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入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报料热线] 2831000

  走进惠州老城区上塘街,青砖墙、绿琉璃,东湖旅店至今仍然是别致典雅的别墅外观。沿着上塘街一路行走,古色古香的骑楼街是见证惠州商业兴起和多元文化交融的水东街。其中,位于水东东路50号的镇记号,是目前水东街商铺中改动最少、一直保留着民国特色的店铺。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位于惠城区桥东街道的“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上榜。加上在首批游径中,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包含了惠州飞鹅岭东征游径,目前惠城区共有2条游径入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东湖旅店。

  全长约2.1公里,为东湖旅店—镇记号—水东街骑楼群

  “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的具体游径路线为:东湖旅店—镇记号—水东街骑楼群,入选“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该游径长度约为2.1公里,依托上塘街、下塘街、滨江东路,串联起东湖旅店、镇记号以及众多临街骑楼。走在这条游径中,仿佛穿越回到当年,感受惠州商埠的繁忙景象和那段动人的红色故事。

  “将位置相邻、文化内涵相近的文化遗产点进行缀合,串珠成链,形成主题游径,是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重要形式。”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认为,入选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有利于提升惠城区文化遗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让人更深入地领略惠城区千年文化积淀,增进对岭南名郡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首批游径相比,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更加集中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近代发展历程,重点选取了文化遗产资源点较为集聚、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现存文化遗产资源点保护情况较好且具备对外展示游览条件的文化遗产集聚片区,构建长度适中、适宜步行或骑行、品质较高的观光游览实体游径。

  游径最重要的是“游”,还要可玩可读。专家认为,“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长度不超过3公里,适合游客亲子步行游玩。游客还能就近打卡惠州西湖、祝屋巷等旅游热门地,感受惠州古城的历史韵味。

  

水东街骑楼群。

  众多临街骑楼见证惠州商贸发展

  “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见证惠州商贸发展,也是惠城区商埠文化的集中展现。该游径依托上塘街、下塘街、滨江东路,串联起东湖旅店、镇记号以及众多临街骑楼,骑楼残存水东街岁月的痕迹,再现惠州当年商埠的繁忙景象,处处诉说着千年古城的魅力。

  明清两代,今日惠城区桥东为归善县中心,凭借三面环水的地理优势,成为惠州乃至东江中上游的交通枢纽。其中,水东街成为东江流域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商贾云集,酒楼林立,被誉为广东的“清明上河图”。

  民国时期,随着东江水运交通的进一步发展,水东街商业发展达到鼎盛,还迎来了大换脸,从传统的建筑变成中西结合的骑楼。临街的骑楼既具有南方特色,又兼具中西合璧风格,构造极为讲究,绝大部分是一楼一顶,各式的西洋屋顶壁面后,是传统中式“金”字型瓦顶。

  骑楼上住人,下为人行道,雨天行人不忧雨。一幢幢“长了脚”的房子成为惠州城市街景的显著特色,也成为惠州中西方文化交融与商贸交流的见证者。

  其中,镇记号是目前水东街商铺中改动最少、始终保留着民国特色的店铺,商铺招牌上仍保留有“镇记号”三字,最难得的是其竖栊门板和青砖铺设的铺面一直沿用至今,遗留下来的“铺铡头”也是一大特色。

  “东湖旅店则是这批游径中为数不多的红色史迹点,串连粤港两地记忆。”曹劲说,抗战时期,这里是粤港秘密大营救重要的中转站之一,地下党党员卢伟如当时以香港昌业公司老板的身份在此住下。

  东湖旅店位于惠城区上塘街70号,由惠州籍人士翟雨亭于1935年兴建。据统计,在粤港秘密大营救中,共有8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被安全转移到内地,其中有100多人曾入住东湖旅店。

镇记号。

  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促进与旅游产业对接融合

  能入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除了依托商业历史背景,也离不开近年来惠州市、惠城区政府对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视和保护。

  为配合惠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4月开始,惠州开展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整治工作,水东街借此东风,渐渐恢复“旧容”。水东街一期按原规划完成,近年来吸引数十家文旅商主题店入驻,电音剧场、音乐餐吧等业态充满活力,成为引领惠州夜间文旅经济的新潮流。

  去年,作为惠城区打造“城市会客厅”项目的核心区域,该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实施改造,包括地面改造、风貌立面改造等,不仅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景象,也再现各历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

  为了让东湖旅店红色基因鲜活起来,2018年由政府斥资原址修缮,辟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2019年1月30日,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惠州又一处革命史迹和红色教育基地,现为市级文保单位。

  如今走进东湖旅店,可以看到一万多张旧照片及一批革命战士使用过的刀枪炮等实物,仿若通过时光隧道重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游客们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全面了解秘密大营救历史。

  据了解,东湖旅店二期工程建设将启动,并根据营救行动设计路线让广大游客“重走营救之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东湖旅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红打卡点。

  “文物活化利用是文化遗产游径建设的重要环节。将文化遗产进行点线面缀合,串珠成链,形成主题游径,有利于粤港澳三地游客深度体验惠城区文化特色浓郁的游径产品,对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惠城区文广旅体局局长巫志华表示,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建设契机,惠城区将进一步实现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对接融合,让历史文物焕发新的活力、迸发更强魅力。

  相关链接

  东湖旅店

  东湖旅店位于惠城区上塘街70号,由惠州籍人士翟雨亭于1935年兴建,曾是秘密营救香港沦陷区文化名人的惠州接送站之一。

  2012年被惠城区人民政府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2018年由政府斥资原址修缮,辟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2019年1月30日,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惠州又一处革命史迹和红色教育基地,现为市级文保单位。

  镇记号

  镇记号位于惠城区桥东街道水东东路50号。据其后裔郑伟亮介绍,骑楼建于1943年,坐南朝北,建筑为三进,楼高三层砖木、混凝土骑楼结构,总面阔3.5米,总进深24.7米,占地面积86.4平方米。2015年被评为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镇记号最有特色的是其店面古旧的大门,大门是竖栊门板,每块木板都镶了一个铁环以供锁门,这种竖栊门有别于趟栊门,多为店铺才有。

  水东街骑楼群

  水东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东江与西枝江交汇处南岸,桥东片区西北部。核心保护区北起滨江东路,南至上塘街,西至新建路,东至东江沙路,面积约6.9公顷。

  街区以东西向的水东东路为轴,以南北向垂直于东江的街巷为支路,形成典型的鱼骨状街巷肌理。现存传统街巷10条,总长度约1200米。街区内民国风格骑楼商业街风貌完整,连片而建的骑楼和竹筒楼建筑,既有岭南建筑特色,又融合了西方建筑元素。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龚妍 谭琳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摄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