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90后邱美华主动报名投身抗疫最前线 彰显青春担当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90后邱美华主动报名投身抗疫最前线
随时紧急出发 彰显青春担当

  “521”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传播力剧增的变异新冠病毒,广州、深圳、东莞需要各方支援。90后邱美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广东省支援流调队伍,匆忙赶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成为一名巾帼逆行者。 

邱美华(右二)和流调队员进行密接排查。

  深夜执行应急任务是家常便饭

  邱美华是惠城区小金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理师。疫情发生后,被抽调到市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勤奋好学及丰富的防控工作经验,让她在众多流调队员中显得格外突出。她工作能力突出,不仅负责信息组日常工作,同时承担流调采样组的应急任务。

  每天早晨,邱美华便早早来到办公室,从流调组、密接组、消杀组与检测组等工作群及时更新最新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提取整理信息亮点及先进做法措施,及时将各类核心重要信息提炼出来交给队长及有关部门查阅参考。同时,承担援深流调队伍工作日志及《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盐田专班工作日报》,详细记录每一位队员的抗疫成绩,将防控最新要求及有关注意事项及时告知队员。邱美华过人的信息处理及文字编辑能力让她很快成了领队的“参谋”,为下一步精准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提供思路。

  与病毒竞速的流调工作日夜兼程,深夜执行应急任务是家常便饭。每天晚上,邱美华处理完信息组日常工作后,都会留在办公室守候,偶尔实在太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儿。一旦有应急任务,她又立马精神抖擞地投入应急采样工作。这些日子以来,这位90后姑娘就像一台不会疲倦的机器,表现出来的坚毅与意志连男同志都自叹不如。

  “穿上防护服就得担起责任”

  5月31日的应急采样,可以说是邱美华最难忘的一次经历。那天,她接到应急任务,需要到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为高度怀疑对象采集标本进行复核检测。她迅速准备好所需物资匆匆赶去。采样人员心里都明白,被采样人一个张嘴动作、一个咳嗽、一个喷嚏,都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在采样过程中,如果被釆样人打喷嚏、咳嗽、干呕时,分泌物会飞溅到采样人员的脸或护目镜上,采样人员随时有可能被感染。因此,每采集一份标本,就意味着一次冒险。那天晚上,她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时,全身夹杂着雨水与汗水,让人心生敬意。

  复核结果出来后显示,目标基因阳性、CT值很低、传染性非常强!知道结果后,那一夜,这位勇敢的姑娘辗转难眠,反复地回忆操作的每一步防护是否存在漏洞。

  6月5日,广州南沙区严峻疫情形势又敲响了警钟,邱美华再次踏上驰援南沙的道路。不分昼夜立马投入信息组工作会议,与大家讨论明确工作职责,每人负责一个流调小组,及时掌握流调小组工作进展、捋顺病例的轨迹、重点场所是否收集完整、人员场所是否落实管控,协助完成12期《南沙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工作专班工作日报》。“穿上防护服就得担起责任,不负生命之托。”邱美华说。

  睡觉时紧绷神经随时待命

  6月18日,东莞疫情再次响起警报,本可以踏上回家的路,但邱美华毅然选择再次投身防疫一线:“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随时出发!”

  当晚9时,邱美华马不停蹄地赶往东莞,加入一线流调工作组。疫情涉及在校学生及家属1.8万人,流调组任务重、时间紧,连睡觉时都紧绷神经、随时待命。邱美华次日凌晨2时再次接到排查密接工作。她通宵达旦与队友用最快的速度、最细致的调查对涉及学生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电话流调,及时果断推送相关名单开展管控,这无疑是阻断病毒继续传播的有效手段,她这股力量感动着队员们。

  隔离酒店是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等人员的集中隔离场所,如何防止隔离酒店出现感染病例尤为重要。邱美华及流调队员前往涉及东莞市各镇(街)隔离酒店开展调查工作,通过调取并查看监控视频,开展酒店外环境采样、工作人员调查,共对15家隔离酒店开展专项调查工作,采集环境标本140份、污水标本13份,并撰写隔离酒店调查报告,提出相关的整改意见。

  深圳、广州、东莞。“这3场硬仗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邱美华坚毅地说。这些日子以来,她主动作为、奋勇当先、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防疫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紧紧追随惠州分队临时党支部在疫情最前线冲锋陷阵,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回去后,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这是邱美华最迫切的心愿。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郭家亮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