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坚持系统观念一张蓝图干到底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坚持系统观念一张蓝图干到底

  —— 四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州日报评论员

  惠州“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怎么干,方法很重要。

  “系统观念是总书记教导我们谋划和开展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我们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一张蓝图干到底。


惠州将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何为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统观念的科学性,在于其把握并遵循事物之间普遍联系的客观规律,对事物发展相关要素和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整体把握。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整体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分析解决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咬定目标不放松,以系统观念把大势、谋大局、求突破,惠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从确立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目标,到全力引进头部企业大项目,铁腕治污和整治“两违”,再到强化担当作为导向,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丰”字大交通建设……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扣一环,系统论逻辑思维贯穿始终,正是运用系统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迈上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尤其全面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的关联性、耦合性要求更高。只有加强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惠州将打造“丰”字交通主框架、千万级干线机场和现代化港口体系。

  坚持系统观念,关键要以整体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谋全局。全面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如果不能从系统的角度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就会陷入顾此失彼、进退失据的境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相比以往,所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更加强调协同效应,更加注重整体效能。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惠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为一个系统来整体把握、统筹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

  坚持系统观念,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突破全局。系统观念强调系统考虑问题,但并不是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认清系统内部的差异性,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制约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找出来,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一个个去攻坚,一个个去破解,做到综合统筹与精准施策相结合,突出重点、带动全局。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前行之路越是艰险,越要坚持系统观念,走好关键的每一步。把“坚持系统观念”贯穿“十四五”奋斗的各方面全过程,锚定目标、攻坚克难,系统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在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快推进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建设上取得更大成就。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