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惠环探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 构建10分钟服务圈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流动复退军人服务站、产业女工服务站、健康驿站等特色分站点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在小区,“书记会客室”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实现群众业务“门口办”;在楼栋,“楼栋党小组”围绕居民共同关注的问题有组织地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党旗在社区飘扬,党徽在楼栋闪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既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目标,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针对城市基层治理特点和规律,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模式,加强资源整合、构建长效机制、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不仅将党建管理服务延伸到社区,还延伸到小区,甚至到楼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惠新社区首个“楼栋党小组”成立仪式上,向小组成员赠送了一批党史学习书籍。

  书记会客室

  重心下移,构建10分钟服务圈

  2019年6月,仲恺高新区在2个街道8个城市社区全面推广党建联盟,打破基层党建条块分割瓶颈,全面整合基层党建单位资源,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目前,仲恺高新区已全面实施区域化党建联盟建设,全区呈现出“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群众点单、联盟接单”的生动局面,社区治理难题迎刃而解,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基层党组织由“散”变“聚”,形成“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局面,开启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然而,社区的范围还是太大,细化到小区,依然存在居民诉求日益多元、矛盾纠纷多样、物业公司快速响应和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等新问题。

  仲恺高新区开始探索将党建联盟下沉到小区。今年4月,在区党群办的指导下,惠环街道率先在华邦首府、富川瑞园小区进行“书记会客室”试点。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轮流值班接访群众,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10分钟服务圈”,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和群众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据统计,华邦首府、富川瑞园小区“书记会客室”成立短短半个月,就牵头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整合各类党建与服务管理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答疑和信息收集、意见征询等工作,收集了18条可以跟进办理的信息,联合仲恺技工学校党支部开展了家电义修便民服务,联合惠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两场常规健康检查活动等。

  全区推广,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

  而今,“书记会客室”已在仲恺高新区全面推广,壹城中心、鑫月城、华邦首府、富川瑞园等11个居民小区都设立了“书记会客室”。

  “书记会客室”也形成了完善机制,建立了“轮值安排、收集问题、协调解决、跟踪落实”的机制,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及时听取小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大解决问题力度;加强了组织保障,建立了“1+1+N”的组织架构,即1名书记+1名助理+N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充实工作力量。“书记会客室”成为社区居民反映“急难愁盼”问题的方便之地,成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近期,我市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针对许多市民对核酸检测、预约疫苗疑惑较多的情况,惠环街道华邦首府小区“书记会客室”工作人员主动作为,通过“海报+电话+微信”形式,全面排查疫情重点地区返惠人员,使返惠居民“应知尽知”,通过小程序提前登记做到“应测尽测”。

  “整个核酸检测预约简单、方便,就在小区楼下。晚上收到手机短信通知,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去指定医院做核酸检测。”华邦首府小区业主何先生去了一次广州,“宣传说广州返惠人员要做核酸检测,但是我不知道去哪里预约,就来问问,原来这里也可以预约,真方便。”

  “书记会客室”的值班人员介绍,只要通过扫码社区预约小程序提前登记,填写个人信息,就能预约免费核酸检测,既能够减少接触风险,又方便居民快捷完成核酸检测预约。目前,通过小程序登记核酸检测预约人员有553人,通过短信回复均已完成检测。

  先锋管家

  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

  物业作为小区的管理、服务方,其管理水平、服务意识的高低,直接关系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要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建设幸福和谐社区,绕不开物业管理。

  怎样提高辖区物业管理的行业水平?惠环街道惠新社区拿出“绝招”——调动党建联盟各方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3月,《惠新社区“先锋管家”建设方案(试行)的通知》印发,首批选取华邦首府、半山名苑、国鹏润德学府作为试点,打造“先锋管家”队伍,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

  根据《方案》,惠环街道将整合物业服务资源,建设一批“先锋管家”党群示范服务阵地,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规范物业服务管理,定期组织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星级评定,逐步实现物业规范化,激励物业公司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物业代办”服务;开发党群e家小程序,合力推广1小时上门接单、24小时时效处理、全程跟踪服务模式,通过体贴细致的家庭式关怀和管家式服务,打造区域示范型小区管理服务。

  “我们希望成立以联盟单位居民党员为主体,吸纳联盟单位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的‘先锋管家服务队’,通过划分责任区,担任小区治理的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示范员,带动居民有效开展自治,逐步形成党组织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局面。”惠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碧月说。

  提升物业服务精细化水平

  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提高监管力度,惠新社区每年拿出一定资金,用于物业管理工作专项考核评比。对被评为“先锋管家”的小区,按小区居民群众需求给予小区整治与建设奖励。

  日前,惠新社区第一季“先锋管家”评选结果出炉,花落华邦首府。该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周边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阻碍了居民出行,希望对小区周边停车位进行规范设置。“我们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华邦首府解决这一难题。”黄碧月说,接下来,该社区还将在辖区37个小区全面推开“先锋管家”模式。

  据统计,“先锋管家”目前共收集了群众意见与建议28条,已处理12条,正在跟进16条;先后在5个小区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大中型活动8场,受惠群众1000人以上;认领群众微心愿100个。通过党建引领,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进而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楼栋党小组

  全面破解流动党员学习管理难题

  在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展现党员担当的,还有“楼栋党小组”的流动党员们。

  在惠新社区半山名苑,总能看见一群”红马甲“,他们有的派发、粘贴宣传海报,有的监督指导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的还主动帮助物业工作人员进行重点人员排查登记……

  “我们的许多流动党员是退休干部,素质高、能力强,退休后依然热心社区公益,继续发挥余热。”黄碧月说,该社区50多名流动党员,有20多人在这轮疫情防控中主动走上一线,参与防控。

  4月2日,惠新社区在半山名苑3栋挂牌成立了“楼栋党小组”,全面破解流动党员学习管理难题。成立仪式上,惠新社区党建联盟执行主席黄碧月为楼栋党小组成员配备党徽、红袖标、红帽子,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一批党史学习书籍,并授于楼栋党小组旗帜,方便楼栋党小组成员开展活动时亮明党员身份。此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与楼栋党小组结对送学帮学,确保流动党员及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黄碧月介绍,惠新社区根据社区党组织党员管理的实际情况,采取党组织和网格化服务相融合的运行模式,在居民楼宇中,以楼栋为单位,把居住在同一楼组或相邻楼组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组织起来成立楼栋党小组。同时,由联盟单位党员作为党小组联系员和负责人,围绕居民共同关注的利益问题有组织地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党的工作由社区所属党员向社区内全体党员延伸,搭建起党建联盟——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位一体”党建新模式。

  接下来,惠新社区党总支部下属的7个楼栋党小组将相继成立。

  智库观察

  惠州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陈学峰

  持续拓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路径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国家与社会的接口。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有赖于通过社区得以贯彻落实到千家万户。

  惠环街道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路径,构建起党建联盟——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位一体”党建新模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这一实践经验值得借鉴。

  这一模式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小党建循环,实现服务助力社区治理的转变,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与群众的关切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真正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基层,才能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更好地淬炼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必须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党建引领主阵地,为加强社区治理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而社区党组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通过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希望惠环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拓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知多点

  一中心多站点

  2017年,惠环街道以惠新社区为试点,探索“一中心多站点”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以惠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中枢,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小区,在社区设立多个特色站点。旨在把社区打造成党员活动阵地,不断适应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变化;将街道社区打造成宣传党的政策的“扩音器”、开展教育培训的“充电站”、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前哨所”。

  据悉,惠环街道已在6个成熟的住宅小区设立流动党员之家、产业女工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基地、书画多功能展厅等9个特色分站点。这些站点面积均超过150平方米,综合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并以“社区党员+社工组织+志愿者”三者结合的模式,组织开展各类符合党员群众需求的服务活动。

  党群E起议

  2018年,惠新社区“党群E起议”议事会启动,通过互联网管理服务党员群众,在基层党建引领下让社区每一个人(Everybody)每一天(Everyday)每一个时间(Everytime)每一个地方(Everyplace)每一件事情(Everything)都能参与基层治理。

  党建联盟

  2019年6月,仲恺高新区2个街道8个城市社区全面推广党建联盟,通过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共享活动,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全区呈现出“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群众点单、联盟接单”的生动局面,社区治理难题迎刃而解,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书记会客室

  今年4月,在区党群办的指导下,惠环街道率先在华邦首府、富川瑞园小区进行“书记会客室”试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陈泽权 梁敏娜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