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惠州籍一等功战士是这样炼成的……

[报料热线] 2831000

  日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以《“00后”战士,一等功!》为题,报道了博罗籍武警战士王子浩入伍一年多就凭借优异表现荣立一等功的感人事迹。这位荣立一等功的“00后”战士背后有哪些动人心弦的故事?他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记者采访了王子浩和他的家人、老师等,走近这位“00后”战士。 

王子浩。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喜报和“一等功臣之家”牌匾送到家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这是有志热血青年的梦想。在部队建功立业,是每位战士的莫大荣光。

  9月9日,王子浩将一生铭记在心。这一天,我市军地领导到博罗县罗阳街道黎村村为王子浩家庭送去喜报、“一等功臣之家”牌匾和慰问金。

  当天上午,送喜报的队伍抬着“一等功臣之家”牌匾,往王子浩的家走去。刚进村口,喧闹的锣鼓声响起,村民们在道路两旁喝彩,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贺,比过年还热闹。 

9月9日,王子浩家庭获得“一等功臣之家”称号,牌匾送进家。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王子浩和家人早早就在家门口等候。休假在家的王子浩穿上军装,胸前挂好荣誉奖章。从军地领导手中接过“一等功臣之家”牌匾,王子浩及家人满脸自豪。家人将牌匾挂在客厅的正中央。王子浩父亲王国胜骄傲地说:“这是家里最大的喜事,最高的荣誉!”

  在王子浩看来,这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激励他在部队再立新功。在父母眼中,这是荣誉,更是王子浩的辛勤付出。望着这块沉甸甸的牌匾,2020年前线抗洪的场景,仿佛又在眼前了。“这些伤口、这些水泡,是我的军功章。”这句话语再次在王子浩耳边回荡。

  抗洪一线双臂晒出上百水泡感动全国

  跟随着王子浩的深情讲述,时间指针回拨到了2020年7月。

  当年7月17日上午,江西省余干县古埠镇古埠联圩彭家湖段突发泡泉群和管涌险情,若不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堤坝安全。武警上饶支队迅速派出100名兵力奔赴现场进行处置,王子浩就是其中一员。

  此时,他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八天七夜。王子浩回忆,那天在出发之前,他就感觉到手有些不舒服,可他只字未提。他告诉记者:“我们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的奋战,天天都暴晒,一些战友已经发烧中暑,不能接受任务了。如果我也不能出动的话,大家的抗洪压力就更大了。”

  就这样,他又奋战在堤坝上。在处置任务的过程中,王子浩手上的水泡越长越多,还有很多水泡因为扛沙袋被磨破,在太阳暴晒下越发难受。战友多次劝他下堤休息,接受治疗,可他还是坚持战斗在抗洪大堤上,和大家一起扛沙包、封泡泉、堵管涌。

  在裹挟着沙石的洪水中浸泡,手上的伤口和水泡让他时刻都要忍受钻心的疼。“痛是肯定会痛。但那个时候情况很紧急,如果我去治疗,那么抗洪又会少一人,我当时只想着跟战友们赶紧把险情处置好。只有把险情处置完,我才能安心地去治疗。”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我觉得手上这些伤口、这些水泡,是我的军功章。”对于王子浩的坚强和担当,战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当时,武警上饶支队参谋部作训股股长王朋也给他点赞:“王子浩充分彰显了一名武警战士的忠诚与担当。”

王子浩的双臂长满了水泡。受访者提供

  “‘00后’抗洪战士双臂晒出上百水泡”……王子浩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后,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勋章”战士,他的事迹感动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和群众。他说:“谢谢大家的关心和鼓励。我是一名‘00后’,但同时也是一名军人。在我穿上军装那一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已经烙在了我的心中。能用自己的努力去守护群众的安全,我倍感荣耀。”

王子浩火线入党。受访者提供

  由于表现优异,7月18日,王子浩在抗洪大堤上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一个神圣的时刻,很激动!”王子浩完成了自己的一个人生目标。他回忆,2019年6月,其所在部队接到了上饶市玉山县的洪涝救灾任务:有村民被洪水围困在树上,急需救援转移,而救援前行的道路已被洪水完全淹没,深浅不明,需要有人到前方探出一条路来。入伍不满一年的王子浩急切想要领命前行,却听到对讲机另外一头的部队干部说,“共产党员先上!”也正是这件事,激发了王子浩强烈的入党意愿。

  凭借在抗洪中的突出表现和显著功绩,王子浩荣立一等功。

  在同一批兵中第一个进入特战预备队

  从一个农村的普通青年,到一名出色的人民子弟兵,王子浩付出了多少努力?挥洒了多少汗水?克服了多少困难?

  说起自己参军的初衷,王子浩说,除了有军人情结外,表哥对他的影响很大。在他读书的时候,表哥入伍当了兵,“表哥入伍之前有些叛逆,但他休假回来时,我突然发现他改变了很多,这让我对部队更为之向往。”

  2018年9月,王子浩如愿入伍。入营的第一天,班长给新兵讲述了许多有关特战队员的故事,他听得热血沸腾,暗自许下誓言:“做一名特战兵!”然而,豪情壮志并不代表能力出众,在新兵营的第一次考核,他就受到极大的挫败:手榴弹投掷不及格,实弹射击脱了靶……

  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信念。个头较小、底子薄,他就加倍努力。在班长的帮助下,他给自己制定了“圆梦训练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三个月的新兵生活,他以新训考核多项课目满分的好成绩,如愿被分配到了机动中队这个接近梦想的地方。

  正当王子浩向“特战梦”继续发起冲锋时,他身体被查出有问题,跑步受限。但不想放弃的他,在攀登、器械、射击等课目中寻求突破,到中队半年考核时,不仅能和老兵一样轻盈自如地完成高强度器械练习,还取得了射击、攀登等多个课目的第一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一批兵中,他第一个进入了特战预备队。

  “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当尖兵”

  在军事训练中表现优异,在抗洪一线、执勤等方面,他同样不甘落后。据不完全统计,入伍3年多来,王子浩先后参加各项执勤、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等行动近20次。尤其是2020年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后,王子浩不骄不躁,在之后的多项执勤、应急处置任务中表现出色,切实守护好一方平安,用奋斗绘出了其青春靓丽的底色。 

王子浩的一等功勋章。

  眼看“特战梦”一步步接近,但腿部的病情却日渐严重,一跑步大腿根部动脉就肿胀难忍,适应不了特战分队高强度的训练要求。“难道,我真与‘特战梦’无缘了?”王子浩一遍遍地问自己,心里满是不甘。那段日子,他十分沮丧。

2021年3月,王子浩获得江西武警总队第三届“十大红星标兵”称号,台上发言的资料照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部队领导知道后,主动与王子浩谈心,想把他调整到后勤岗位:“军营每个岗位都很重要,每个岗位都是强军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终,王子浩接受了组织安排,继续为战友们服务。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需求,王子浩拿出以前特战训练的那股劲,很快适应了角色的转变。他说:“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使命,唯有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才不辜负绿色青春。在后勤,一样能当尖兵!”

  “新兵、特战队员、后勤岗位,”王子浩说,每一个岗位都让他的眼界更加开阔,让他的人生更有意义。

  家长老师眼中是个孝顺热心能吃苦的孩子

  听着儿子的讲述,王国胜心中充满自豪。他感慨地说:“儿子真的长大了,他现在比以前更加有责任担当了。”

  母亲张红笑则表示,在新闻上看到王子浩满身的水泡,听到孩子在训练中吃了那么多苦,真的非常心疼,但是儿子在部队建功立业,在抗洪抢险一线为老百姓出力,她觉得非常光荣,并为他感到骄傲。

王子浩和家人合影。

  王子浩父母一直坚信,儿子一定能在部队中吃苦成长。王国胜说,家里并不富裕,子浩从小就很懂事,也能吃苦,经常帮家里干活,还跟他一起出车搬货,帮忙干农活。

  初中班主任黄红英陪伴了王子浩初中三年。在她印象中,王子浩是个特别懂事、阳光、能吃苦的孩子。那时他打扫的校园清洁包干区有条比较脏的水沟,但水沟比较窄,铲子进不去,王子浩就用手把垃圾捞起来。“有了良好的品质,在部队的大熔炉里,肯定能更好地成长。”黄红英说,子浩毕业后,他妈妈都有跟她联系,“孩子能在部队建功立业,我很高兴,希望他再接再厉,在部队干出更大成绩。”

  除了能吃苦,王子浩还特别孝顺。这次休假在家,他每天都要给奶奶做菜吃。由于奶奶没有跟他们住在一起,他每天都骑车往返给奶奶送水果、送菜,跟奶奶聊天。奶奶高兴地说:“子浩一直很孝顺。现在,厨艺也长进不少,做的菜好吃咧!”王子浩从小就跟奶奶感情好。小时候,有什么好吃的,他都会想着奶奶;长大了,也是奶奶的贴心棉袄。在部队参军,只要有空他都会打电话回家问候父母和爷爷、奶奶,尤其惦记着奶奶,关心奶奶的身体状况。

  他还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这次休假回来,他的假期休到9月19日。“再过两天是中秋了,能否申请延长些陪伴家人?”王子浩猜到了父母的心思,他安慰父母说:“假期需要更多人参与执勤。这个时候,我更应该留在部队。”于是,他和家人简单吃了个团圆饭就赶回部队。

  王子浩深知使命在身,尽管收获高光荣誉和众多赞誉,但始终不忘初心。其实,休假在家的10来天里,他一直也没闲着。他应邀给当地的应征入伍新兵、初中和高中新生做报告,跟他们讲述自己的蜕变,激励新兵和初一、高一新生奋斗获得自己的辉煌。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