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惠城人大代表选举选民登记工作进行中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1年惠城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开始,近期正在开展选民登记工作。选民登记是对公民选举资格的确认程序,每位公民都应当积极、认真、自觉地参加选民登记。

  在进行选民登记前,需要了解惠城区选民登记的如下知识点:

  一、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属本选区的选民,在登记时,有工作单位的在单位进行登记,无工作单位的按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进行登记。

  二、凡在2016年区、镇人大换届时,已登记的选民(选举后已调出、死亡和被剥夺政治权利的除外),经所在选区核对无误,其选民资格继续有效,仍由所在选区负责张榜公布。

  三、对2016年区、镇人大换届时漏登记的、选举后进入的(包括招考、迁入、婚入、投亲靠友)、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以及到选举日(2021年9月16日)年满18周岁的本区居民(包括在现居住地出生已满18周岁但尚未入户的),在该居民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选区登记,列入选民名单。

  四、2016年已在惠城区各选区登记的选民,因各种原因离开居住地,而其户籍未迁出的,仍可在原选区登记。如不能返回参加选举,可办理委托投票手续;也可由原选区出具选民资格证明让其在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选区登记。

  五、市、区直机关、企事业设在各镇的单位干部职工,在当地进行选民登记,其家属在户籍所在地选区登记。

  六、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的,经区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间歇性精神病患者,由其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选区列入选民名单。选举时病发的,不行使选举权利。

  七、属惠城区的选民被羁押、正在接受侦查、起诉、审判,确认未被区人民法院或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由政法部门安排在指定选区登记。

  八、凡户籍在本地而下落不明两年以上者,可以暂不予登记。如在选举日前返回的,所在选区应予补办登记手续。

  九、未入户但随选区内单位的干部、职工生活的家属,经户籍地证明其选民资格,可在现住地选区登记。

  十、镇、街道所属的中、小学教师在其任教所在地选区登记;年满18周岁的学生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证明后,在就读学校选区登记。

  十一、临时外出务工、探亲、治病、旅游等人员,在其户籍所在地或原工作单位登记。

  十二、设在外地的临时单位的选民,在原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选区登记。

  十三、与原工作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又暂无固定工作单位的选民,要主动到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进行选民登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负责办理他们的选民登记手续。

  十四、区、镇党政群推荐到其他选区选举的代表候选人,仍在其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选区登记。

  十五、选民登记阶段结束后至选举日前,由于工作调动、搬迁、复员退伍、结婚等原因新进入惠城区的人员如确认其具有选民资格的,可参加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单位选区登记。

  十六、没有本地户籍的外来人员,包括户口未迁入的因婚姻关系在惠城区农村长期居住人员、外地常驻惠城区的办事机构的干部职工和家属、在惠城区长期承包经营的种养业主、外资企业员工、在本地经营的工商户及从业人员、在本地自建或购买或租房居住人员、外地单位离退休人员,如本人要求在本地参加登记,并已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证明的,所在选区应予登记。但如已在居住地参加过上一届选举的外来人员,经核对资格后,可以不用再开具选民资格证明,继续在现居住地参加登记。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邓惠婷 通讯员 惠城人大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