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石化: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助力“智慧石化”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国内石化领域首个700MHz与2.6GHz 5G融合专网在惠投入运行
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助力“智慧石化”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陆鹏飞 王震)近日,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在大亚湾石化区惠州石化厂区打造的700MHz(MHz:兆赫;Hz:赫兹,频率单位)与2.6GHz(GHz:吉赫)融合组网的5G石化专网投入运行。该项目由惠州石化携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共同打造,为国内石化领域首个700MHz与2.6GHz 5G融合专网。

  据了解,惠州石化“基于700MHz与2.6GHz 5G融合组网的石化工业互联网应用”是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去年10月开展建设以来,已在惠州石化厂区及周边建立13个2.6GHz基站和6个700MHz基站的融合组网工程,实现了5G石化专网在500万平方米的炼化厂区稳定覆盖。

 
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王春水 摄(资料图片)

  据介绍,700MHz频段具有信号覆盖广、不间断传输优势,2.6GHz具有大带宽、大容量、高速率优势,5G石化专网结合这两种优势,有效解决了无线网络在石化厂区内普遍存在的“覆盖面积大,信号盲区多”“防爆要求高,基站密度小”“钢构建筑多,信号衰减快”等问题。同时,厂区内还下沉部署了5G UPF及MEC边缘计算云,实现5G应用业务数据不出园,满足数据通信高安全、低时延的要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一起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的技术赋能底座。

  在700MHz与2.6GHz融合5G石化专网及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惠州石化正在加快AR(AR:增强现实)远程协作、防爆机器人巡检、PDA终端作业指导、设备状态监测与分析预警、机器视觉监护等工业应用的研发进度,集成传感网、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助力企业生产优化、设备管理、节能减排、安全环保、经营决策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效能提升,打造技术领先、行业认可、社会关注的“智慧石化”5G+工业互联网示范。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