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新开放 各界党员群众前来参观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几名小学生在认真观展。

中共三大的会场复原塑像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观众在展板前驻足,了解中共三大召开的内容介绍。

观众俯身细看橱窗内的历史文件。

  6月20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次日便开放团体预约参观,不少党员群众参观团体第一时间报名参观。

  展览引入近年出现的新史料,文物展品从78件/套增加至108件/套。“参观者对展馆内的实物展品很感兴趣,例如二十世纪30年代东山一带鸟瞰图片、缝制在马林衬衣上的共产国际指令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左磊说,“在讲解中,不少参观者会问‘为什么要将这份指令缝在衬衣上’,希望对当时的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展馆一层展出的一张放大的鸟瞰图片,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张可以看到会址房屋的照片。“作为一名老东山人,图上的每一个坐标都十分熟悉。”亲眼目睹着街区一砖一瓦的变迁,体验历史的巨大变化,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艳虹深有感触,“在这里,仿佛能看到革命先辈在这片街区奔走的身影,能够很直观地学习党史。”

  除了珍贵的文物藏品外,展览还使用全息影像等新技术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观展与学习平台,增强参观者的体验感。

  全息影像《共识·1923》再现了中共三大代表们在大会上思想交锋、激烈讨论。“随着影片的播放,仿佛在亲眼目睹1923年中共三大的会议场景。”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工作人员鲁钇山说,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展出,“接下来,我们要利用科技赋能、载体创新,把红色地标更好地推广出去,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更生动、更鲜活的环境中学习党史”。

  在展馆二层,一架悬挂的老式电话机引来学生的驻足摸索,一名佩戴红领巾的学生正在拿起听筒,跟着哼唱《国际歌》的旋律。

  “每天放学我都会路过纪念馆改造施工区域,今天终于走进来看看新样貌了。”广州东山培正小学五年级学生吴睿尧说,“了解到革命先烈的故事,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红色基因如何更好地代代相传?在馆内参观时,广州市委外事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刘桂刚分享道,他有机会接触各个年龄段的港澳青年,接下来也将组织青年们来馆“打卡”学习,感受历史的足迹。

  在纪念馆外,有不少在馆前驻足并合影留念的市民,还有集体组织来到馆外唱红色歌曲的群众,他们用歌声表达心中的热切情绪。从事跨文化传播行业的梁小姐,带着男友Jerry前来“打卡”。“男友从英国来到广州已两年有余,我想让他多些对历史的了解,帮助他更好地认识中国。”梁小姐说。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共三大的光辉足迹,将继续激励着广东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开新局。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李细华 姚志豪 石磊 徐昊 张冠军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刘佳荣 王佳欣 钱明雅 谢庆裕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