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夜景灯光将常态化点亮 “两江四岸七桥”等您细品

[报料热线] 283100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飞阅我市中心区,燃亮的两江四岸绚烂无比,以路桥为链、串联园林的夜色流光溢彩:隆生大桥、东江大桥、惠新东江大桥、中信大桥、惠州大桥、水门桥、西枝江大桥、金山大桥、东江公园、东江沙公园、红花湖、滨江东路等桥梁、公园、道路逐步点亮,美不胜收的夜景像夜空中绽放的礼花,星罗棋布的灯光装点着惠州人的幸福生活,照亮了新的一年前进的方向。

  今年春节,惠州市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全面亮化,结合惠城区城市会客厅“两街一巷”(水东街、金带街和祝屋巷)的改造美化,不仅营造了浓浓的年味,还大大提升惠州城市夜景江景的颜值气质。记者从惠城区了解到,夜景灯光工程还将实现常态化亮化,并不断升级完善,让惠州的夜色成为一张绚丽的城市名片。

  为了展现惠城夜景魅力,记者近日走进西湖片区、水东街、金山湖公园等多个亮化点,用镜头和文字带您领略“两江四岸七桥”的迷人夜色。

惠州西湖夜景迷人。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西湖 微醺夜色惹人醉

  秀气灵动的西湖波光粼粼,五彩缤纷的光影如水灵动,曲折蜿蜒的堤岸上梦幻灯带令人流连忘返,苏堤、泗洲塔在水中影影绰绰……惠州西湖绚烂多姿的灯光“夜宴”为新春增添了浓浓年味。

  惠州市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在春节前全面亮灯,作为重点打造的西湖片区,经过数月提升改造,“水墨氤氲、画意盎然”的“夜色西湖”光影氛围,为游客带去传奇梦幻、如入仙境的游览体验,沉浸式感受夜西湖的静谧之美。

  在西山路、烟霞堤,互动投影和互动图案灯吸引游人热情参与;西湖片区的照树灯及瓦楞灯将周边建筑和景色展露无遗;灯光勾勒堤岸桥身轮廓,与泗洲塔相映成趣,宛如一幅水墨画卷;西山路上,闪烁的灯光让人恍若看见漫天跳动的萤火虫,浪漫无比;高榜山上,通体透亮的挂榜阁色彩鲜艳,和朝京门遥相呼应;踏上九曲桥,利用雾森手法打造的场景宛如仙境;走进丰湖书院,沉浸式的灯光夜景让游客犹如穿越时光回到过去……

  西湖夜色,倾醉世人。这次亮灯,不仅提升了西湖夜景的“颜值”,青瓦白墙的建筑被光彩夺目的现代灯光点亮,让人们感受到了古朴和现代的巧妙融合,还挖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64岁的退休职工邓石孙和老伴漫步西湖步道,不停驻足欣赏西湖醉人夜色。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亲眼看着西湖夜景逐步亮起来、美起来。”

  在各类灯饰下,人们或徜徉于西湖青石板之上,细品西湖幽幽碧水荡漾;或手扶旧城墙遥望朝京门,感受千年古城的雄伟;或在挂榜阁里眺望惠州城,感慨时光在璀璨的夜色里静静流淌……

  水东街 灯光秀穿越古今

  “有惠州就有桥东,有桥东才有惠州”。沿着东江走到东新桥,在桥头的凤凰树下可见民国风情街——水东街。沿着水东街进入东坡祠,在时空穿越中对话东坡。回首望去,夜幕下,灯火璀璨,水东街与合江楼交相辉映,流光溢彩。

  去年,惠城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实施改造,改造过程中保持原有街道及建筑肌理,打造历史风情商业步行街,培育承载夜间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爆点。

  水东街是惠州的文化地标之一,素有“惠商祖源”之美誉。“不单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景象,也将再现各历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水东街二期项目设计工程负责人宋刚介绍,水东东路近代中西合璧的骑楼风格、滨江东路契合码头氛围,以商埠风格为主的建筑、上塘街的院落天井式传统民居风格将得到恢复。

  近期,水东街二期的墙体裸眼3D灯光秀疯狂刷屏惠州市民的朋友圈。音乐奏起后,千年水东灯光秀在3栋楼宇同步震撼上演,帆船入画,麒麟憨态,灯笼舞天,万花剪纸,街景穿越……每一个镜头紧扣本土文化,最终都落脚“岭东雄郡、幸福惠州”主题,演出整体恢弘大气,画面妙趣横生。

  “一眼窥千年。从骑楼文化、商埠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穿越到现在,灯光秀呈现的是水东街的历史与未来,我感觉自己站在惠州千年历史文化的观景台。”市民李韩现场被灯光秀震撼到了。

  民俗中,穿新衣,迎新年。水东街也穿上了一件“新衣”:沿街挂起红彤彤的灯笼,临江花圃种上各色花卉,文化涂鸦也“爬”上了外墙,盛装闹新春。

  距离水东街约300米的黄家塘沿街旧民居、旧厂房被修葺一新,旧粮仓变身艺术综合体,旧酒厂变为文化生活社区,烟囱锅炉房变成书屋,通过文创化改造的野岛文化生活社区、752艺术仓、东坡粮仓文创基地成了许多潮男潮女的网红打卡地,黄家塘也逐渐成为最有情怀、最有温度的魅力街区。

  金山湖 霓虹焕彩亮新城

  初春的夜晚,漫漫月光下,金山湖被霓虹灯璀璨点亮。放眼望去,霓虹般变幻的人行栈道,一路蜿蜒闪耀炫彩的摩天大楼,与古色桥阁交相辉映。如此精致的“晚妆”,结合公园四处洋溢的欢声笑语,美景的仙气与人间烟火气在湖畔升腾。执一缕风,在悠悠湖水和灯影楼台中,且吟且行。

  荷塘月色赏灯点,盛开的荷花花灯点缀了静谧的荷塘。荷花开处,早有“蜻蜓”立上头,一旁的“青蛙”生动凝视,栩栩如生。

  霓虹闪烁的灯色,是金山新城在夜色中万家灯火的时尚律动,敞开新城的风貌,昭示新年的发展。

  金山湖公园中心广场上,一个直径12米、高12米的花篮彩灯格外吸睛,绚丽缤纷的灯光源头,红掌、月季、兰花、牡丹、向日葵等一朵朵富有吉祥寓意的花卉争相盛开。

  湖上的虹桥一路延伸,如七彩飘带动情舞动,是夜色中最亮眼的曲线,三五成群的市民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借着夜色灯影沉醉其中,让人恍然不知今夕何年。

  茶余饭后,来到金山湖公园,既可在热闹的广场嗅足烟火气,也可以围坐在静谧的荷塘边与友人畅谈,或漫步七彩虹桥上,饱览湖面绚丽的光影。风格不同的多种体验,都能让人沉浸在当下一刻。

  “今年,我想通过镜头记录热闹的夜晚。”走访中,记者偶遇摄影发烧友陈亮,架着相机、开着延时摄影的他,通过镜头欣赏着多彩金山湖。

  浅浅的湖水倒映,金山湖的夜晚热闹而不妩媚、璀璨却不张扬。融入其中,暂时脱离紧张的生活节奏,湖光灯影间,仿佛置身幻境中,让人忘却一切。那些灯影、那阵清风、那种惬意,似乎对着驻足这里的人们说:在这里,幸福生活值得品味。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卢泓宇 陈春惠 通讯员冯雪辉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