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法院:创新模式丰富内容 普法接地气贴民生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1年以来,博罗县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与普法工作“两手抓”,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让普法宣传喜闻乐见,贴近百姓生活,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创新普法方式,普法更贴近民生

  如何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易于学习?普法形式的创新是关键。除了传统的举办法治讲座、派发宣传册、以案说法等方式,博罗县法院不断在工作中创新丰富普法工作方式,让群众在普法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让群众生活因普法和法治而更美好。

  今年以来,博罗县法院分别于4月、5月以“法官说法+电影释法”为方式,在博罗中学、博师高级中学两所高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月,以游园会的形式,在观音阁镇中心小学开展普法活动。8月,以亲子共学、干警讲课、视频说法、游戏问答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在罗阳街道水上社区开展防性侵暨禁毒普法宣传。

  除了经常性开展实体的线下普法活动,博罗县法院还注重建立实体普法基地,让法律知识看得见。今年4月联合博罗中学中洲实验学校共建法治教育基地,除了在该校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还设置、打造了党建法治文化长廊,拓宽了面向青少年法治宣传的途径,进一步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浓厚校园法治氛围、打造平安校园,培养普法人才“种苗”。

  除了创新形式贴近百姓,内容贴近百姓生活也能让普法喜闻乐见。在普法工作中,博罗县法院不仅面向群众普及民法典等现行法律法规,还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针对社会上出现的电信诈骗形式多样、高发趋势,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让群众更乐于学法、用法。

  结合司法办案,法治成效更凸显

  只有把司法权的运行置于“阳光”之下,让裁判更好地彰显公平正义,才能让老百姓更理解司法并最终信服和崇尚法律。在普法工作中,博罗县法院注意结合司法办案,将普法工作覆盖审判执行全领域,发挥示范效应,使公正、公开、公平等法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促使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将庭审现场作为生动的普法现场,积极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是博罗县法院的常态普法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开展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活动多场,邀请百余名行政单位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普及行政诉讼法等,促进行政单位工作人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联合县纪委监委,以一宗具有典型性、教育性的职务犯罪案的庭审为“廉政教育课堂”,组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有关人员10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以“身边案”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警醒干部,筑牢遵纪守法底线。

  此外,博罗县法院还注重依托“国际禁毒日”“国际妇女节”“国际儿童节”等节点,紧贴“法治六进”工作要求,搜集身边案例开展专题普法宣传。

  压实普法责任,工作开展更有力

  用普法活动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是人民法院担负的重要职责使命。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与压实普法责任密不可分。

  为抓好普法工作,博罗县法院成立普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把普法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审判团队和员额法官等普法责任,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网络体系。同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以普及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诉讼法等现行法律为主要内容,面向机关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师生、群众等受众,开展形式多样普法活动。

  在普法工作中,博罗县法院还抓好普法学习工作,多次以大型专题讲座等,组织深入学习宣传,有效提升干警法律素养,有力推进普法工作。

  在抓好普法部署工作中,博罗县法院创造性发挥青年干警和志愿服务力量。利用青年干警联络村居社区、学校单位,通过青年干警出谋划策丰富普法形式,开展青年干警说法、主讲讲座等活动,依托青年力量开展好普法工作。依托黄植忠普法惠民志愿服务队和博罗县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普法活动”等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六进”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接下来,博罗县法院将持续抓落实,切实把普法责任落到司法更深处、落到惠民更实处,为平安惠州、法治博罗建设贡献更多更新的司法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通讯员黄淑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