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出好刀!惠东安墩夹钢刀具锻打技艺盼传承

[报料热线] 2831000

  “铁锤响叮当,两餐不愁饿”,一句歌词唱出了惠东安墩徐氏家族的“技艺”。在安墩镇,一把好刀的诞生,要运用6大核心工艺、历经32道制作流程。徐氏家族是当地夹钢刀具锻打技艺传承的佼佼者,坚持手工锻打和技艺创新,成为极具惠州特色的锻打刀具,远销海内外。2019年,惠东安墩夹钢刀具锻打技艺入列该县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锻打铁料。

  

精磨刀锋。

  19世纪20年代开始,安墩镇徐氏家族一代又一代传承人在山村间拉风箱、烧火等,为邻居打造刀具利器、农具以补贴家用,并逐渐积累了口碑。第六代传承人徐耀城自10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祖传的技艺。2002年,徐耀城做了调研,着眼于提升产品工艺切削的适应性,对传统刀型进行改良,以夹钢手工锻打的方式造出高硬度、锋利、易复磨的刀具。现在,徐家工厂拥有安墩镇夹钢刀具锻打技艺的百年水淬工艺和6大核心锻造研磨工艺,250多平方米的锻刀坊和完备的锻造研磨工具为技艺传承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好刀出炉。

  

炭炉加热。

  面对时代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刀具锻打技艺这一古老的民间传统工艺正面临逐渐被现代机器批量生产所代替的危机。“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手工锻打刀具这项艰苦的工作。”徐耀城说,夹钢刀具锻打技艺急需得到有效保护、引导和规范。“我们想把这门技艺带出山村,让更多人认识和接受。”徐耀城表示,如今已培养了10年以上经验的锻刀师傅7人,还有学徒近20人。

  

锻打铁料。

精磨刀锋。

  为了更好地传承锻刀手艺,徐耀城父子走访多地,寻找传承这门手艺的更多可能性。“后期计划在惠东办一个锻刀技艺传习所,目前还在构思中。”

  (文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蔡伟健 赖金朗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