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实惠!博罗“镇通村”农村客运服务获群众好评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农村出行迎蝶变 通镇通村通民心
博罗“镇通村”农村客运服务获群众好评

  一辆辆标有“农村客运”字样的小客车穿梭在博罗各镇村之间,成为偏远地方村民与城镇连接的桥梁,还开启了农产品贸易的车尾箱经济。

  今年9月,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开始试行“镇通村”农村客运服务。作为该局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这一服务在为当地村民提供新的出行方案的同时,还在持续优化迭代,切实打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开启“车尾箱”新经济

  清晨7时许,一辆标有“农村客运”字样的小客车驶入博罗县柏塘镇白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邱道灵将大包小包的农产品放入后尾箱,坐上宽敞的后座,朝着柏塘镇农贸中心出发了。 

一辆辆标有“农村客运”字样的小客车穿梭在博罗镇村之间。

  9月1日开始,邱道灵告别了以往骑摩托车赶集的生活。当天,博罗县“镇通村”农村客运服务开始试行,在长宁镇与柏塘镇分别开通两条线路,用宽敞舒适的空调小客车,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保障村民“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农村客运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在新增、调整和延伸多条农村公交线路并增加运营趟次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开通博罗县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服务的方案》,计划投入52辆小型客运车辆,为群众提供镇村间的出行服务。

  随着“镇通村”试行还开启了乡村“车尾箱经济”。与摩托车相比,汽车更大的尾箱容积,更平稳的驾驶,不仅加快了当地农副产品的流转率,还降低了货损率,真正为农民实现“开源节流”。“现在一次能带40公斤左右的货去卖,差不多是以前的两倍。”邱道灵兴奋地说。

  村民出行更便利更省钱

  一辆辆小客车,不仅打通了村民的致富路,还成为部分村民走出大山、扩大生活圈的重要载体。

“镇通村”农村客运的试行开启了“车尾箱经济”新模式。

  位于罗浮山深处的酥醪村,植被丰富,风景如画,但蜿蜒的盘山公路也让村民与外界的连接变得困难。从该村村委会至长宁镇汽车站,全长24公里,驾车单程需要40分钟。碰上下雨天,很多村民对出行望而却步。

  “从村里到镇上打车来回一趟要160块钱,出租车还不一定愿意来。”在酥醪村长期旅居的游客贺秀婷说,“这里好山好水好风景,就是出行不太方便。”

  “镇通村”农村客运服务的试行让这种生活出现了转折。“小汽车,带空调,单程7块,还能约车……”这种外界看来并不出奇的出行方式,在村里“炸开了锅”。一个个关键词精准地扣在了当地出行的痛点上,吸引大批村民纷纷前来体验。

  据了解,作为向人口稀少的偏远乡村提供专线出行服务的农村客运,“镇通村”客运班车除了采用固定班线形式,还设有预约用车服务,班车每日接受预约时间在8小时以上。博罗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固定班线参考现行乡镇客运收费标准,服务价格不高于当地农村客运班线价格的2倍,且显著低于当地出租车价格。

  试行数日,“镇通村”农村客运班车专线得到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这只是博罗改善群众出行体验的一个新起点,博罗县交通运输局运管中心主任戴辉雄介绍,该局将广泛收集《方案》落地过程中的问题与意见,持续优化迭代站点设置、发车频次等。“10月还将新投用10辆7座小型客车,为公庄、泰美等乡镇的群众提供‘镇通村’客运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陈晓玲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