稔山新村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订单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东县稔山镇新村村位于稔山镇西部,距离镇政府5公里,全村面积3.66平方公里,下辖二队、三队等7个村民小组,全村393户近2000人。村民以种植马铃薯、水稻、花生等农作物为主,还种植荔枝、龙眼等果木300多亩。

  初进新村,村口“新村”的牌坊显得端庄大气,洋溢着古色古香的气息。步入村庄,村道纵横交错,两旁崭新明亮的楼房鳞次栉比,与郁郁葱葱的树草景色交融。清澈的白云河河水自东向西环村流过,小桥流水间,池塘荷花前,宁静祥和,岁月静好。 

村道旁崭新的楼房鳞次栉比。

  新村村是一个移民村,1958年,该村响应国家建设新丰江水电站的号召,整村从新丰县锡场区治溪乡迁徙到现居住地。新村村呈丘陵偏平原样貌,村前耕地平坦且连片。30多年前,当地村民纷纷种起马铃薯,得益于肥沃的土壤,种植的马铃薯很受消费者青睐,通过种植马铃薯,村民建起了漂亮的楼房。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古云彬介绍,目前全村民居基本实现楼房化。 

村道整洁,水流清澈。

  近年来,在上级的支持与乡贤的帮助下,村里水利设施得到较好完善,全村道路实现了硬底化,并安装了路灯,配套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文化休闲娱乐场所。

  前不久,惠东确定打造白盆珠镇“山湖毓秀·康养休闲”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稔山镇“四色交融、活力古村”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新村村以优越的地理位置纳入稔山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打造范围。

  古云彬说,除了发展壮大传统的农业,村里正谋划发展物流业。新村地处惠深沿海高速、沈海高速、厦深铁路和国道324旁,高速公路出入口就在村旁,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是该村的优势,将以此壮大村集体实业和提高村民收入。 

新村村民以种植马铃薯等农作物为主。

  传统种植业方面,该村在抓好马铃薯种植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订单农业,即利用当地沿海旅游不断升温的优势,引导村民种植有机优质时令蔬菜,主要面向深圳、东莞和广州等地游客,实行订单种植,让游客进村购买“放心蔬菜”。据了解,为有效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该村的订单农业已拉开帷幕。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蓝斐菲 通讯员朱文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