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疏堵结合智慧管理 阳光用工助企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所谓“金九银十”,进入第四季度,在企业云集的仲恺高新区,迎来用人高峰。旺盛的需求也让“黑中介”嗅到“商机”,铤而走险走上街头上演“抢人大战”。

  为维护全区劳动力市场稳定,今年国庆长假七天时间里,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劳务派遣专项整治小组成员全员放弃休假,开展无证无照劳务派遣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此次行动共突击检查劳务派遣机构155家,其中无证无照115家、有照无证23家。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仲恺高新区正全力打造一流国家高新区,一流的高新区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局长许惠达说,规范有序的劳动力市场是实现良好营商环境重要的一环,接下来,该局将持续严厉整治无证无照劳务派遣机构,同时通过引进优质人力资源企业、搭建大数据平台等举措,营造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生态。

  

仲恺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邱舒婷 摄

  走访

  “黑中介”搅乱劳动力市场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坚持“产业立区、项目为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GDP同比增长27.2%,增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6%,增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3.7%,增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9%,增幅全市第一。

  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让用工量随之增长。据仲恺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业内人士估算,该区劳务派遣用工有10多万。

  如此大的用工量,仍不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不少企业每年都面临季节性或结构性缺工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缺工的企业和人数包括拓邦电气约2000人、海格科技约1200人、华显光电约600人、索尼约400人。

  今年3月,记者采访惠州市盛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欧清华时,她曾亲自走上产线帮忙。“没办法,很多工人都没有回来,人手太紧了。”欧清华身穿围裙出来接受采访的样子,记者至今记忆犹新。

  旺盛的用工需求,让一些不法分子瞄上“劳务中介”这块“蛋糕”。尤其是在寒暑假、春节过后的用工旺季,仲恺高新区人流密集场所都能看见不少“招聘”摊位,其中不乏无牌无证的“黑中介”“黑工头”。

  为规范劳动力市场,仲恺高新区近年来对劳务派遣实行了严格的审批制度。“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尚未形成震慑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许惠达认为,这也是仲恺高新区出现较多“黑中介”的一个因素。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在仲恺高新区一些知名大型企业门口,常常有人摆摊招工,但这些人,有些可不是帮助企业招工的,而是来“挖墙脚”的。

  “他们往往以更高的工资为诱惑,挖走企业熟练工人,输送到其他地方。”相关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这个情况让企业面临很大压力。

 

位于仲恺高新区滨河东路15号展创大厦的惠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邱舒婷 摄

  部分“网红直播”低俗化招工

  “黑中介”的泛滥,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少困扰。今年初,仲恺高新区一知名企业就遭遇员工集体“讨薪”。劳动部门涉入调查才发现,原来“黑工头”卷了工人工资跑了。

  “黑中介”“黑工头”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劳动力市场生态。

  仲恺高新区一大型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黑中介”“黑工头”在外地虚开高工资,直接影响了仲恺在省外招工方面的声誉。

  “现在逐渐流行的网络直播招聘乱象也多,一些所谓的‘网红主播’以低俗化的形式吸引年轻人过来,这些人往往素质比较低,给工厂管理带来不少隐患。”仲恺高新区一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网络直播的招聘广告,承诺的薪酬甚至比企业给的薪酬还要高,但之后会以各种理由盘剥,工人实际到手的薪资往往比行业水平低很多。

  “我见过最奇葩的克扣理由,就是一名工人跟‘黑中介’签了用工合同是3个月,后来这名工人工作了将近4个月,超了20多天,结果‘黑中介’以‘超期’为由,要扣他30%的工资。”仲恺高新区一人力资源公司经理说。

  多名人力资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正规企业,他们都希望工人能够稳定,能在企业做的时间更长一些。“这样不仅招工成本更低,对于企业的稳定生产也有保障,还有助于双方的长期合作。”该负责人介绍,但是“黑中介”“黑工头”不同,他们介绍一批人赚一笔钱,往往会唆使工人辞职,而且,由于“黑中介”“黑工头”的盘剥,工人也常常会主动辞职,严重影响企业经营。

  “‘黑中介’‘黑工头’经常打‘游击战’,广撒网,薪资福利信口开河,我们还真‘竞争’不过。”这名经理无奈地说。

执法人员对非法招工广告牌进行拆除。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邱舒婷 摄

  整治

  抽调业务骨干集中清理整治“黑中介”

  国庆假期,趁工人放假,仲恺高新区一些不正规的劳务派遣公司,尤其是“黑中介”“黑工头”,更是在各大企业门前摆摊“抢人”。为维护企业生产经营,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连夜部署,突击开启无证无照劳务派遣机构专项整治。

  行动中,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从该局机关人力资源科、劳动监察综合执法大队抽调了15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小组,对“黑中介”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同时开展劳务整治专项行动。

  据介绍,工作小组分成两个小队,分别前往仲恺高新区中心区、惠台工业区、陈江、潼侨、惠环等地开展排查,重点围绕是否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或经营劳务派遣业务、是否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是否发布虚假广告等内容进行检查。

  检查中,工作小组还对发现的各类非法招工广告牌进行了拆除,并收缴了一批招聘宣传物品,依法对查处的无证无照劳务中介责令限期关停。

  “通过专项行动,整顿了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劳务派遣机构,规范了职业中介、劳务派遣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依法严惩了‘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劳动用工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职业中介、劳务派遣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谭洪洲说,“后续我们将对前期排查的相关机构进行跟踪调查,对拒不整改、违规经营的机构,依法强制关停并予以行政处罚。”

  规划

  创新工作方法制定联合行动方案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开展的无证无照劳务派遣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只是仲恺高新区规范劳动力市场、重建良好用工生态的开始,一个业态,被赋予了更多新期待。

  据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仲恺高新区共有正规劳务派遣机构142家,其中备案分公司11家。另有人力资源机构43家。

  “这些劳务派遣机构,还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未来,我们将转变管理模式,凸显宽进严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引进更多优质人力资源企业。”许惠达说。

  接下来,该区将依托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惠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动引进更多省内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行业标杆企业的引领示范,为该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增添活力。

  同时,针对“黑中介”、异地不良人力资源企业,在区内生产企业密集区及县(区)交界地带,利用监管漏洞采用流动招聘、违法设点、恶性竞争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经营活动的,该局执法部门将持续严厉打击。

  记者了解到,因劳动执法涉及跨区执法、联合执法,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下一步将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完善联合行动方案,依法维护人力资源市场和谐稳定,包括: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与工商、公安、安全生产等职能部门采取联合检查的方式,加强对劳务派遣用工的监督检查,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明确规定劳务派遣的范围,并监督劳务公司实行;监督劳务派遣公司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监督劳务派遣公司做好对劳务人员的跟踪管理和服务,与用人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对劳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劳务人员的权益;加强对劳务派遣的执法监察及常态化的严格监管。

  打造大数据平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惠州仲恺人力资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舰圣认为,许多“00后”“90后”,对企业规范的招用工、离职等流程管理制度不适应,而劳务派遣机构提供的快捷进出务工,以及快速结算工资等便利,得到了很多年轻劳动者的认可,从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劳务派遣以及中介机构充分迎合求职者对便利的要求,利用直播、微信等各类平台和街边广告宣传、招工站点,占领了大量招工空间和市场。

  “我们也要适应年轻人的特性,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打造网络招聘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刘舰圣说。

  “其实劳务派遣规范管理的关键一环,就是工资发放。如果能像现在的一些网络平台一样,用工企业能将工资直接通过平台发放到工人手中,将能大大打压‘黑中介’‘黑工头’的生存空间。”仲恺高新区一人力资源企业负责人也认为,科技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的一个“利器”。

  事实上,这个数字化平台并不遥远。

  许惠达透露,惠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着手打造“惠人”综合大数据平台,通过搭建统一平台,建立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服务数据的汇聚、落地、治理、服务、回馈的闭环长效机制,以统一的数据应用服务,提升该区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介绍,该平台将逐步实现人才就业、创业数据汇聚,将招工、就业、培训、公共服务、劳务关系规范、政策对接、灵活用工等企业需求,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服务进行供给联通,并记录全区人力资源服务和用工全过程。

  通过平台的业务和数据交互,即时优化服务,为区内企业打造全新的用工模式,推动产业升级与转型;形成横到边、纵到底、互通共享的人力资源服务大数据应用格局和循环应用的大数据生态。

  “有了这个平台,监管部门就可以查找到所有的用工信息,代发工资也不是问题。”刘舰圣说。

  此外,刘舰圣建议,在人流密集区建立直招中心,为区内合法人力资源企业提供一个长期的招聘平台,也为劳动者提供一个就业平台。

  “劳动力市场管理要疏堵结合。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打压‘黑中介’‘黑工头’,堵住违规劳务派遣源头,同时要做好疏导,给企业的招聘和人力资源企业提供更多的招工渠道。”许惠达说。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邱舒婷 通讯员黄雨阳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