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计划投入9.7亿元 增加超1.9万个学位

原标题:
坚持问计问需于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计划投入9.7亿元增加超1.9万学位

  学党史,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朗读亭开在商场,红色电影进企业,“百年荣光 千人宣讲”挺进基层,APP收集群众烦心事、列出承诺清单定时解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城区深入实施“铸魂惠城、行走惠城、创新惠城”三大行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各镇(街)各部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工作成果,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学深悟透

  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落实“1+4”联系服务基层机制

  4月28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惠城区专场宣讲报告会举行。台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从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等4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台下,惠城区四套班子成员,各镇(街)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这是惠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宣讲、深思细悟的一个缩影。“区委常委班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头羊’和‘关键少数’,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带好头作示范。”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光滨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动力,要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惠城区四套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做到“四个带头”全力投入党史学习教育。

  带头学习研讨。结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安排,区四套班子成员坚持一天一学时、一周一调研、一月一研讨的学习步调,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开展专题研讨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带头温故感恩。依托东湖旅店、中山公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党性现场教学,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示范者;

  带头对标提升。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分赴南京、扬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对标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紧扣融入“双区”建设,提升城市首位度;

  带头服务基层。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落实“1+4”联系服务基层机制(即挂钩一个镇街,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联系一户区属重点企业、联系一个区级重点项目、联系一名困难党员群众),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走进田间地头。

  办好实事

  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月度考核季度排名

  “1+10+N”的大宣讲格局下,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陆续下沉基层。近日,惠城区供销社乡村振兴微党课开讲,党史专家“定题”讲党史,村民“选题”让“土专家”“田秀才”授农技,村民在家门口搬起板凳就能听党史、学农技;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惠城区人大创新推出“民情民意直通车”小程序,号召群众“随手拍”反映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身边事。

  ……

  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创新举措不胜枚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惠城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开展“学史力行、情暖万家”惠民活动,深入开展“行走惠城,服务群众”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让办实事活动更有温度,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了解到,惠城区推出“一揽子”做法,制定了“为民办实事”清单表格,对各部门、各镇(街)开展月度考核、季度排名,确保民生实事落实落细。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群众反映的公共服务需求方面,该区计划投入9.7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所、中小学8所,增加1.9万个以上各类优质学位;加快建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速推进市三院横沥分院建设,启动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升级建设;年内完成100个以上“惠民空间”微改造,统筹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停车难、消防、安全、加装电梯等“烦心事”;深入开展“改革增效”工作,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可预期营商环境改革……以一件件惠民小事为切入口,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幸福感”的大提升。

  延伸阅读

  “读讲看”多载体多形式学党史

  “沉浸式”学党史,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为此,惠城区委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读、讲、看活动,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

  “读”,以朗读亭为载体,从名篇中学党史。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文明工作事务中心(筹)联合主办的“百年党史我来读”主题朗诵活动,结合中心区人流汇聚的实际,在公共场所设置“初心朗读亭”,通过引导广大学生和市民进入“初心朗读亭”进行誓词、经典著作朗读并制作分享阅读音视频,进一步促进学党史、悟思想,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讲”,以宣讲员为载体,从故事中学党史。区委宣传部紧跟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千人宣讲进基层”,用群众语言“零距离”讲述革命历史、红色人物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看”,以影院为载体,从电影中学党史。为营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区委宣传部以电影院为宣传阵地,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影院”活动,制作1~2分钟党史学习小短片,全面投放市区22家影院,在每场电影放映前循环播放,利用大荧幕辐射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面。此外,以展馆为载体,从了解当代发展历程中学党史。如组织党员干部赴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顾深圳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感受沧桑巨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陈美君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