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新增3处市级文保单位 一处位于叶挺将军纪念园内

惠州日报讯 (记者庄灏 通讯员王尹珊)日前,惠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第七批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处文保单位入选。其中,惠阳有三处入选,分别为腾云学堂、永兴魁星楼和高田黄氏宗祠。

目前,腾云学堂已经向公众免费开放,地点在叶挺将军纪念园内。高田黄氏宗祠作为“四大半围革命历史陈列馆”之一,已经完成陈列布展向公众免费开放,用丰富的历史实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表现方法,生动再现了镇隆“四大半围”革命时期的历史风云。

记者了解到,去年,惠阳进一步完善惠阳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会水楼、榴兆楼和跃鲤桥)和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为全面加强对惠阳区省级文保单位的保护,先后组织开展了叶挺故居、壶园、邓仲元旧居、会新楼、会水楼和榴兆楼等6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并落实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用电线路标准化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惠阳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工作顺利推进,于去年编写完成《杨寿昌文集》《欧榘甲文集》《淡水老城故事》等3册历史文化书籍,进一步挖掘惠阳历史文化,扩大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此外,惠阳继续做好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开展“非遗学堂”“文化和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推进惠阳区博物馆和惠阳区美术馆选址工作,顺利完成文物征集工作,发现了一批较有收藏、研究、展览价值的文物;加快推进叶亚来故居主题文化展示馆建设工作。

今年,惠阳将大力推进“高恬波生平陈列馆”“廖似光生平陈列馆”建设,拟编撰完成《江逢辰文集》《邓仲元文集》惠阳文化系列丛书,继续推进文物保护规划编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用电线路标准化建设工作。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