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20部门776事项纳入“一窗通办”

[报料热线] 2831000

  10月22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宇翔做客惠州仲恺高新区门户网“在线访谈”论坛,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建设便利高效的政务平台”为主题,与网民们进行在线交流。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该区实际,持续创新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举措,为推动仲恺高新区建设便利高效的政务平台,打造国家一流高新区行政服务持续发力。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秉持“微笑服务是标配 效率就是生命”的服务理念。

  “一窗通办”业务量占业务受理总量87%

  据吴宇翔介绍,如今该中心在投资控股大厦一二楼开展服务,可提供22个部门共823个事项的服务。除区级服务大厅外,全区目前还有60个综合服务大厅。

  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该中心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个网”“最多跑一次”。

  2016年,该中心以仲恺高新区大部制改革为基础,按照“一口受理、受审分离”的原则,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拉开了该区行政服务高效能改革的序幕。

  截至目前,该区共有20个部门776个事项纳入“一窗通办”,其中纳入自然人“一窗通办”的有3个部门92个事项,纳入法人“一窗通办”的有19个部门684个事项,“一窗通办”业务量占业务受理总量的87%,平均每个事项可节约15~20分钟,大大节约了企业群众办事时间。

  “跨域通办”合作地区增至9个

  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颇多,且亮点纷呈。“跨域通办”“全市通办”“全区通办”等相继推出。

  据吴宇翔介绍,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对外开放的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仲恺高新区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政务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勇于探索新模式,为仲恺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造条件和契机。

  今年6月、7月,该中心先后联合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珠海横琴综合服务中心推出“跨域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模式,大胆打破现有服务方式,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服务模式,“线上+线下”跨区域合作。

  目前,该中心已与深圳罗湖、龙华、宝安、福田和珠海横琴、江门新会、中山火炬、广州天河、东莞市各地共9个地区达成“跨域通办”政务服务合作,共1150个服务事项,涉及在职人才引进、无犯罪证明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以及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等市场主体高频事项。

  吴宇翔认为,“跨域通办”极大提升了企业跨区域业务办理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助力吸引人才前来仲恺工作或创业,为仲恺留住高精尖人才奠定政务服务基础。

  此外,为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全区通办”服务,并相继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仲恺高新区推进个体工商户业务“全区通办”工作方案》,构建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全区通办”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全区任何一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从而减少奔波,真正实现“就近办”。

  今年8月,该中心联合区宣教文卫办、区社会事务局等部门梳理出第二批“全区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公共卫生许可证》办理、《残疾人证》办理等32个服务事项纳入“全区通办”服务范围。

  推出“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

  该中心今年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据吴宇翔介绍,为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今年5月22日起,该中心开始实行周六延时服务,所有涉及民生服务的59个服务事项,每周六按正常工作时间(上午8:30至12:00;下午2:00至5:30)提供服务,服务期间服务不减、标准不降。截至9月底,共为704名群众提供服务,受理373宗业务。

  此外,仲恺高新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秒批”系统,实行“智惠批”业务,群众只需在网上填写资料,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业务办理。据吴宇翔介绍,推出“智惠批”这种零跑动、不见面就能办成事的模式,是借鉴了国内先进地区的一些做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群众跑”转化为“数据跑”,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采用该模式可减少现场办事次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打造精干高效窗口服务队伍

  在交流中,网友“张包子”说:群众普遍反映仲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为你们点赞,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吴宇翔介绍,一直以来该中心秉持“微笑服务是标配效率就是生命”的服务理念,打造了一支高效、规范的“一线服务员”队伍。

  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人员工作水平,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建设企业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该中心制定了《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进驻单位和工作人员考评办法》。考评工作分为季度考评和年度考评,季度考评每季度进行一次,年度考评根据季度考评结果进行考评,季度考评结果与年度考评结果通报至各进驻单位,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该中心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据吴宇翔透露,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让服务更精准,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集成各进驻部门业务咨询服务电话,推出政务“一号通”服务,对进驻中心的单位咨询电话实行统一号码呼入、统一来电转接、统一监督管理,电话为0752-2613613。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邱舒婷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魏怡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