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溪深度融入沿东江经济带谋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龙溪二中新校区拟9月投用;龙溪大道、大塘路和岗湖路道路及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完工……作为博罗沿东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龙溪街道强根基、蓄内力,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促民生、谋幸福和推动经济腾飞的主要抓手,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的品质龙溪。

  构建内联外通交通网,谋划产业高端化

  交通,关乎民生和经济发展。龙桥东江大桥连接东莞桥头和博罗龙溪,既是民生桥,又是经济大道。2019年,龙桥东江大桥改造工程半幅通车,既方便交通出行,又密切一江两岸经济交流。按照安排,目前右幅桥完成了主墩下部结构施工、南引桥桩基等施工。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占总投资的71%,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工。

  驶过龙桥东江大桥,走进龙溪街道,只见城区主要街道焕然一新,铺上了沥青,新划了标识、标志,装上了红绿灯,交通秩序井然,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其中,龙溪大道还在道路中间增加了隔离带,在道路两旁增设了人行道,铺设了地砖,对绿化进行了升级。居民吕先生说:“道路改造升级后,不仅出行方便,更有了城市模样。”

  去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龙溪街道从交通入手,打通内循环交通路网,完成龙溪大道、大塘路和岗湖路道路和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升级改造广惠高速公路出入口,入口处道路拓宽为双向6车道,增设和拓宽右转专用车道,有效缓解了广惠高速公路龙溪出入口的交通压力。与此同时,新上埔路、上埔路中心广场段、龙苏路、龙岗大道、夏岗路、电子城路等路段的改造已完成立项,将在明年逐步实施。

  在构建外循环交通路网方面,龙溪街道响应沿东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依托,重点谋划博深高速公路出口苏村互通、振兴大道、广惠快速、东江大道(博罗大桥至粤湘高速段)、龙恺大道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广汕高铁工程建设。

  “依托区位优势,构建更加通达的内联外通交通网,让龙溪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圈。”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易彬说,有了更好的交通网支撑,作为沿东江经济带核心之一,龙溪街道将获得更加有利于产业高端化与集聚发展的条件。

  高标准规划中心区,促进城市更新提档升级

  2017年撤镇设街道后,龙溪同时具备了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功能。而今,博罗正围绕建设惠州一流城市组团的目标,高标准编制包括罗阳、龙溪两个街道的县城总体规划,这为龙溪城市功能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

  练好“内功”,投资魅力凸显。1月26日,博罗县政府与南科创园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签署南科智能技术产学研示范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拟在龙溪街道低丘缓坡地块,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创新资源优势,打造智能无人系统产业集群,建设南科智能技术产学研示范基地。

  抓住机遇,蓄力城市新发展。龙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陈炳培介绍,去年,龙溪街道聘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规划设计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将该片区打造成龙溪现代岭南特色城镇风貌展示区、龙溪电子信息产业生活配套区。同时,引入佳兆业、恒大、新航等高品质房地产开发项目,促进片区城市更新提档升级。

  城市功能的提升,休闲公园等配套必不可少。围绕城市的发展,龙溪街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龙溪文化广场已成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附近居民李阿姨说:“每天我都要约上好姐妹一起到广场上跳广场舞。”目前,在一期投用的基础上,该街道投资约2500万元推进文化广场四期工程,使其成为全街道的新地标和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让群众更为期待的是,龙溪正有序推进龙岗岭玉龙公园规划建设,并初步建成环山通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城市功能提升的有力支撑。龙溪街道正在抓紧推进龙溪二中新校区建设。记者日前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忙个不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包含4个单元的教学楼和体育馆、教师宿舍已经顺利封顶,学生宿舍及综合楼正在加紧建设,有望今年6月底竣工、9月投入使用。望着日渐成型的新校区,龙溪二中校长徐桂全充满期待地说,新校区建成后,校园环境、教学设施设备实现质的飞跃,可提供约3000个学位,能更好地满足就学需求,助力城市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李涛

重新认识龙溪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