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石化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安全石化产业基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惠州市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推进大亚湾石化区的发展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两个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省委省政府及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牢固树立本质安全意识,积极主动对标新加坡裕廊岛、美国休斯敦等先进石化区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努力把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成为“资源集约型、产业集聚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安全本质型”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大亚湾石化区把各项安全预防措施想在前头、做在前头,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 供图

  坚持产业发展高端化

  跃居“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惠州市濒临南海,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省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广东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窗口的优势,积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高起点布局建设先进的石化工业,迅速成为我国领先的石化大市。其中,惠州市石化产业集中在大亚湾石化区,地处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历经20多年奋斗,如今的大亚湾石化区已跃居“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惠州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全面提升大亚湾石化区发展水平。”围绕这一目标和要求,大亚湾区将今年定为“对标找差年”,提出抢抓“双区”机遇,对标对表世界一流、国内先进,找差距、定措施,扎实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惠州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高水平规划引领,坚持产业发展高端化。”市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展石化区过程中,突出规划引领,始终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先后编制了大亚湾石化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产业项目、公共工程、物流运输、安全环保、消防应急、管理服务“六个一体化”。

  在高门槛项目准入方面,制定了“招商图谱”,实施由15项量化指标组成的投资项目评估体系,打造“优等生俱乐部”。依托中海油、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等重大项目延伸、完善石化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互补、“隔墙供应”的石化产业体系。落实安全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格实行安全准入、退出制度,进一步把好安全生产源头关。

  为了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大亚湾石化区多年来坚持定期开展风险评估。自2011年开始,委托中国安科院对石化区共开展了三轮安全风险评估,严格对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实施“一园一策”整治,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化解石化区重大安全风险。 

  坚持体制机制完善化

  不断提升石化区应急救援能力

  一直以来,惠州市、大亚湾开发区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第一议题,部署强化危险化学品尤其是大亚湾石化区安全风险管控。

  近期,在大亚湾石化区安全防范方面,我市提出要把各项安全预防措施想在前头、做在前头,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升石化区应急救援能力。

  市政府在专题会议中,部署大亚湾石化区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控、公共区域安全监管、长输管线专业化管理、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荃湾港区管理、海上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细化制定62项措施,全面提升石化区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清单制”“双考核”工作模式,即制定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石化区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委托第三方实行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与安全生产年度绩效考核“双考核”机制,认真落实《惠州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监督责任追究制度》,由审计部门对各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石化区安全环保投入开展专项审计,严格问责问效,强化督促检查。

  与此同时,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机制。如建立危险化学品监管、道路运输、危废处置等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深化关地合作、消地联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组建安全应急中心,具体负责石化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建石化综合管理大队,负责石化区园区封闭式管理、车辆停放等工作。选聘石化行业资深专家担任区安全生产全职顾问;组建了涵盖化工、安全等十余个专业的石化区督查中队,培育本地化准专家型监管专业团队。

  坚持园区本质安全化

  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重要举措

  2012年,借鉴新加坡裕廊岛封闭式管理的做法,大亚湾石化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经过摸索和完善,石化区利用隔离墙、隔离网及配套巡逻道将石化区与外界进行物理隔离,严格实行车辆来访预约制度,限制车辆行车速度,严禁摩托车、三轮车、电动车等进入,在各入园门岗设立执勤卡口,部署警力实行24小时值守,严查严防车辆、人员违规入园。建成石化区智能管理系统、车辆识别管理系统,对入园车辆进行动态管理,实现车辆检索、轨迹分析、车辆违停告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告警等功能。设置危险化学品专用道、危运车辆临时中转停车位和避险场所,管控危运车辆风险。

  为了加强管理,大亚湾石化区开展全员强制性培训。实行危险化学品等十大行业领域全员安全生产“线上+线下”强制培训,如果主要负责人考试不合格,那么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其他从业人员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建成了2个省级危险化学品实习实训基地,设立了2个危险化工工艺特种作业操作考试点。

  为高标准压实责任,石化区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考核制度、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安制度、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安全风险研判制度和安全承诺公告制度,激发企业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此外,在重要节假日及重要活动期间严格实施“两个凡是”(凡是正常生产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凡是主要负责人不在岗不在位的,一律停产)。

  在强化风险源管控上,石化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督促企业完善“一线三排”“四令三制”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落实动火前“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七个不准”等要求,严格管控特殊作业安全风险。委托专家对企业安全仪表系统和危险化学品常压储罐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化工仪表系统操作和维护,定期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常压储罐进行检测检验。

  坚持园区发展智慧化

  对标世界先进石化园区

  在大亚湾石化公用管廊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整个石化区的管廊三维地图在显示屏上清晰显现,地图四周实时显示着各段管廊实景监控现场。这个智慧管廊系统,正是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智慧园区”的一部分,是大亚湾石化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工作中一项具体举措。

  2018年12月,大亚湾区启动“智慧园区”项目建设工作。2019年,大亚湾区出台《大亚湾石化区建设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慧园区建设、加强安防能力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加强公用工程建设等5个主要工作任务,并将每个工作任务细化成多个子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间。

  石化区“智慧园区”建设的目标定位是对标世界先进石化园区,从改善和优化园区管理模式入手,基于监管、服务两大智慧园区关键领域,构建“四梁八柱、天地人通”“智慧+”框架体系。在全国石化联合会举办的评审中,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大亚湾智慧石化园区规划建设方案》是近几年来石化园区智慧化方面最好的整体规划”。目前,“智慧园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力争5月初见成效、6月完善提升,打造成可深度感知、全面互联、智能高效、坚强有力、持续卓越的智慧化工园区。

  值得关注的是,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海陆空综合防控体系,包括应用雷达监测和远距离热成像视频监控技术实时监控石化区周边海域;禁止所有未经备案的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在石化区上空飞行。建设海天一体化目标监控防御系统,建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危险化学品企业运行情况;建设了风雨雷风险分析预警系统,对灾害天气实施动态监控;按200年一遇的标准实施海堤加固工程。

  坚持公共服务精准化

  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工程配套体系

  大亚湾石化区坚持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园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道路、供水、供电、通信、仓储物流、管廊蒸汽、光缆通信、环保、应急和消防等公共工程配套体系,并引进知名企业提供服务。

  2016年至今,连续三轮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助力安全监管,形成了一套集“检查、指导、培训、帮扶”于一体的具有大亚湾特色的监管模式;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查找企业深层次弊病,实现“靶向治疗,精准监管”。连续八年邀请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知名专家开展各类专家检查,实现了专项检查常态化、部门监管日常化、领导督查定期化以及企业交叉检查制度化的安全监管模式。

  “实行‘安全管家’服务,强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大亚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安全生产协会,培育和发展本土化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市场,由企业自行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管家”服务,派出专业人员驻厂服务,帮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弥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能力、经验不足等短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组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保体,构建“政府+企业+保险公司”的管理机制。试点探索“太好保”智能视频监控创新项目。率先在危险货物运输行业试点探索政府与保险企业商业合作模式,推行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购买车辆保险即可免费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及第三方监管服务。

  高维度齐抓共管,强化社会多元共治。为让社会民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石化产业、石化企业,2013年以来已开展74期公众开放日活动,广泛宣传石化区安全环保发展理念。成立园区业主委员会。践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定期召开会议,研讨园区安全生产问题,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园区管理工作。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进行演练。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刘丽娜 摄(资料图片)

  坚持应急救援一体化

  建成首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

  2014年,大亚湾石化区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并不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目前,石化区现有1个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1个海陆消防站、2个特勤中队、6个企业专职消防队。定期开展情景构建桌面推演、“双盲”演练,不定期开展紧急拉动式实战演练。惠州队驰援福建腾龙芳烃“4·6”爆炸事故和珠海长炼“1·14”火灾爆炸事故处置,得到了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的高度肯定。

  在强化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建造了大亚湾600吨级沿海消防船(“惠湾消1号”),配备了7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大功率涡喷消防车、化学洗消车等75辆应急救援车辆,购置了消防机器人、移动应急平台等一批先进应急装备。建设了石化区公共应急池、消防管网互联互通、模拟化工训练场等配套项目。同时,强化应急储备体系建设,实施应急力量前置备勤。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开停车和停车检维修前置备勤应急力量。建立了以分级储备、统一调度、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有24小时应急值守的应急物资库(2000平方米),储存有灭火、转输、堵漏、洗消、防护等百余种应急器材、物资。

  近年来,随着一个又一个大项目落户,大亚湾石化区发展迎来全面提速。下一步,大亚湾区将认真学习全国各地先进做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安全风险防控的“四梁八柱”,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在“十四五”期间,把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成世界一流安全发展示范园区。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向汝明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