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汉塘古村:蟹形古村落期待涅槃 将打造成旅游村庄

[报料热线] 2831000

  1月7日,由中国民协副主席、广东省民协主席李丽娜率领的专家组一行来到惠东县吉隆镇汉塘村,开展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普查认定工作,对汉塘村进行实地考察。汉塘村是广东省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的申报单位,也是我市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唯一一个申报单位。该村从明嘉靖三十九年始筑城,至康熙二十八年完成,总占地面积约31000平方米。汉塘围内建筑较密集整齐,基本为客家民居,其中清代建筑约占全围的百分之六十,至今保存基本完整,具有较大的抢救、保护价值。


汉塘围内的杨氏祖屋颇有特色。

  历史悠久 |

  古村呈蟹形 明朝就有人居住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汉塘古村历史悠久,整个古村呈现一个“蟹”形。据传说,明朝永乐年间,有李姓人从福建莆田迁到此居住。《杨氏族谱》记载,嘉靖五年(1526),杨氏族人从东莞茶园(今东莞清溪杨梅岗)迁至归善县平政司汉塘约上村居住。最早在汉塘村居住的有李、杨、樊三姓人。当初各姓氏族人来到汉塘村,分散在汉塘周边的上川岭、雅土岭、柜头岭等各山岗而居。由于人丁稀少,经常有贼入侵抢劫,为防贼入侵偷抢,后来,由保甲长樊君索、副保甲长杨宏熙发起并主持建立汉塘围城墙,称“圈城”。期间在圈城过程中,发现地方太大,人丁还是不足,便又邀请芩、谢两姓进围居住,组成五姓合围的汉塘围,后来又有郑姓、汪姓加入;郑姓人后来去了香港,又加入了熊姓人,形成了“七姓围城”。

  据介绍,汉塘村的村名由来还有这样一个典故。明嘉靖年间,汉塘村周边的上川岭、雅土岭、柜头岭等三姓人居住的山岗包围着一个常年无水的旱塘。这三个相连的山岭形状似螃蟹,在两个蟹钳之间的旱塘,常年无水难养“蟹”。为了让“水养活螃蟹”,嘉靖年间,村民将旱塘改称汉塘,汉与旱同音。从此,“汉塘”之称沿用至今。

  古村建筑

  古建筑保存基本完整 大多为清代建筑

  汉塘古村特别是汉塘围里,古建筑至今保存基本完整。据传,汉塘围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八月初一。清康熙初年迁界,汉塘围居民于康熙三年全部迁走。康熙八年迁回汉塘围,原围内建筑已全部毁坏无余。至康熙二十八年十一月廿五日,始由东城楼开始重新建造汉塘围城。

  从汉塘围残存的城墙痕迹看,平面基本呈椭圆形(不包含围前池塘),长轴为东南、西北向,约220米,最宽处约145米。围内建筑较密集整齐,基本为客家民居建筑,其中清代建筑约占全围的百分之六十,体量不甚大,风格朴素无华,包括三间两廊、下山虎及少量的齐头屋三种建筑形式。有三竖六横九条街道,街道宽在3米到1米间,由于村民认为此地在风水上属蟹形地,故街道也仿蟹脚全部设计为弯曲不直状。

  在汉塘围内,有一栋建筑非常显眼,它就是村民所称的钟楼。据村民介绍,钟楼是清康熙建围城时所建。钟楼并非楼,只是建在较高的地上(前有五级台阶)。钟楼亦非钟鼓楼之意,该村族谱所载为“众”楼,又因村民以其在西南横排建筑之中的位置,称“中”楼,此后渐讹为“钟”楼。

  钟楼其实为村民所称的齐头屋建筑,为硬山建筑,平面为正方形,边长8.70米。屋前为五级台阶,台阶右边设一香炉。建筑三面砖墙,正面门廊,面阔三间全为木直棂窗式设置,明间下部为双扇木门。屋内无间隔墙,面阔与进深皆为三间,立柱若九宫格。进门檐柱与金柱之顶上装饰为四檩卷棚顶。原屋在早已毁坏,现存的是民国时期基本按原貌在旧址重建的,为村民祈福之处。

  民风民俗

  正月初二舞草龙与众不同

  汉塘村历史悠久,也延续着不少祖辈们流传下来的传统风俗。其中,正月初二舞草龙就是其中比较由代表性的习俗之一。每年的新年正月初二、初三,汉塘村都要举行舞龙活动。

  在舞草龙活动中,每年年初二上午,制龙师傅来到,指挥已扎好的草龙装好灯饰等龙身。晚上五时半后制龙全体人员穿上统一制服,由学校起行,经护城河外围前往本村龙脉之地大岭山“叶公墓”遗址前,队伍是公龙在左边,母龙在右边,小龙在中间排列好。三声炮响以后,挚龙珠的高喊“走起”,顿时,炮仗、礼炮、鼓乐齐鸣,按母龙、公龙、小龙顺序向汉塘围北门飞奔而去,在北门门前游演约20分钟后入城门,经正街往东城门出汉塘围,再转左环游本村环村路一周,再到大地塘,游演约一小时。最后,经过一些列的舞龙程序后,进行化龙。

  此外,汉塘围还有正月十五吊笼喜灯的风俗,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村民谁家生了男孩,正月十三都要在祖祠挂花灯,在神坛前上香告知祖先,还要摆添灯酒宴客。

  而在汉塘村里,灯笼师傅杨尊来还在延续着先辈们的手工制灯技艺。他的八角笼喜灯是祖传手艺,20多岁就跟父亲学做笼喜灯。改革开放以后,八角笼喜灯在吉隆迅速发展,2000年,全镇做灯人家达十几家,单汉塘村就有七家。现今由于科技发展,人们生活提高,手工艺渐渐跟不上形势发展,再加上市面纸材缺乏,以前做灯的已经渐渐退出,青年人又不愿学,现在会做笼喜灯的中老年人寥寥无几。而在吉隆镇,仅存杨尊来一家依然在做。杨尊来现在已经60多岁,整整做了40年,他担心此手艺失传,决心把做灯的相关技巧和经验传给他的儿子、孙子。

  保护发展

  我市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唯一申报单位

  汉塘古村保留着重要的文化记忆,是村民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因此,汉塘村民普遍对汉塘围的传承和保护意识非常强,一致要求申报“广东省古村落”,让古村得以更好地保护。2020年4月,市民协将汉塘村作为我市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唯一一个申报单位向省民协申报。

  为了保护好汉塘古村,近年来,吉隆镇政府、汉塘村委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把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汉塘围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多角度对古村进行宣传推介。

  接下来,吉隆镇将抓紧制定完善汉塘围发展规划,着力做好汉塘围人文资料的搜集、挖掘和整合工作,加强现有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在此基础上,加强古村旅游业的宣传、开发和利用,致力于把汉塘围古村建设成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集广府、客家文化、生态休闲文化和现代气息为一体的旅游村庄。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梨花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