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大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 全力“扫黄打非”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加大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严厉打击网上网下违法违规行为
全力“扫黄打非” 呵护文化安全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围绕“扫黄打非”工作主线,举办各类“护苗”线下宣传活动110多场次,市“扫黄打非”办制作惠州护苗宣传视频在线上宣传,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空间;组织执法力量,全面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查力度;加强案件查办力度,打击网上网下违法违规行为……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强案件查办、强化基层建设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淫秽色情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等非法出版物的传播和蔓延。今年以来,共收缴非法出版物8400多本(张),立案查处案件13宗,取缔12家无证出版物游商地摊。“扫黄打非”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扫黄打非”工作成为一道维护文化安全的坚强防线。

  ◎宣传引导

  营造全社会共同“护苗”浓厚氛围

  “这个公益卡通宣传视频有趣实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市“扫黄打非”办制作的公益卡通宣传视频生动形象,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为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市“扫黄打非”办将惠州本地元素“鹅城”与“扫黄打非”工作相结合,设计了“鹅”卡通形象表情包及公益卡通宣传视频,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基层站点、各类文化场所等处进行全面宣传推广,并通过惠州发布、“惠州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各县(区)网上网下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宣传视频及表情包等获得国家“扫黄打非”及“绿书签”微信公众号转载。

  与此同时,结合“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办结合实际分别印制了绿书签、宣传海报、宣传册子等资料向全社会派发,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内三家大型书店开展了持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结合全民阅读及党史学习教育,各级“扫黄打非”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及绿书签签名倡议活动。全市共派发宣传海报1.6万余张、绿书签5.55万张、宣传小册子2.37万张。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举办各类“护苗”宣传活动110多场次。

  结合前期开展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我市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学校基层站点的巩固与提升工作,以“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绿书签行动等为契机,各学校组织举办一系列读书、版权宣传、扫黄打非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不断完善校园护苗机制。目前,全市共建有学校“扫黄打非”基层站点334个。

  ◎严格监管

  全面净化辖区网络文化环境

  我市“扫黄打非”工作不断织密线上线下监管网络,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构建综合文化安全体系,打造“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

  线下,“护苗”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结合开学前后、“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为重点,全面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查力度,严厉查处、收缴宣扬淫秽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出版物,积极发现、打击游商地摊无证照经营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3620余人次,检查网吧、网络文化经营单位、书店、印刷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各类场所共2433家次,立案查处案件13宗,取缔12家无证出版物游商地摊,收缴非法出版物8400多本(张)。

  线上,我市切实提升网络巡查监管力度。市公安、文化等部门组织执法力量高密度开展网上监管,24小时对视频网站、微视、微信、QQ群、微博等社交平台及本地网站进行巡查,严厉查堵非法信息,有效遏制网络违法违规活动,围绕辖区内重点网站,切实加强对涉及文学、视频等内容的巡查,加大对敏感重点关键词的搜索排查力度,最大限度防止网上有害信息传播。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共删除、屏蔽各类网络有害信息610多条。处置发布涉淫秽类信息网站1家,利用“惠州网警巡查执法账号”警示违法信息(含淫秽色情、造谣)1068次,有力净化了我市网络文化环境。

  ◎严厉惩处

  全力打击网上网下违法违规行为

  一直以来,我市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今年,惠阳区版权行政执法部门会同秋长街道“扫黄打非”办,对位于秋长街道的惠州市某动漫玩具有限公司、惠州市某玩具设计有限公司、惠州市惠阳区某动漫工作室3家企业涉嫌侵犯系列动画作品著作权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3家涉事企业分别作出了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复制品、处罚金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温某某通过从网上购买正版书籍交由邹某某进行盗版复制,再进行网上销售。5月17日,惠阳区人民法院对温某某等5人作出判处七个月到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及处罚金的判决。

  吴某某在未取得许可的情况下,委托盖某印制非法出版物进行售卖。执法人员现场缴获非法出版物25万多册,涉案金额50余万元。7月26日,吴某某及盖某被依法判处两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处罚金。

  在前期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全国、省“扫黄打非”办有关工作要求,我市启动基层平台融合示范点创建工作。各县(区)按照每个县(区)打造1~2个示范点的要求,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5月初,各县(区)共上报“扫黄打非”基层平台融合示范点11个。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