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节电7000万度!惠州这家企业创新提供环保节能服务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创新提供环保节能服务
“蒸汽代电”每年节电7000万度

  “很多电镀企业一般采用电加热,既耗能,也不安全。企业入园后,我们统一采用蒸汽加热模式,不仅安全环保,每年还能为企业节省约三分之一用电量。”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博罗龙溪的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惠州金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滨告诉记者,电镀业是工业制造中耗电量非常大的一个行业,且企业自用的分散式整流装置效率低、隐患大。针对这些问题,产业园早在10多年前就探索入园管理、集群发展模式,并在生产中推行“蒸汽代电”加热,受到广泛欢迎。

博罗龙溪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污水处理和能源供应服务

  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根据广东省《关于加强珠江综合整治工作的决定》和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广东省电镀行业统一规划统一定点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惠州市表面处理行业的实际情况,配合惠州市表面处理行业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而设定的园区。园区自2007年正式营运以来,对入园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固废等进行集中处理,并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和标准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成为我市现代化、生态型工业园区的代表之一。

  绿植繁茂规整、厂房错落有致、管网布局有序……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成为我市现代化、生态型工业园区的代表之一。陈小滨说,园区遵循“集约利用、安全高效”理念,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系统,打造园区地下空间“生命线”,通过地上地下管网为各电镀企业输送蒸汽,并对各企业排出的工业废水进行集中回收、科学处理,从而达到降耗、减排的效果。

  凭借专业的团队和技术优势,惠州金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着处理能力达15000吨/日的废水处理系统,累积了丰富的废水处理系统工艺设计及生产运营管理经验,主要为客户提供电镀废水处理及环境技术研发、推广及咨询等服务。

  目前,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聚集了120余家表面处理企业(主要为电镀企业)。陈小滨告诉记者,如果采用传统工艺,电镀企业多个生产流程都需要用电加热,不仅耗电量大,而且不安全。园区采用集中供汽模式,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不仅可有效满足各企业所需的热源,还能节约三分之一用电量。按近几年的生产规模估算,使用蒸汽加热替代电加热,整个园区每年可为社会节电约7000万度。

  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发电约1000万度

  除了“蒸汽代电”,金茂源(惠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光伏发电。“园区所有厂房和办公用房屋顶都装上了光伏电池板。”陈小滨说,目前,园区安装约2万块太阳能电池组件,成为惠州最大的光伏企业用户之一。

安装在厂房上边的光伏发电设备。

  园区还启用了“新能云”光伏智能监控系统,经由电脑、手机终端,即可“一键”监测实时天气、发电量功率曲线、积灰损失电量、阴影损失电量等信息,辅助运维人员了解每台光伏逆变器的工作状态,同时借助离散率偏值信息,轻松识别发电效率低的逆变器和发电率异常的组串元件,形成“互联网﹢智慧光伏”运维模式。

  “它可以大大提升整个发电系统的运行和生产效率,就拿故障查找来说,过去需根据光伏电站地图逐个排查屋顶,如今只要登录光伏智能监控系统很快就能准确判断故障点在哪里。”陈小滨表示,预计今年园区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约1000万度,占园区总用电量的5%。启用“新能云”光伏智能监控系统,不仅极大提升了运维效率,还有效促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助力企业生产方式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郭升彬 李瑞龙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