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桥东黄家塘:打造成最有情感、最有温度的街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街区环境变得更美观、人行道修葺一新……走进黄家塘街,看到的是焕然一新的场景,从“老破差”到“新绿美”,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惠州市和惠城区联动实施“双百工程”以来,惠城区桥东街道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民生的重要工程,主动谋划争取微改造项目在桥东落地,加速推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桥东结出硕果。其中黄家塘街涉及水上人家旧民楼等3个微改造项目,经过3个月的改造,“改”出了共建共享“同心圆”,“改”出了居民新生活,“改”出了街区新面貌,“改”出了发展新活力。

  

幼儿园门前增设彩虹雨棚方便家长接送小孩。

  改造过程中居民从“看客”变“主人”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人居建设项目,也是社会治理工程,面对改造过程中的不同诉求,桥东街道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共绘老旧小区改造最大“同心圆”。

  黄家塘街长约1公里,沿线有野岛文化生活社区、752艺术仓、东坡粮仓文创基地、天主教堂,文化气息浓厚,同时茶艺、潮饮、传统糖水和特色餐饮店较为集中,打造文创街区、特色美食街区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去年10月22日,桥东街道召开黄家塘街改造座谈会,广开言路征集“金点子”,拉开了改造序幕。

  野岛文化生活社区运营总监许皮皮就是其中“爱提意见”的有心人之一。

  “借助城市更新东风,我们积极参与旧厂房、旧街区更新改造,一方面加快野岛项目的更新改造,努力打造成街区内旧厂房更新活化利用标杆,让更多艺术家愿意留在这里创业和工作,让更多居民群众和消费者到这里来打卡。”许皮皮说,同时还希望对街区内的两个出入口实施文创化改造。

  光提意见还不够,热爱老街区的许皮皮,还邀请了法国艺术家对一栋老建筑墙体绘制墙绘,希望通过此举为街区增添光彩。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桥东街道当即会同区民政局、设计方等相关单位到现场调研,研究制定改造项目“菜单”,提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街区”“特色美食街区”“文创街区”目标。

  街区改造还得到了居民群众的配合、点赞,居民在改造中实现了从“看客”到“主人”的角色转变。

  “这次把黄家塘街改造交给我来设计,我是带着情怀、带着温情去设计、去改造的,尽量把一些传统手艺和特色美食传承保留下来,并适当给予强化。”惠州停苑艺术客栈负责人翁乐丹在752艺术仓经营艺术客栈已经有6年了,被这里的人文气息深深吸引,对这条街也有一定的研究,作为街区的设计方,他很是兴奋。

  桂仪餐馆的老板林润芳从改造前的观望态度到后来主动要求加入改造,林润芳觉得改造后“获得感”更多了:“把外墙、楼面改得这么漂亮,你看整条街都变美了,人流量也越来越多了,我们的餐馆生意肯定要比以前好一倍不止。”

  

桥东黄家塘街改造后经商更规范。

  改出街坊温情和“文化味”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走在黄家塘街区内处处能感受到它的温情:爱琳幼儿园门前增设彩虹雨棚,接送小孩的家长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街区环境变得更美观;水上人家,联排居民楼从前楼面破破烂烂,现在被修葺一新,门前还增设了人行道……

  从小细节出发,不仅要体现温情,也要为街区的文化流量赋能。在改造中,如何提升街坊小吃的文化味,让小店和街区改造融合得更好?钟姨糖水是街区里小有名气的网红店,许多年轻男女排队购买。

  “钟姨平时都是用箩筐挑着糖水,摆出一张台和几张凳子在街头摆卖,为了让传统美食与这条街区升级改造后的环境更加‘合拍’,我们设计团队专门为钟姨设计制作了艺术化的流动摊档和桌椅,让‘吃货’们能坐下来慢慢品尝舌尖上的美食,感受这条街区的温暖与文化气息。”翁乐丹说,从细节出发做好改造需要用心观察。

  走到古色古香的木器加工坊,问起店主对街区改造的感受,店主陈德惠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太满意了,太感谢你们,做梦都没想到我的烂铁皮房,会变成如今古色古香的木工坊,既改善了我的工作环境,也成为了这里的特色工作室。”目前,陈德惠的木器加工坊已经成为街区的拍照打卡点之一。

  文化流量变现增强街区经济活力

  微改造要实现文化流量变现、提升街区经济活力,才能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家塘文创街区的理念与我们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相吻合的,所以我们选择落户这里。”银河小马咖啡馆管理员刘庆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洗车场,租下来后,商家重新设计装修,开张后吸引不少潮男潮女前来消费,这让致力于打造咖啡连锁品牌的商家充满创业激情。

  老惠州餐饮名店彬记河鲜餐馆刚刚装修完毕。“以前我们的店在桥东市场旁边,店面小、停车难,得知黄家塘街改造后,我立马租下‘当头铺’,还下重本进行设计装修。新店开张后,旁边的752艺术仓停车场有100多个车位,停车资源可以共享,生意会变得更好。”店老板敲着自己的发展算盘。

  野岛文化生活社区烟囱下的老锅房也正在发生蜕变。“烟囱是黄家塘街的地标,上野书屋就落户在烟囱下的老锅房,目前正在装修,开业后市民群众可以在书屋内与书为侣、与咖啡为伴,享受独属于你的那一份阅读时刻。”许皮皮说。

  多方联动 提升街区颜值品质

  街区更新改造只是第一步,如何进一步深化街区文创化改造,全面提升街区颜值和品质,新的改造计划将在新的一年里悄然进行。

  “近期,我们正在安装沿街音响和灯光,在节假日等播放一些应节应时的轻音乐。还会利用灯光把有关友情、亲情、爱情的优美词句投射到地面上或墙上,增加与路人的情感交流,引起共鸣,不断增强街区的内涵和吸引力,努力把它打造成最有情感、最有温度的街区。”翁乐丹憧憬地说。

  桥东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积极争取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对黄家塘街路面、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并在沿街主要节点增加盆景,进一步改善街区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桃子园社区则计划对连接黄家塘街的龙井巷等内街小巷实施改造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野岛文化生活社区与东坡祠景区等强强联手。比如在滨江路增设出入口,在街区内设置盆景、景观指引牌等,联手把黄家塘街打造成网红打卡地,主动拥抱和参与桥东街道提出的‘文创’‘商创’发展战略。”许皮皮说,共建共治共享最有情感、最有温度的街区,逐渐成为居民的一种共识和默契,大家凝心聚力,把黄家塘街打造成“居者心怡、来者心悦、闻者心动”的魅力街区,更好地融入惠城区“一湖两江”整体改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特约通讯员程理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