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春风和煦游龙门 桑葚采摘正当时

[报料热线] 2831000

  摘下一颗红得发紫的桑葚,长条的形状与毛毛虫颇有几分相似。放入口中轻轻一咬,色如红酒的果汁从饱满的颗粒中飞溅而出,清甜的味道透过味蕾瞬间传递至大脑。

  春天正是桑葚收成的季节,龙门县龙田镇一农庄内,游客们穿行在桑树林间,亲手采摘成熟的桑果,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和亲密接触大自然的乐趣。“在这里不仅吃到了新鲜的桑葚,还能和家人一边摘果一边体验龙门山清水秀,不枉此行。”从惠城区来龙门春游的陈先生说道。

  一颗颗饱满的桑葚挂满枝头。

  据介绍,桑葚汁浓似蜜,甜酸清香,鲜果中含有大量游离酸和16种氨基酸,此外还含有人体缺少的锌、铁、钙、锰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圆润饱满的本地桑葚。

  台湾的长果桑葚形状与毛毛虫颇有几分相似。

  “桑树浑身是宝,桑葚味道鲜甜,可以酿酒做果酱。”农庄负责人邬焕全摘下一片桑叶说,“就连这叶子都能用来煲汤做菜。”2014年,邬焕全在友人处与桑葚结缘。除了“一种多收”的特点外,桑树种植不使用农药的无公害理念让他格外青睐。七年来,农庄的桑葚林面积从最初的一亩发展到如今近四亩。

  农庄内主要种植了台湾引进的长果桑葚,以及本地的桑葚品种。

  每年三四月,常有珠三角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农庄采摘桑葚,品尝美味。邬焕全还会向过往游客分享果酱、桑葚酒等副产品的制作方法。“将新鲜桑葚洗净,隔水蒸熟后晾干,捣成酱后加入蜂蜜就完成了。”在他看来,果酱制作起来简单方便,还能解决桑葚保鲜期短的问题。“做成果酱可以保存很久,但我觉得还是现场采摘的桑葚最甜。”

  游客们穿行在桑树林间,亲手采摘成熟的桑果。

  除了一年一收的桑葚,邬焕全还在全年都有的桑树叶上做文章,开发出了桑叶汤、脆皮炸桑叶等菜式,结合农庄内自行种养的鸡鸭蔬菜,为往来游客提供丰盛的农家盛宴。

  目前,农庄内主要种植了台湾引进的长果桑葚,以及本地的桑葚品种。今年邬焕全还计划引进两种新品种,提高品种多样性,丰富游客的选择。

  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卢泓宇 黄宇翔

  图、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汤渝杭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