非常之时,这场工地上平平凡凡的婚礼显得格外不平凡,它是眼下许许多多在惠州打拼的外来务工者决定就地过年的一个缩影。抗疫大战每一个阶段性成果的背后,正是无数普通人舍小家顾大家,自觉配合防控需要,以自己绵薄之力向病毒宣战的默默奉献。

经历了去年全民抗疫,经过了1年时间防控知识普及,今年人们在面对疫情时少了些杯弓蛇影的恐慌,而更多了些科学应对的从容和淡定,这无疑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最令人欣慰的公共理性和社会进步。工地上特别的婚礼,也正是这种从容生活的生动注脚。

过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集体情结,家庭团圆重要,但疫情当前,所有人包括亲人、朋友和自己的健康平安更加重要。在疫苗没有实现全民普及之前,把人员流动性聚集降到最低,才能把病毒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当然,这还需政策不断查漏补缺,让就地过年的各项服务保障更加精细完善和富有温情;还需要我们每个人心怀更多包容与坦然,去面对新一波疫情防控下的每一天。

致敬每一个留下过年的你,致敬每一个留下过年的自己,让我们一起祈福牛年新春:“疫霾”之后,更好相聚!西子湖畔,木棉花开!(白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