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海钓之乐 庖丁解鱼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庖丁解鱼”好戏在惠城区沙澳一处海产店精彩上演。一条重达105斤的裸狐鲣(俗称狗牙金枪鱼)在厨师娴熟的刀锋之下快速分解,吸引了不少食客前来参观、品尝。

  

海钓是程义捷娱乐和消解压力的主要方式,他已经坚持出海钓鱼20多年。

  

裸狐鲣常见,但重达105斤的裸狐鲣并不多见。

  开鱼如同解牛,并非简单粗暴地剁开。记者在现场看到,厨师凭借专业的刀法及对鱼类结构的熟悉,将鱼尾、鱼头、鱼腹、鱼柳精细分割……过百斤大鱼的拆解过程一气呵成。处理完成后,还现场制作了生鱼片供人享用。

  

开鱼如同解牛,并非简单粗暴地剁开。

  

厨师凭借专业的刀法及对鱼类结构的熟悉,将鱼尾、鱼头、鱼腹、鱼柳精细分割……

  这条鱼的来头可不一般,它是由惠州海钓达人“海狼”程义捷于4月22日晚,在南海中沙群岛西北部的神狐暗沙附近钓获。程义捷对记者介绍,虽然裸狐鲣作为经济鱼类较为常见,但这种重量的大鱼,整个南海一年也难钓得几条,因此圈内钓友都为之高兴。记者了解到,这条鱼的上钩也颇费周折。五六斤的活鱼做饵料,成功引其上钩后,程义捷控制钓竿与鱼搏斗过程接近一个小时。“整个海钓过程共出海了四天三夜,22号那天晚上浪高三米,人确实疲惫,但我一发现鱼儿咬钩就兴奋了,万幸成功钓起。”

  

过百斤大鱼的拆解过程一气呵成。

  

鱼的骨髓状如凝胶,可直接食用。

  

厨师现场制作了生鱼片供人一享口福。

  现年55岁的程义捷,在惠阳经营着一家橡胶制品公司。来自东北的他,从小喜欢大海,海钓是他娱乐和消解压力的主要方式,已经坚持出海钓鱼20多年,渔获颇丰,已成副业。

裸狐鲣(俗称狗牙金枪鱼)。

  置身在浩瀚淼淼的大海,融合于蔚蓝色的薄雾,一只小船,三五钓客,鱼饵飘荡,感受海浪与心灵的瞬间碰撞,期待鱼儿的上钩……这是“海狼”程义捷最热爱的休闲生活,你也会心驰神往吗?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