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以新的赶考姿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中共惠城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抢抓新机遇改革再提速
以新的赶考姿态加快建设 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8月2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惠城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代表区委常委会,作题为《抢抓新机遇,改革再提速,以新的赶考姿态加快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建设》的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结合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今年,惠城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发展态势向好,乡村振兴成效初显,百姓生活更加殷实,改革增效持续深化。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21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市前三的有11个;招商准入项目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准入项目35宗,增长106%,其中工业项目27宗,占比77%,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接下来,惠城区将主动对接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会议现场。

  改革增效

  实行“小特区”机制,为专班赋权赋能

  “把中心城区作为市区一体施展才华的舞台,作为全市改革创新试点的排头兵,作为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实现‘市区一体、共赢未来’,在惠州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中展现‘长子’担当。”刘光滨为全区的“改革创新”工作划重点。

  全会提出,要坚持先行先试,全方面、高格局推动改革增效。学习两个合作区敢于打破天花板的精神,在东江湾产业园建设、惠州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等任务重、难度大的工作中实行“小特区”机制,将项目统筹、资金预算、建设调度、绩效考核等职能下放专班,为专班赋权赋能,营造突破创新敢闯敢试的“大氛围”。

  先做“加法”,深化新一轮区镇事权改革,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同步匹配财力、物力下移基层一线,解决镇(街)“人大衫小”的问题。再做“减法”,将原来下放的专业技术强、需要区级统筹、镇(街道)承接效果不好的事项,重新优化调整,收归区属部门,给镇(街道)减负,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借鉴“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先进经验做法,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和铺开项目联络专员制度,为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

工业项目发展加速。

  比学赶超

  招商瞄准“链主”企业和成长性好项目

  全会提出,要全面对标南京市溧水区,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做强做优县域经济。“要继续聚焦‘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经济工作主轴,以此带动资源聚集,做大做强产业,加快补齐工业短板,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城区经济实力。”翟树宇说,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抓项目上,财政投资要更加聚焦园区、城建和农村。

  园区平台建设将以国企优势撬动更多资金资源。年内完成土地收储不低于1万亩,完成水口民营工业园、马安下良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小微企业集聚区,推动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

  招商瞄准“链主”企业和成长性好、投资额为5亿~10亿元的项目。全会提出要发挥好惠城驻深圳前海招商联络处作用,让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惠城。将项目纳入全链条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天安、信利康、高盛等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区域消费中心建设的前进步伐会更为紧凑。科学制定商圈规划,大力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鼓励更多首店进入惠城;打造水东街、祝屋巷、33号青年公路街区等新“夜”态。

社会力量加入乡村振兴。

  城乡建设

  城市打造“视觉廊道”,乡村建设综合示范带

  作为市区城乡面貌的“颜值担当”,惠城坚持市区一体,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城市面貌有了“施工图”。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加快推进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加快水东街三期、祝屋巷二期优化提升,高标准实施滨江西路、惠新西街、新民街及新民后街改造,活化利用府城、归善县城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回望西湖自然风光、近看古城历史风貌、远眺江北现代都市的“视觉廊道”。继续实施118个老旧小区“惠民空间”微改造。以“绣花”功夫实施中心城区品质升级工程,精心打造城市轴线、城市天际线和建筑轮廓线,积极推进“一阁两江三湖四岸”等区域美化绿化亮化工程。

  乡村振兴有了“新蓝图”。因地制宜打造好10个美丽宜居特色精品村和10个培育村,重点打造“七仙汝湖·诗画田园”和“翰墨梅香·汤泉竹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横沥)工作,争创省级乡村风貌示范区。

新学校即将投入使用。

  学史力行

  新增1.9万个优质学位,加强医院硬件品牌建设

  学史力行,让惠民福祉更为厚实。持续开展“学史力行情暖万家”“行走惠城为民服务”“百姓出题书记答卷”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教育医疗事业再提速。新增1.9万个以上各类优质学位,持续提升“教育惠”质量和水平。加快市区紧密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大医院硬件和品牌建设力度,加速推进市三院横沥分院和市第二妇幼新院建设。

  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力推进碧道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非法养殖清理和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改等工作,彻底歼灭黑臭水体,让老百姓享有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通讯员惠城融媒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