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对49个巡察整改半年以上的单位开展"回头看"

  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实地调研......连日来,博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出12个巡察整改督察组,对县审计、科协等15个县直部门,以及柏塘、杨村等7个乡镇党委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此轮督查完成后,该县对巡察整改半年以上的49个单位,实现100%的督查或巡察“回头看”。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察发现的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据了解,近年来,博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通过积极完善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整改情况公开制度、100%督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举措,持续压实被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召开会议听取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其中,坚持“大巡察”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以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7个镇(街)纪委为主体,联合组建了12个巡察整改督导组,较好地破解了人员抽调难、业务不熟悉等问题,于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期间,对22个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为了确保督查成效,县委巡察办还抽调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熟悉巡察业务的干部,成立督查指导小组,统筹协调并指导12个巡察整改督导组更好地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期间,联合督察组督查采取查看台账、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实地调研等方式,对2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如党委(组)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是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是否对照整改方案和清单,做到事事有回应,条条有着落,是否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有效执行等等。通过深入督查,客观公正地评价巡察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有没有报“假账”、做表面文章,有没有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在博罗落地落实。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五轮巡察整改抽查督查,以及三轮巡察“回头看”,已经对巡察反馈整改半年以上的49个被巡单位,实现100%的督查或巡察“回头看”。根据检查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已对12名整改工作不到位、整改率相对较低、整改成效不够好的时任或现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17个被巡单位的43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谢思雄)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