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大项目纷纷落户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0年度汉字:

  变 ,更也,指性质状态或情形和以前不同,事物产生新的状况,性质、状态发生改变,也指有重大影响的突然变化。2020年,是惠东聚变之年。

  2020年对惠东来说可谓跌宕起伏,与各地一样,先是年初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接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机遇总与挑战并存,惠东县紧紧围绕全市“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的重点任务,在这一年迎难而上,大项目纷纷落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喜人进展。

  新时代需要新面貌新作为,经历疫情考验和“DNA置换反应”后,全县干部精气神发生根本性改变,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锐变开启新征程。2020年是惠东大变之年,变得更有底气,变得更有活力,变得更加朝气蓬勃。

  实力之变

  大项目聚集,加速形成智能产业集群

  黄埠镇沙埔村附近,81万平方米的土地上,载重车来回穿梭,一排排巨大的地下桩耸立,400多名工人正忙着抢工期……

  这是两大科学装置施工现场。去年4月,疫情趋向平稳,工地抢抓时间复工,如火如荼开展建设。去年,抢滩新基建,培育新增长点,成为惠东发展新潮流。位于该县西翼白花镇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打响大项目抢滩大战,先是投资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签约落户,接着投资45亿元的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投资60亿元的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陆续落户。

  新基建浪潮催生更多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落户惠东:惠东县政府与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生-珠江国际智慧冷链交易基地项目、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两大项目总投资350亿元。

  大项目接踵而至。去年12月,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首个公用工程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和首个产业项目——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同时动工建设。

  ……

  2020年,是大项目落户惠东的爆发之年,这个全国百强县以超过“一个月签一个项目”的速度,密集布局大数据产业,3个月内4个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总投资超200亿元。惠东逐渐形成“5G+大数据”智能产业集群,直接助力惠州打造新基建(数据中心)国家标准验证基地、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建设“湾区智谷”。

  “这些大项目,换作以前,想都不敢想。”白花镇一名负责招商引资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同了,就是以‘亿’为单位的项目,我们也要好好掂量掂量,严格把好潜质关。”

  惠东人努力壮大实体经济的韧劲最终结出硕果,迎来2020年的大项目抢滩。2020年,该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4宗,其中投产项目16宗,续建项目21宗,新开工项目27宗,总投资990.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17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8.8%。一大批高质量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将有力带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惠州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

  回顾2020年,惠东大项目不断聚集,两大科学装置、新材料产业园、能源科技岛、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量级大项目、大平台坐落其中,如此多的大项目集中布局在一个县,在全国乃至世界湾区并不多见。今天的惠东,在国家、省、市的战略布局下,在世界尖端科技的领衔带动下,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时代赋能下,迎来了“二次创业”的机会,实现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变道超车”。从此,惠东变得更有底气。

  交通之变

  快速便捷交通网络逐渐形成

  宽敞的路面,全新的交通路线标识图,驱车走在稔山通往平海的X213黄大线上,如同走在高速公路上。随着X213黄大线升级改造工程接近尾声,从稔山镇大埔屯到平海镇寨头村,只要10多分钟即可到达。而此前,走这段路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

  要致富,先修路。同样的情景在吉隆通往盐洲的新吉盐公路上演。随着新吉盐公路建成通车,如今从吉隆驱车到盐洲跨海大桥,仅数分钟即可到达,而此前,也要耗时30多分钟。

  2020年,惠东通过狠抓公路交通建设,在稔平半岛地面上,还有港口滨海跨海大桥至稔平半岛环岛路、惠东县CIADS与HIAF两项目装置区进场道路、稔平半岛环岛路以及惠东县Y007礤砂线升级改造工程等道路均实现通车,整个稔平半岛交通网络呈四通八达的快捷便利局面。

  在此基础上,黄埠镇平东公路、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进厂公路二期建设、S387线喜来登路口至油麻园段升级改造、巽寮至铁涌公路、港口滨海跨海大桥至稔平半岛环岛路等稔平半岛交通干线在抓紧实施,预计未来两年,整个稔平半岛交通状况将得到极大优化。

  中共惠东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将“向海图强、筑梦深蓝”作为“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加强海洋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为重返一流行列加油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角银边”。而稔平半岛交通状况的整体提升,将为“向海图强、筑梦深蓝”打下坚实基础。

  在惠东县的东西两翼,道路建设也取得了喜人的进展。总投资2.42亿元的高潭镇公梅至中洞公路改建工程实现竣工通车,省道356线白花段升级改造工程也接近尾声,焕然一新的宽敞沥青路面,让进入白花镇的司乘人员眼前一亮。

  而关系惠东山海统筹发展的山区交通,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一条是已通车的潮惠高速,目前在惠东山区的多祝镇及白盆珠镇设有3处出口;另一条是河惠汕高速,将穿过安墩镇、白盆珠镇,在稔平半岛连接起海湾大桥延长线,最终打通山区到滨海的大交通。两条高速路无疑给惠东山区带来最大的便利,为充分用好这两条高速路,打通惠东山区与沿海的“任督二脉”,惠东正规划建设安黄公路。

  在2019年“高质量发展县区行·问策惠东”采访活动中,调研采访组明确指出,制约惠东均衡发展、山海联动,交通不通是重要因素。要构建全新的发展格局,惠东需“畅通大交通”破题“山海难呼应”。为破解山区交通难题,惠东县在全力对接“丰”字交通主框架的同时,还紧锣密鼓着手鹰光公路升级改造、山江大道建设以及安墩至宝口公路建设。通过内通脉络、外接交通大动脉联通江海,实现山海交通快捷便利,促使游客“白天在海边吃海鲜游海水,晚上到山区畅享田园风光”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此外,该县正规划建设全长316.825公里惠东县北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公路,计划分两期实施。目前,该公路已完成方案设计编制工作。

  2020年,惠东县全力加快市“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南北轴线)惠东段和新吉盐公路新建、县道213线改造、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启动环岛高速建设,畅通与惠州机场的对接路网,构建现代化大交通格局。

  作风之变

  干部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

  险情,最能考验一个干部的担当。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东县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身体力行诠释了“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精神。

  温应铭是惠东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卫生检验副主任技师。疫情发生后,温应铭主动承担沿海地区的采样任务,每天穿梭在不同的乡镇,手上采的大多是鼻咽拭子。“鼻咽拭子比咽拭子质量更高,危险性也更高。”每天与危险打交道,温应铭总是说:“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惠东有太多太多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生命至上的党员干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越是危险越向前。

  如今,惠东党员干部继续发扬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把责任与担当放在第一位,越是困难越向前。

  “你好!请支持一下我们的工作。”一个周末的晚上,白花镇干部田登山和同事一道,到某企业做企业主思想工作,动员该企业配合“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建设而搬迁。田登山等人通过连续多天与企业主进行朋友式的谈心,最终企业主同意搬迁。

  而在大岭街道,由街道办领导班子和村干部组建的15人项目征地工作组,主动放弃节假日深入到村民家中讲道理摆事实,已完成环城西路段超过50%征地任务。

  在惠东县大项目推进过程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项目每推进一步,都浸泡着广大干部的汗水甚至泪水,饱含着许多不事张扬的感动和艰辛。

  惠东山川雄奇秀丽,物产资源丰富,涵养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养育了尚武重商、敢闯敢干的惠东人民。处在聚变发展的历史关口,惠东人敢作敢当,勇于革新,去除积弊,逐渐树立起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新风尚。据悉,为激励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2020年,该县先后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大项目等工作一线提拔任用担当作为干部36人次。

  “通过2019年置换惠东的不良风气、不良文化,改变惠东的DNA措施,惠东县干部队伍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干部讲担当、干实事的风气愈加浓厚。”惠东县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种为民服务、勇于担当、勇于作为、艰苦奋斗的风气,无论在推动大项目建设上,还是在脱贫攻坚上,都得到很好的体现。

  记者观察

  乘风破浪谋巨变

  变,更也。更,改也。历史总在变化中前行,只有善变才能改变过去,只有善变才能发展进步。

  变,是人民追求美好的期许。对于一个地方而言,实体经济变得越来越强,日子变得越来越红火,生活幸福指数变得越来越高,是实现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需求。

  2020年,惠东实体经济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变化:在稔平半岛,作为“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两个“大科学装置”建设快马加鞭。在白花镇,新材料产业园和大数据中心犹如一个大磁场,吸引了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云宏数据中心等重量级大项目落户。这些大项目,正以迅猛之势促使惠东发生聚变,最终创造巨变。这也证明,惠东人是敢作敢当的,惠东的干部是能干大事的,惠东各级班子是能打硬仗的。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惠东的发展历程,前进的初心不改,一直奋楫前行。惠东早年依靠“三来一补”政策,凭借女鞋制造一度行走世界,迎来第一次大变化;进入新时代,惠东胸怀大志,以世界眼光、全球视野,紧抓“双区”建设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高质量发展拥抱第二次大变化。

  集山、江、海于一身的惠东,有着创造巨变的文化底蕴和底气。她既有崇文重教、朴实敦重、勇于开拓的大山性格,也有不甘寂寞、无畏无惧、敢于冒险的海洋气质。改革开放后,惠东人闯出了一条制鞋之路,使惠东成为蜚声中外的“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惠东服装批发市场一度成为全省重要集散地,顾客如云,比肩流沙、东莞和广州等地服装市场。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拥抱第二次大变化,需要惠东人以更实干的姿态,以更宽广的胸怀大志,以更高境界的担当精神,让大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在新征程上早日“变”出硕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第二次大变化已经来临,惠东正扬帆起航再踏新征程。期待惠东在聚变中走向春天,创造巨变!期待惠东紧抓历史机遇,阔步前行,奋力加快重返一流行列步伐。

  惠东的明天,必将在实干中变得更加美好!

  策划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