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N”系统工作方案!惠城释放强势发展信号

[报料热线] 2831000

  昨日,中共惠城区委八届十次全会召开。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作“抢抓机遇,融入‘双区’,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的专题讲话。大会从讲政治高度认识融入“双区”、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要推出“1+10+N”系统工作方案,按照一套方案全链条跟进,确保系统工作方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会明确发展新目标新方向新作为。

  目标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会议提出,在这重大机遇面前,惠城区全体党员干部绝不能有丝毫“躺赢”思想,要强化主人翁精神,拿出“争”的精神、“拼”的勇气、“抢”的劲头,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3+2”系统工程,全身心融入“双区”发展大局,全方面承接“双区”辐射带动,集聚更多的资源,辐射更大的范围,努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三宜城市中心区。

  会议要求,主要把握好以下目标和要求:“1”:突出“党建引领”这一核心。“2”:提升“硬”“软”两方面水平。“硬实力”主要是着力提高GDP、社消零等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软环境”主要是传承历史文脉,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水平,培育更好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造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3”:实现更加“三宜”。以市区一体理念,效不更方推进“3+2”系统工程,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地位更加凸显,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3年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稳步提升。

强化主人翁精神抢机遇融“双区”。

  举措

  在产业、人口、生活和环境四方面聚力提速

  为提升城市首位度,惠城区将重点在产业发展、人口聚集、生活舒适、环境优美等四个方面聚力提速。

  着力在产业发展上树标杆、作引领。高水平建设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东江湾产业园和国际生物健康谷四大产业平台,创建省级高新科技园,构建“一园多区”格局。积极构建“3+3+X”产业体系(发展商贸服务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重点巩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实现人口聚集。

  着力在人口集聚上树标杆、作引领。构建“以产促人、以人促城、以城促产”的产城人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新格局。以产业聚人。主动吸纳承接“双区”城市产业和人才的外溢,做好中科院两大装置总部建设,引进国内优质高校教育学院设立分校区。做大做强职业技术教育。打造惠城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政策引人。对标深圳、广州等地区出台产业人才引进扶持办法,实施“人才双千计划”,推进“1+N”人才分类引进措施,建立“惠城人才之家”。以服务留人。把中心区教育医疗的首位度优势发挥得更加突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宜居城市,让营商环境成为吸引企业和人才来惠的“金字招牌”。

  着力在生活舒适上树标杆、作引领。在交通出行上提速,开启惠城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时代,市区一体加快推进市“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完善中心城区快进快出网络,推进“数字治堵”。在社会治理上提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家门口”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智慧城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场”建设。在安全稳定上提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城、法治惠城,以“惠城宁”保障“惠州安”。

  着力在环境优美上树标杆、作引领。全方位规划城市功能布局,将江北片区建设成为城市中心、中央商务区,市区一体推进西湖及府城遗址等周边区域更新优化,高起点谋划金山新城、惠州北站新城、江南滨江新区等城市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开发汝湖仍图片、横沥矮陂大岚片、芦洲等生态发展区。全盘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强化乡村振兴专项建设用地保障,开发小微型、可持续的“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版“双创”,抓好横沥镇省级城乡融合中心镇试点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和国家级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全域创建干净整洁城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管理互促共进,建立健全“一把扫把扫到底”机制,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当好大湾区环境洁净的“优等生”。全面打响城市知名度。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城市旅游配套功能,创新“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研学活动”模式,开发特色温泉、山地车竞技等旅游项目,举办文化会展和体育赛事,创建一批4A级景区,打响“假日到惠城去”口号,让惠城成为大湾区游客向往的热点旅游城市。

  相关链接

  “1+10+N”系统工作方案

  “1”指《抢抓机遇 融入“双区” 提升城市首位度工作方案》。

  “10”指在“3+2”系统工程中列出10项重点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具体是实体经济类的“园区平台建设、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壮大国资平台、土地资源整理利用”;城市更新类的“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乡村振兴类的“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改革增效类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升营商环境”和党建引领类的“强化行动力 打造惠城铁军”等十个行动子方案。

  “N”指围绕以上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列出“抓重点、抓创新、为民办实事”清单表格以及工作进度时间表、考核考评表等多张表格。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惠城融媒体宣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