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力建设“三宜”中心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扛起肩上沉甸甸责任 全力建设“三宜”中心区

  6月29日,经党中央决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是全省4位被表彰的县(区)委书记之一。

  “获得这个荣誉,感受最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其实,我觉得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距离百姓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要和惠城区160万人民一起奋斗,实现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的目标。”刘光滨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奋斗路上,作为惠城区的“一线总指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身作则带队伍,攻坚克难促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深度融入“双区”建设,着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2021年5月25日刘光滨到汝湖镇深入调研。

  发展“开路人”

  建平台引项目,实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县(区)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思路决定出路。惠城区作为惠州市中心城区,经济总量虽然第一,但增速不快。刘光滨通过调研发现,深层次原因是区域发展视野没有打开,存在固有的小地方思维和束缚惯性、舒适区下的安逸心。为此,刘光滨带头推出实施以实体经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为重点工作,党建引领和改革增效为主要支撑的“3+2”系统工程,打开了惠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结合市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惠城区将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建平台、抓项目上。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东江湾千亿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应势而生,天安数码、高盛智谷、信利康、中南高科等一批优质项目进驻。还推出“摘牌即动工”、项目库全链条信息管理平台、“容缺”办理、企业“直通车”等举措,破解项目落地不快、效率不高的问题,园区和项目建设速度持续加码。


2020年12月16日刘光滨参加重点项目奠基仪式活动。

  “惠城要发展实体经济,还要有自己的新型经济产业园区。”在我市“3+7”千亿园区的布局下,刘光滨通过走访调研,决定依东江水之势打造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园区紧密依靠“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这一“大动脉”,沿着惠州1号公路布局产业带。

  刘光滨担任了园区建设“总指挥”,他集中人财物力,成立工作专班,加速推进园区开发,投入1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先后引进信利康·乐创城、高盛智谷、天宝智能等2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据统计,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在建及摘牌落地项目共24宗,总投资约175亿元,年产值约407亿元,园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刘光滨说,将按照近期省级、中期国家级园区的思路开发建设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力争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8年产值超1000亿元、10年建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言必谈产业、行必抓项目”,刘光滨将主要精力放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年,惠城实体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去年,项目总投资243亿元、增长408%。今年,平台和项目进驻对经济带动力量还在释放,1~5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42%,两年平均增长11.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了70%,两年平均增长40%。惠城也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科技百强县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等称号。


2020年11月17日,惠城区实施的“惠民空间”小区微改造工作,得到群众点赞,自发送上书法作品。

  群众“贴心人”

  每年80%以上新增财力投向民生领域

  近10年来,作为市中心区的惠城区增加了近40万人口,全区常住人口近160万人,服务人口位列全市县区之最。

  “做决策要从群众需求出发,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情都要放手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烙印在刘光滨心里,他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每年80%以上新增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建设更美好家园。

  为了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刘光滨创新开展“百姓出题 书记答卷”活动,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精准发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目前已经解决737个问题,解决率近九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身作则倡导开展“行走惠城 服务百姓”“学史力行 情暖万家”活动,带领党员干部以双脚丈量家园土地,走到群众的身边聆听诉求。

  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逐步提升。去年,惠城区内100多个老旧小区通过“惠民空间”改造,旧貌换了新颜;还在全省率先建设“健康之家”“长者之家”,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老小区、新生活,旧小区改造实现了“既有美丽‘面子’又有幸福‘里子’”的目的。今年,还将继续推动100个“惠民空间”改造。


2020年11月17日刘光滨调研“惠民空间”小区微改造工作,与市民亲切交谈。

  惠州西湖是惠城人最为自豪的风光名片和文化名片。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下,刘光滨带领团队,策划和实施了“一湖两江”城市会客厅项目。以惠州西湖为中心,辐射至水东街、金带街和祝屋巷等“两街一巷”,通过升级改造,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结合全域旅游推广,西湖周边的老街旧巷焕发新生:千年水东灯光秀成为游客过夜节目,金带街复原科举文化街区旧貌,祝屋巷约3000万元的政府投入带动了2亿元社会资金投入,蝶变成新兴文创街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光滨说,要持续提升民生福祉的首位度,建设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小切口推动民生事业大改善,惠城的幸福底色越来越浓:“四好农村路”成景观路致富路,党群理事会“理”出城中村治理样板,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脱贫攻坚路上创举不断,全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实现100%脱贫,取得决定性胜利;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商事登记秒批、减证便民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加幸福的惠城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2019年6月28日刘光滨到基层慰问老党员。

  党建“领头人”

  锻造惠城“铁军”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团队”是刘光滨常用的高频词。作为团队的“班长”,刘光滨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全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把抓党建同工作主业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开展“一建三示范”活动,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强管好13个镇(街)党校、212个村级党校,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

  “铁军是惠城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刘光滨说,要锻造一支惠城“铁军”,以“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铁一般作风”推动惠城高质量发展。

  点燃干部职工激情的措施不断出台:推行工作专班和权责一体赋权赋能机制,将人财物向基层、重点片区和项目倾斜;村(社区)“两委”通过换届,队伍学历水平、专业素质、整体能力和平均年龄实现“三升一降”。首创高层次人才二次择岗,中层干部全区竞岗,175名区直单位干部全脱产2年参与基层一线工作,做到力量下沉、效率提升。


2019年5月30日刘光滨参加六一慰问,向孩子们赠书,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通过“瘦区强镇”“精兵强军”“专业强队”等行动,队伍发生了“化学反应”,激发了惠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逐步形成了“务实担当、创新进取”的团队风格。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他组建“党员战疫先锋队”,开展“千干扶千企”活动,创新党建网格化防疫管理模式,做法和成效得到国务院督查组高度肯定;动员组织23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湖北,出色完成任务,“00后”援鄂护士刘家怡一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动神州大地,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营造与之相适应的良好政治生态。刘光滨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刘光滨在市“1+2”监督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1+3”监督体系,突出干部平安工程一个重点,用好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重大工程廉洁监督专班制、每月清单式点题监督三大抓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刘光滨说,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就要一支铁军干到底。“我们要把惠城这个‘大家庭’当成自己的‘小家庭’,把发展的大事当作家事,大家要当主人翁、做发动机,共同把惠城‘大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谢菁菁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