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湖镇新作塘村欲打造“金线莲之乡” 打响惠州品牌

[报料热线] 2831000

  民间常说:北有冬虫草,南有金线莲。作为与北方冬虫草相媲美的中草药,金线莲具有清热凉血、平衡阴阳、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在日渐注重养生保健的今日,金线莲也越来越受大众青睐。

  在博罗县湖镇镇新作塘村一个金线莲种植基地,前不久完成采收的金线莲成了不少市民节日馈赠亲友的佳选,而新一年的金线莲也已种下,生机勃勃。基地负责人表示,希望做大做强金线莲产业,在闻名遐迩的天然中草药库罗浮山脚下,打造惠州“金线莲之乡”。这将助力博罗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洪富根表示,希望打造惠州“金线莲之乡”。

  “得像照顾自家婴儿一样”

  种植基地内,一棵棵金线莲正茁壮生长。“现在基地里的金线莲是从去年11月种下的,四五十天才长一片叶子,一株金线莲要种植300天才有7片叶子。”惠州博商匠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富根说。

  据悉,该基地内种植了约5.5亩金线莲,小小的金线莲“含金量”却很高,种植金线莲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到了采收时节,可以看到工人仔细冲洗金线莲。

  这里的金线莲采用德国进口无菌有机土种植。种植6个月后,进入夏季,气温高、雨水多的气候环境对金线莲的影响相当严重。洪富根说:“金线莲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存活率只有两三成。不过,我们通过采用科学的种植手段可将成活率提高到8成左右。”据悉,金线莲极容易得腐根病,一旦有一株得病,就会从根部开始坏死,几小时内就能通过土壤感染同盆的金线莲。为了破解难题,基地采用分盆种植的办法,每一盆种植64株金线莲,并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照看。洪富根笑称:“得像照顾自家婴儿一样。”

工作人员仔细记录金线莲生长情况。

  为了保证品质,金线莲要以山泉水浇灌,种植10个月才可以采摘。金线莲全株可入药,采摘时要从底部为金线莲松土,再小心翼翼地将其轻轻取出,以免伤害其根部。到了采摘时节,可看到工人们用高压水枪将金线莲沾满泥土的根部冲洗干净,再仔细将洗好的金线莲整齐地放入篮子。

小小金线莲要种植300天才能采摘。 

  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农户发展

  历经3个月采摘期,经过清洗、烘干、包装,最后才产出金线莲产品。

  “我们对种植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控,特别是采摘前15至20天,还会以食品标准来检测农残和重金属含量,保证产品安全、可靠。”洪富根说,金线莲有“药王”“神草”的称号,是非常好的中草药。“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广中草药种植,我们也希望依托罗浮山天然中草药库的优势,打造金线莲品牌。”

 

一棵棵金线莲正茁壮成长。

  洪富根是东莞人,有6年在福建种植金线莲的经验。2019年底,他携公司入驻博罗,开始种植金线莲。他表示,博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非常适合金线莲的生长。

  种植金线莲还可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促进乡村振兴。基地会请周边地区的农户来帮忙完成种植、采摘、清洗等工作。58岁的邱大姐平时也会到基地工作,她说:“一天能有120元的收入,对我们来说,就近打工,方便照顾家庭又能补贴家用,很好。”

  不仅如此,种植金线莲还可以带动周边农户。“我们给他们提供技术、种苗,农户种植金线莲,一年下来也有几万元的收入。”洪富根说,他们把金线莲从原来的约2亩扩种到如今的5.5亩左右,精心种植,希望打造“金线莲之乡”,打响惠州品牌。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骆国红 实习生王靖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